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聂辰席主持召开广电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7-12 18:1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7月9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主持广电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研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加有力推动总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朱咏雷、孟冬出席集体学习会并作重点发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金绍源、项紫君同志出席集体学习研讨会。

此次集体学习采取参观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并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联动。上午,聂辰席带领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下午,聂辰席主持集体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恢弘篇章的历史纲要,是一篇告慰先烈、激励全党的宣言书,一堂论断深刻、发人深省的党史课,体现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体现了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一以贯之的情怀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论述、新概括、新观点,体现了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目标导向与实践导向的统一、以史为鉴与开创未来的统一、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统一、忧患意识与斗争精神的统一、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统一、解答“中国之问”与回答“世界之问”的统一,具有历史性、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高瞻远瞩、系统完备的路线图任务书,催人奋进、凝聚力量的动员令,是大变局下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迎接未来的政治宣言,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讲话蕴含的深邃思想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讲话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是深刻认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强化历史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党的百年辉煌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须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广电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落实到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让党的旗帜在广电行业高高飘扬。要继续担当历史责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以更多优秀作品,讲述好中国共产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展现好我们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促进全国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万众一心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二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人民情怀,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要用心答好创作之题,打造更多人民喜爱的文艺精品。通过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人物和故事展现生活的期待、人民的创造,打造更多更好的以人民为主人公、反映人民心声、塑造人民形象的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要用情答好服务之题,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内容供给和基础建设并重,进一步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化,在提高覆盖面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在丰富供给方式上不断创新,一体推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用力答好发展之题,推动智慧广电更好惠及人民。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为牵引,加强内容生产、传播、服务、生态的全链条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广电5G建设发展,朝着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和优质通的方向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视听服务需求。

三是全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以“九个必须”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加快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要高举思想旗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中,转化为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守职能定位、把好方向导向,牢记政治机关、政治工作的定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建好守好阵地,履行好新时代广电工作的使命任务。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聚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刻认识新征程的新特征新要求,坚持规划引领超前布局,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谋划好事关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中央精神体现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立足当下,打好基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实施“一五一”工作格局,按照“五式工作法”推进工作抓落实,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事业产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四是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优良作风,以昂扬斗志和强健体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秉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的精气神,知重负重,将伟大建党精神熔铸在血脉之中,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奋进新征程中敢于斗争、勇于胜利。要秉承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大力实施广电党建“提质铸魂”工程,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上走好第一方阵。要秉承伟大建党精神守好我们的精神家园,传承和践行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筑牢我们的精神之基,守好我们的精神家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让精神之源永远清澈纯净、碧波荡漾,让总局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在总局系统兴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的热潮,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更好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确保总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取得实效,不断谱写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总局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员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学习发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