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百年歌声》传唱时代经典旋律 赓续革命精神血脉
发布日期:2021-07-14 18:0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7月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策划的特别节目《百年歌声》开播,该档节目以“百歌颂百年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每期节目精选10首左右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进行全新的编创和演绎,同时,结合革命城市发展小片、人物故事小片、创作故事小片等多角度,串联起人物、歌曲和故事等内容,以情怀穿越古今,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让经典歌曲在新时代之下散发出新生命和精神影响力。

经典歌曲营造“全民情感回忆场景” 激发强烈共鸣

在中国文艺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一批讴歌“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反映中华儿女自强不息、英勇奋斗、传达人民心声的经典歌曲,它们或许不在当下流行歌曲的榜单里,却深藏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

《百年歌声》便是以经典歌曲为题眼,梳理了百年间百首经典曲目,通过歌唱者演绎、曲调重新编排、情境氛围营造、历史瞬间回溯、多样艺术融合等各种表现手法,让经典歌曲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更强大的精神影响力,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历程。

为了能让经典歌曲更具感染力,《百年歌声》选择最合适的演唱者,歌曲的情感和演唱者的经历相得益彰,这也是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三位老艺术一开口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便能让人红了眼圈的缘由。歌曲的演唱者们除了歌手,还有“东方红一号”“北斗三号”“复兴号”“奋斗者号”“蛟龙号”、南京长江大桥等重大项目中的党员代表们,一首《不忘初心》在他们的演绎下,乐章雄浑,情感浓郁。

为了能让歌曲蕴含的情感再度直击内心,《百年歌声》融合了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第二期节目中用了舞台情景剧的方式重现电影《闪闪红星》中百姓为红军送盐的故事。演员刘之冰动情地讲述着“盐娘”聂槐妆的机智和勇敢,观众被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舍生忘死的民族气节激荡心灵。

鲁迅曾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百年歌声》以“百歌颂百年,唱响新时代”为主题,以“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为主线,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等贯穿其中,通过100首歌曲融汇古今展现我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这是节目设计的第一层逻辑,节目的第二层逻辑则是让广大老百姓在歌声中学习党史故事,领悟共产党人的时代精神,激发爱党之情、奋斗之情,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历史故事打造“价值体验场域” 凝聚磅礴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歌声》以文艺为表、精神为核,整体节目设计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主线,将相对抽象的党史学习教育与生动具体的经典歌曲深度结合,发挥出文艺作品独特的教育及审美优势,带动更多人铭记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节目传递了“红船精神”。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的后代董绍新带来了董必武留下的红船照片和亲手写的诗句。董必武生前的录音透着岁月的沧桑,离世前写的最后一首诗也因为双手颤抖而失了工整,但这一切却充满令人奋进的力量。李大钊先生的后人李建生也从孙辈角度,对李大钊留下的珍贵物件进行解读,并且回顾了那篇著名的《青春》。

节目传递了井冈山精神。共和国第九烈士陈毅安的孙子陈正烈带着自己的外孙女重新演绎《无字家书》的故事,既再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体现陈毅安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革命精神的同时,也展现出革命烈士陈毅安与妻子李志强之间伟大且浪漫的革命爱情。

节目传递了长征精神。通过“独腿将军”钟赤兵儿子的讲述,观众们了解到钟赤兵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幸运活了下来,长征途中还有很多年轻的战士,他们很多人还没来得及留下姓名,甚至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就已经牺牲,我们不能忘记这些无名英雄。

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故事,这一切带来的感动正如网友所说:“目光所及皆是盛世华夏,披荆斩棘的前辈们,这盛世如你所愿。”

激情澎湃的歌曲,改天换地的事件,惊心动魄的故事,薪火相传的思想,成为《百年歌声》营造价值体验场的元素,充分激发观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幸福生活”的强烈共鸣。

(作者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