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现实题材风席卷电视剧集市场,你最看好哪类剧?(上)
发布日期:2021-07-15 17:33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近年来,以“小正大”为方向的电视剧现实题材出现了可喜突破,艺术性地多角度观照现实,大胆探索新样态题材,突破传统类型化叙述方式,主题性创作和话题性创作佳作不断,不仅生动临摹出复杂多变的现当代社会风貌,更给疫情下的人们以精神滋养和心灵抚慰,让电视剧这一新中国文艺节目形态发挥出培元铸魂的巨大作用。

2020年以来,传统大屏剧集涌现出了《安家》《决胜法庭》《山海情》《在一起》《小舍得》等各领域现实题材头部长篇作品,网剧以悬疑剧为突破口推出了《隐秘的角落》《我是余欢水》《沉默的真相》等现实题材短剧爆款。从播出与收视角度来看,2020年以来我国现实题材电视剧市场出现了几个明显的数据特征和发展趋势,笔者依托CSM100城市、电视剧查询与收视分析软件TVPRIS数据,及部分网络数据,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收视特征和发展趋势,略作解析。

现实题材成为市场主流

类型细分趋于多元垂直

现实题材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政策背书下,现实题材以最为贴近人民生活的特性而成为主推类型。

从生产量上看,政府“减量提质”初心不变,近年来获得政府审批发行的电视剧总量在不断下降,现实题材却因享有政策利好逆流而上,占比不降反升。2019年全年全国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254部10646集,其中,现实题材剧目共计177部7004集,分别占总部数、总集数的69.69%、65.79%;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年全国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202部7450集,现实题材剧目共计144部5027集,分别占总部、集数的71.29%、67.48%。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中,现实题材一支独大,其中,当代题材占比高达73%,现代题材占3%。

从播出量上看,现实题材构成了上星频道晚间黄金强档首轮剧的主流类型,分量还在不断提升,2020年播出量超过80部、占比近72%,2021年1月至4月20日,共播出26部,占比上升到近79%。其中,当代剧是现实题材的核心,2020年至2021年4月20日逼近100部,占比超过九成。相比之下,被政策红线限制的古装剧和距离当代普通人生活较远的近代剧数量较少。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抗战胜利7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纷纷来临,国家广电总局推荐播出各类剧目,现实题材在上星频道晚黄档已播出的首播剧中占比高达70-90%,扶贫攻坚剧更是高达100%。2020年以来,上星频道晚黄档首播50部政府推荐剧,其中现实题材高达43部。

现实题材电视剧领跑大屏,类型丰富多彩,传统大类与传统小类齐头并进,主旋律色彩浓厚。言情、都市生活、农村、社会伦理这四大类首轮剧在上星频道的播出部数占比均超过10%。其中,言情剧以21%的占比高居榜首,都市生活以20%的占比紧随其后,农村剧占17%,社会伦理剧占12%;奋斗励志、时代变迁、涉案剧这三类均突破5%,反特/谍战、青春、人物传记、商战、军旅生活、重大革命、战争等播出量在1-3%之间。

爱优腾等头部视频网站在现实题材网剧领域深耕细作,不仅广度上横向扩展,而且深度上垂直深挖,近年来大力推行“短剧集+剧场化”的运营模式。云合数据显示,2020年网络新剧类型中,都市题材数量上占据主流,以25%的占比高居首位,《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安家》《平凡的荣耀》《以家人之名》等都市类大剧网络播放量可观;悬疑题材占比19%,密集上映,《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白色月光》《摩天大楼》等都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成为年度爆款类题材;面向年轻观众的青春题材占据11%,成为现实题材中的小清新。

可见对于制作机构而言,创作好现实题材不仅仅是题中应有之义,更是事关生存乃至左右竞争格局的关键。例如,正午阳光、柠萌影业等一批新兴的制作力量正是因为立足于现实题材精品剧目,从而成为市场中少见的议价能力强的头部内容供应商。对于播出平台而言,抢购到、运营好现实题材大剧成为一条拉动收视层次跃升的捷径。

主题性创作主导市场风向

催生新剧种新样态

主题性创作结合特殊时代需求推出新剧种、新样态,脱贫剧、抗疫剧、抗美援朝剧纷纷填补市场空白,单元剧、短剧、微短剧不断刷新电视剧的结构弹性,不仅建立了当年制作、当年播出的新型“进行时”创制播模式,而且推出了以单元剧为主的集合全行业优势力量分工协作的时代报告剧,既激荡了行业风气,又振奋了国民精神。

