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现实题材风席卷电视剧集市场,你最看好哪类剧?(下)
发布日期:2021-07-15 17:34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叙事方式深度下沉

都市情感伦理剧高调霸屏

2020年以来,现实题材创作风貌上有较大改观,以更多篇幅来呈现人们的柴米油盐、婚姻情感。数据显示,言情、都市生活和社会伦理剧在上星频道晚黄档总部数占比达到53%,彰显都市情感伦理剧高举高打,已然主宰半壁江山。

言情剧进行了题材“微创新”,大多摒弃了“霸道总裁爱上我”“灰姑娘和王子”的悬浮故事套路,主题偏向“奋斗+”,添加青春、励志元素。主人公之间除了情爱纠葛,还强调个人成长、职场奋斗,基调看起来更为积极向上,风格轻灵上平添一缕烟火气,舒缓了观众疫情下的焦虑,起到了独特的情感抚慰效果。例如《我在北京等你》选自海外创业题材,凝眸海外青年奋斗、回归祖国的心路历程,在浙江和江苏卫视首播后,总收视率突破3.8%,总溢出率达到36%;《冰糖炖雪梨》是国内首部冰上竞技成长题材,加入了热血燃情的冰球和速滑运动元素,风格清新可喜,在浙江和江苏卫视首播后总收视率超过3.6%,总溢出率逼近30%,豆瓣评分超过7。此外,《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还没爱够》《爱的理想生活》《下一站是幸福》《爱在星空下》《爱我就别想太多》《爱之初》《蜗牛与黄鹂鸟》《幸福触手可及》《爱的厘米》等剧表现也较为突出,总收视率均不低于1.95%。

都市生活剧和社会伦理剧聚焦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彰显对伦理道德及社会问题的反思,出现了三类代表性剧目(都市行业剧下文另叙)。

第一类是风格诙谐但情节夸张的中年失婚题材。大屏剧集有《如果岁月可回头》,以“白黄蓝”颇具现代象征性意味的颜色命名三位男主人公,启用了靳东、蒋欣等一线演员,亮点是弥漫男性对婚姻失败的反思,但深度浅尝辄止,因而总收视率虽超过3.8%,但豆瓣评分甚低。网络短剧有《我是余欢水》,由正午阳光推出,可贵之处在于让工薪阶层的底层小人物做主角,在12集的容量里通过高强度情节和怪诞手法,让观众笑中有泪,具有强烈的社会反讽意味,豆瓣评分达到7.4。

第二类是风格清暖且情节鲜活的家庭治愈系亲情剧。代表作是《以家人之名》,虽然“非亲兄妹恋爱”题材略显狗血,但剧中满满氤氲的“李叔”式关怀直击观众心灵,最具创新性的地方在于用“非亲”血缘兄妹关系重塑国人对于家人的概念,并充斥大量笑中含泪、生动有趣的生活细节,拓宽了“家题材”的宽度与温度,在湖南卫视首播后收视率超过2%,豆瓣评分达到7.0,成为热度、收视、口碑兼顾的年度爆款。相比之下,姚晓峰执导的贺岁剧《假日暖洋洋》风格更偏轻喜剧,纳入了歌舞元素,更适合春节氛围,加上姚晨和张静初两位大咖参演,在北京卫视收视率逼近1.7%。徐纪周担任总导演的《八零九零》关注养老话题,画风温馨与幽默交织,人物组合大胆创新,别出心裁地将“90后”年轻人和“80岁”老年人放一起进行思维碰撞和亲情交融,经过倪大红、李建义、杨新鸣等老戏骨加持,得到了观众认可。

