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声势强大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1-07-13 18:16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省总台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通过融媒体主题报道、纪录片、专题片、微视频、影视剧、栏节目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系列宣传项目,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热烈隆重的舆论氛围。

一是融媒体报道有声有色,氛围浓厚唱响主旋律。

“七一”前后,省总台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播电视主要新闻栏目和荔枝、我苏两网两端等新媒体矩阵策划推出大体量融合报道。

做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和反响报道。7月1日起,《江苏新时空》《江苏新闻联播》等新闻栏目和荔枝、我苏两网两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消息、特写、侧记、评论等多种报道形式,及时充分推出宣传阐释和反响报道,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各平台及时推出省级机关和全省各地收看庆祝大会的消息,做好省委召开座谈会、表彰大会等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时政报道。同时联动省内各地方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泛采访表彰对象、总书记考察过地区的干部群众代表、抗疫典型、脱贫模范、科技工作者、学生、军人等代表群体,推出多篇反响与贯彻报道。为加强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引发思想共鸣,在《江苏新时空》“时空评论”、《江苏新闻联播》“联播短评”、《评新而论》《新闻评弹》栏目和荔枝新闻“荔枝锐评”专栏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评论报道,深入浅出,情理兼备,感染力强,获得广泛好评。

推出重磅专题专栏,兴起宣传报道热潮。“七一”前后,省总台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为抓手,推出一批高质量的专题专栏,立体描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全景图、特写图和动态图。为呼应习近平总书记“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展现江苏的先行探索和创新实践,7月4日起,《江苏新时空》栏目推出系列专栏《百年梦圆•小康答卷》全面展现江苏的宏伟实践,系列报道《咱们的小康路》展现小康村带头人、领军人的奋斗故事。《江苏新闻联播》推出新闻专题《小康宏图展芳华 率先探路再出发》展现江苏“强富美高”的高水平全面小康。荔枝、我苏推出新媒体互动产品《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邀请网友云上体会身边的小康。

此外,省总台重磅推出《红色珍档》《入党》《跨越时空的对话丨“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闪耀的江苏足迹》《数风流人物》等一批融媒体系列报道,创新推出系列海报《百年华诞 与有荣焉》、短视频《铿锵!我听到了你跨越时空的誓言》、Vlog征集《百岁生快!守护最好的党》、H5《一张穿越时空的生日卡》等一批新媒体产品,综合运用讲述、访谈、图文、海报、视频等形式,全方位掀起建党百年宣传热潮,引起广泛反响。其中,《红色珍档》图文稿件《昨天这块路牌下一片花海!只因这对兄弟……》被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转载;短视频《苏州非遗传承人3厘米橄榄核上雕刻南湖红船》登上微博全国热搜,微博话题阅读量3104万;《跨越时空的对话丨“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系列的第一篇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七一”的合肥延乔路让人破防:盛世如愿,可慰先烈!》《南京中山陵百人古筝合奏我和我的祖国》《91岁老党员汪琦交纳30万元特殊党费》《一张穿越时空的生日卡》等报道引发众多关注,获得广泛转发。

二是精心组织做好转播工作,联动县融形成强大声势。

“七一”前后,省总台主要频道频率和荔枝、我苏两网两端,顺利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以及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等中央和省内系列重大庆祝活动的转播工作。其中多场重要活动转播还依托荔枝云平台,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了网络直播,及时传递党中央声音,展现活动盛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有效传达到区县、乡镇、社区等基层一线,形成了全省一盘棋共庆建党百年的强大声势。

为第一时间以江苏视角展现中央庆祝活动盛况,省总台选派2名融媒体骨干记者赴京,发回大量现场报道、短视频等一手鲜活报道。《记者带你直击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一起见证!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等多篇短视频报道出新出彩,《多位江苏代表在天安门观礼》等报道微博专区阅读量超千万。

荔枝、我苏两网两端在首页首屏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专题,采用专稿、快讯、拆条视频、移动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综合报道,集中展示中央和省内各项庆祝活动盛况,形成强大传播效果。

三是精心打造系列精品项目,展现百年奋斗光辉历程。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省总台创作推出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纪录片、微视频、电影、电视剧和广播剧等,带领观众感受英雄事迹,感悟初心使命,礼赞建党百年。

“七一”前夕,省总台卫视、城市、公共•新闻等电视频道和荔枝、我苏两网两端,以及学习强国、腾讯视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矩阵陆续推出“四个一百”系列微视频,形成全媒体、全时段的微视频矩阵。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多视角、多维度反映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自3月29日起在全国多家卫视和网络平台播出,截至6月20日相关视频总播放量已突破26.5亿。百集短视频《红色故事里的初心使命》精选100个江苏红色故事,4月23日播出以来,总播放量已超3.1亿。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首次将隐蔽战线人物整理成系列专题推出,首批30集于6月22日起播出,目前网络播放量已达3.7亿。百集微视频《记忆100》讲述江苏大地上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时刻,6月28日起播出,反响热烈。

取材于“时代楷模”王继才英雄事迹的电影《守岛人》于6月18日全国公映,影片以真实的细节打动人心,以细腻的情感直击人心,以精美的质感激荡人心,获得专家和媒体高度评价,获得广大观众的高度认可。

7月3日,由省总台牵头,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出品的电视剧《阿坝一家人》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讲述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党员干部披荆斩棘、克服困难,带领藏汉民族同胞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奔小康的奋斗故事。

7月1日,省总台联合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中共句容市委宣传部共同出品的广播剧《写给大地的情书》在总台十大广播频率联合播出。该剧取材于“时代楷模”赵亚夫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

四是创新推出特别节目,大力传扬红色精神。

省总台主要频道频率积极配合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推出多个红色主题栏节目,营造浓厚氛围。

7月4日起,省总台大型理论解读节目《时代问答》推出五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节目,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专家参与录制,通过现场访谈、连线采访、在线参与互动等方式,带领观众深入理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思想和丰富内涵。

“七一”前后,江苏卫视每周播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完成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电视节目名单”入选节目《致敬青春的你》播出工作;城市频道播出《“百年红 广电颂”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媒联动直播活动》《江苏时代楷模: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影视频道《剧说那些事儿》播出微电影《青春之歌三部曲》,《荔枝小剧场》播出微视频《荔枝传习录之绣红旗》,排播电视剧《觉醒年代》;教育频道《凡事讲礼》《成长》等栏目推出《寻找身边老物件》《红歌嘹亮伴成长》特别节目;优漫卡通卫视播出主旋律动画节目《可爱的中国》《大王日记》《追梦少年》等。广播十大频率联合播出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和建党百年特别节目《歌声百年》,并大量展播红色广播剧和经典红色歌曲。

省总台旗下幸福蓝海院线大量排播《童年周恩来》《悬崖之上》《中国医生》《1921》《革命者》等优秀建党百年主题电影。在IPTV推出建党百年优秀主题影视剧点播。此外,省总台还制作播出了一批主题宣传片和公益广告,在各频道频率和户外大屏、公交移动电视上大体量滚动播出,在全社会营造了共庆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