脱贫剧成为2020年以来的一大黑马题材,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秉承“以现实为蓝本”的创作思路,多角度运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不少故事情节和剧中人物都源自真实典型,同时大量采用年轻化的表达方式来兼顾年轻观众,扶贫模式不一而足,不少剧目题材颇有新意,基本做到了叙事差异化。一线卫视纷纷抛来橄榄枝,尤其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挥了领航优势。截止2021年4月20日,上星频道晚黄档共首播政府推荐22部片单中的一半,央视一套独揽5部,首先推出《一个都不能少》(2020/3/16),收视最好的是《最美的乡村》,收视率破1%。湖南卫视独播剧收视较好,《绿水青山带笑颜》逼近1.8%,《江山如此多娇》突破2%;浙江和江苏卫视播出《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总收视率破3%;上海东方卫视的《我的金山银山》收视率破1%;北京卫视播出《遍地书香》,收视效果一般;二线卫视中,安徽卫视推出了《日头日头照着我》。

有的农村剧虽然不在22部脱贫剧名单中,但以扶贫攻坚为戏核,包括《月是故乡明》《经山历海》《山海情》《石头开花》等,聚焦干部下乡扶贫、扶志。例如,以10个单元回应十大扶贫难题的脱贫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在浙江、上海东方、江苏三大卫视晚黄档总收视率逼近3%。正午阳光制作的《山海情》是一部罕见的农村精品力作,一播出即吸引了众多目光,一股浓郁的西部大片电影感扑面而来,刷新了人们对脱贫剧的认知,以精良制作和走心表演而引爆各大热榜,在6家卫视晚黄档播出后总收视率达到4.56%,豆瓣上吸引30多万人评分,一举成为9.4分的“神作”,一改农村剧热度低的尴尬窘境。

遗憾的是整体而言,脱贫剧在市场上的相对竞争力仍较弱,对内给频道的内推力不够强劲,能正向拉动平台均值的剧目不多。例如好评如潮的《山海情》仅在北京和宁夏卫视高出频道均值。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复杂国际形势下,展示大国实力、提振国民精神、讴歌凡人英雄的抗疫剧诞生了。央视一套率先推出中国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2020/9/17),4个月的创制播速度刷新了行业记录。该剧由7个单元故事组成,讴歌抗疫中的凡人英雄,尽管收视率不太理想,但社会意义重大,属于央视融媒亮点剧目。由张黎、安建等10位导演执导的《在一起》集合全行业优质资源联合拍摄,随后以“4+2”模式在6个频道联袂上映,直击抗疫战争最前线,再现全民抗疫场景,两集一个故事的电影模式效果不错,晚黄档总收视率达到3.75%,在浙江、上海东方、江苏三大卫视平均收视率均突破1%,为呈现我国抗疫之艰和阶段性成果奉献出了可贵的影像化艺术作品。

围绕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这一节点的电视剧虽然较少,但巨大能量可引发强烈震动,展示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2020年以来,总台共推出两部。其中,央视八套播出的《战火熔炉》(2020/10/24)被誉为中国版《兄弟连》,镜头对准战场士兵,高密度的美剧拍摄手法深谙年轻观众审美需求,尽管收视率不足0.8%,但荣膺8.8分的豆瓣评分;随后,《跨过鸭绿江》在央视一套跨年播出(2020/12/27-2021/1/24),以当年制作、当年播出模式再次刷新重大题材创作周期,该剧从国家领导者层面展开,首次全景式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风格雄浑壮阔,收视率逼近1.5%,随后在央视八套晚黄档重播,依然收获了近0.8%的收视率。

除了上述剧目,献礼剧表现比较突出还有:言情剧《我在北京等你》、都市生活剧《如果岁月可回头》、商战剧《正青春》、涉案剧《决胜法庭》、经侦剧《猎狐》、时代变迁剧《大江大河二》,总收视率均超过了3%。其中,《大江大河二》保持了上部的核心阵容,沿袭了制作优势,在浙江和上海东方卫视的总收视率突破3.6%,豆瓣高达9.3分,成为少有的续集更上层楼的现实主义精品大作。都市生活剧《海洋之城》、涉案剧《燃烧》、言情剧《下一站是幸福》从不同侧面传达当代主流价值观,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总收视率也均超过2%。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