第三类是风格写实并情节劲爆的中国式家庭“幼教”类题材。有《虎妈猫爸》《小别离》《小欢喜》《少年派》珠玉在前,我国教育类电视剧发展越来越深入百花深处,2021年再次掀起热潮。湖南卫视两剧连发,先在22点次黄时段推出校园剧《别想打扰我学习》(2021/3/10),凭借清奇穿越设定和李兰迪的吸粉力而得到年轻观众欢心,平均收视率破1%;快收官时晚黄档上映《陪你一起长大》(2021/3/28),聚焦“幼升小”阶段的亲子关系和育儿理念,故事在四组家庭展开,情节写实、话题度高,收视率超过2.3%。随后央视八套和上海东方卫视联袂播出《小舍得》(2021/4/11),是柠萌影业大IP“小“系列的第三部,直击“小升初”阶段的教育焦虑,高话题度迅速引发关注,通过老一代和中青代戏骨们的精彩演绎,这部描绘“教育内卷”的电视剧获得广大观众共鸣共情,在上海东方卫视开播第一天收视率即突破1.6%,豆瓣评分超过7.0。

行业剧显露小阳春

题材扩展深挖,专业度大幅提升

描绘当下“打工人”的行业剧,叙事主角不断落地、剧情不断去悬浮,以贴地气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有效扭转了观众的成见。当下行业剧出现了两个热点。

热点一:开始注视底层小人物,让普通小人物成为主角,“讲述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代表作有《安家》和《装台》。《安家》在北京、上海东方卫视播出后,总收视率突破4%,总溢出率超过50%,虽然也存在某些不合理的悬浮剧情,并采用了原生家庭渣妈的老梗,但以大量鲜活的写实情节刻画了一群真实可爱的房产中介,还揭露了行业潜规则,引发大量观众的共鸣,明显改善了行业剧的品质。《装台》题材非常小众而新颖,以舞台装台班子为主角,突出小工人们的渺小和侠义,体现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苦乐,浓郁的陕北风格加上张嘉译的演绎,代入感较强,在央视一套首播收视率超过1.2%,豆瓣评分达到8.4分,拉升了一套收视均值。

热点二:检察官题材的律政剧表现突出,惩恶扬善传递正能量,讴歌真善美。如果说跨年剧《精英律师》还残留着“披着律政剧的外衣却是家庭伦理剧”的违和感,但凭借大量详实案例几乎摘掉了“伪行业剧”的帽子,那么在2020年头和年尾热播的《决胜法庭》和《巡回检察组》,已经成功将律政剧正名。前者依托法庭上“唇枪舌战”的真实感,在浙江、江苏两大卫视获得了超过3.4%的总收视率和超过20%的总溢出率;后者顶着《人民的名义》姊妹篇的光环却更加毫不留情直击司法痛点,引发观众共情共愤,在湖南卫视平均收视率超过2%。此外,精英职场剧也有突破,注重对人性的拷问和心灵的叩问。例如《平凡的荣耀》更侧重职场小人物的内心挖掘,将职场剧拍出了独特韵味,拓宽了金融剧的深度,在浙江和上海东方卫视的总收视率突破3%;公关剧《完美关系》和《紧急公关》揭露了不少行业内幕,题材创新较为明显。

此外,有些行业剧也凭借各自优势而得到市场认可。例如医疗剧《了不起的儿科医生》(2020/11/30)在医疗概念大热的时机推出,天时地利人和,在北京和深圳卫视总收视率逼近1.9%;《海洋之城》是国内首部聚焦游轮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电视剧,揭秘游轮行业,视野独特,题材富有新意,在江苏卫视开播一周后平均收视率轻松破2%。

女性话题大爆发

“她题材”“她悬疑”引领新风口

2020年暑期起,在头部作品的带动下,“乘风破浪”的姐姐一跃成为长视频领域最为靓丽的风景线,“她题材”火爆荧屏和网络。这波女性主义电视剧在主题上深挖细化女性话题,以女性心灵成长为叙事视角。《欢乐颂》之后,她题材继续以女性群像塑造模式为主,探索多维度创新,构建新的角度、新的人物关系,植入诸多热点话题,重点关注女性的自我奋斗和自我价值实现,更看重女性心灵自洽和自我认同,从而摒弃了传统女性的“苦情底色”和“无私奉献”的“无我”道德定位,树立起一系列自我、自强、自立的新女性形象。“她题材”呈现出以下几个突破:

一是年龄不再是羁绊女性成长的问题,剧中女性坦然接受不同年龄段节点的变化,重新出发寻求幸福。例如,中年家庭妇女可以在《我的不惑青春》中重回大学校园重找青春,大龄职场女孩在《下一站是幸福》里尊重内心选择、勇敢接受“姐弟恋”,“85后”浪花们在《亲爱的自己》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4位毕业节点的女大学生在《二十不惑》中度过初入职场的慌乱迷茫,娱乐行业“铁血女经纪人”藉由《怪你过分美丽》打破自我、寻觅初心,销售女将们在《正青春》里的进取拼搏……

二是婚姻诚可贵,尊严和自我价更高。北京大妞在《爱之初》里跨洋追爱“宁可玉碎不要瓦全”,年轻女性通过《谁说我结不了婚》表达了“不凑合不苟且不将就”的婚姻观。现象级大剧《三十而已》话题热议度极高,不仅在上海东方卫视独播后获得近1.4%的收视率,还一举荣膺多项融媒指标第一,特别是女主角的人设值得称道,新中产阶层女性顾佳从野心勃勃试图跻身上流社会,到“关门手撕贵妇”、脚踏实地做有意义的事业,对教育、婚姻的直面和勇气,看点十足、令人深思。

三是展示女性之间友情的“双女主戏”成为新风向,播出了两部跨年剧。一部是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的《流金岁月》(2020/12/28-2021/1/15),由一线女性顶流倪妮、刘诗诗主演,通过华丽的镜头演绎出两个闺蜜相互扶持的姊妹情谊,在央视八套收视率虽然不高,但赢得较高关注度;另一部是金晨、李一桐主演的《了不起的女孩》(2020/12/21- 2021/1/11),以一对打拼事业的闺蜜CP为人设,在江苏卫视平均收视率突破1.6%,获得超过7.0的豆瓣评分。

四是女性“漫改剧”近期走俏荧屏,出现了两部较为突出的作品。根据青年漫画家熊顿作品《滚蛋吧!肿瘤君》改编的电视剧《向阳而生》塑造了一位勇敢抗击病魔的坚强可爱女孩,充满正能量,在湖南卫视播出后,豆瓣评分达到7.3分,收视率达到1.76%;《爱的理想生活》改编自朱德庸漫画《涩女郎》,去掉了轻喜漫画风,基调更添现实意味,然而改动后的情节也引发争议,收视较好但所获关注度不高,并未取得当年《粉红女郎》的轰动效应。

五是融合“悬疑剧”和“她题材”之长而生的“她悬疑”网剧走红。爱优腾等头部视频网站实施“剧场化+短剧集”的运营策略之后,开始转换叙事主体,以女性视角来吸引女性观众,推出《摩天大楼》《白色月光》《刺》《女孩们在那年夏天》等剧。“她悬疑”题材火爆网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被誉为网剧下一个新风口。

结语:综上所述,现实题材电视剧能够用影视化语言有效地传达主流意识领域的话语权,润物细无声地弘扬时代主旋律。那些能够出圈、得到广泛认可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在保证思想性的前提下,均在收视、热度、口碑等方面可圈可点,或人设出彩、情节扎实、题材新颖具备较强的可视性,或直击社会痛点和焦点引发巨大讨论具有较高热度,或制作精良、演技精湛具有良好的艺术性,爆款剧目则做到了三合一,成功将年轻观众、中年观众乃至老年观众收入彀中。那么,下一个热点类型是什么?流行风向在哪里?具体落到哪个细分类型?这需要从业者沉下心来深入生活,认真揣摩观众审美需求,好好研读“现实”这门功课,熟练掌握“现实主义”这门艺术,自然“千江有水千江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