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
总局监管中心发布《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09 17:5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6月8日,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在上海影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上发布《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文共30万字,图表300余幅,对2020年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等进行多维度详细分析,并增加了对短视频行业的观察和解读。

行业发展规范有序、步伐坚实

2020年网络原创节目创作生产更加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疫情大考,网络原创节目宣传政策、鼓舞精神、抚慰人心;脱贫攻坚,网络原创节目行业扶贫、产业扶贫成绩斐然。一批优秀节目在思想深度、文化厚度、精神高度上实现新突破。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许多作品艺术水准位列国内第一梯队。

具体到各领域,《报告》显示:网络剧发力“短、精、新”;网络电影量稳质升;网络综艺“潮流担当”形象深入人心;网络纪录片持续奉献优质内容;网络动画片动力十足、国风作品“破圈”。

2020年网络视听三个特点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彰显满满正能量。疫情大考中,涌现出了一批疫情防控主题节目,发挥了宣传政策、鼓舞精神、抚慰人心的重要作用。脱贫攻坚中,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开展主题宣传、发力网络带货,在行业扶贫和产业扶贫方面成绩斐然。随着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的设立,一批优秀网络影视作品接连面世,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在思想深度、文化厚度、精神高度上实现了新突破。

二是艺术水准显著提高,口碑跨越式提升。2020年网络剧、网络纪录片等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许多作品的艺术水准已位列国内同类视听作品第一梯队。网络原创视听节目正在加速形成其独特的艺术风格,重新定义并不断提升“网感”的内涵,给人们带来更美视听体验。

三是持续创新,打造新业态,发展新模式。2020年,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较好把握政策方向、观众需求和市场环境的关系,在内容创意、制作生产、播出编排、运营开发等方面持续锐意创新,尝试新主题、应用新技术、打造新业态、发展新模式,为网民带来了全新体验和服务,也为网络原创视听节目更好前行探索了新路。

网络剧 :发力“短、精、新”,为网剧“大年” 

2020年是网络剧发展的一个“大年”。优秀作品接连面世,精品短剧成为创作风尚,超前点播大面积推开。

全年共上线网络剧230部,4467集,相比2019年分别增长14%、10%。让人欣喜的是,网络剧以现实题材为主体的创作传播格局进一步凸显,现实题材占比近七成。

一批优秀作品广受好评,比如,《我是余欢水》《沉默的真相》等。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网络剧用更加严肃的态度夯实剧作基础、精心投入制作,探索网络剧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美学呈现。“电影质感” “大片场面” “隐喻高级” “细节好评” “烟火气” “颗粒感”等,成为媒体和网民点评网络剧时使用的高频词汇。

2020年2月,广电总局提出反对内容“注水”、规范剧集长度之后,网络剧创作继续缩减篇幅,内容更精炼、叙事更紧凑。全年上线的网络剧,单部集数30集以内的占87%,单部集数12集的占35%。精品短剧,在2020年成为网络剧创作新风尚。

2020年,主要视频网站的网络剧布局各有侧重。爱奇艺上线独播剧数量最多,占全网38%。爱奇艺、优酷等升级剧场运营模式,采用集中编排等方法,打造剧场品牌标识。

2020年共上线网络首播电视剧80部,较2019年的73部数量继续增加。2020年首次出现了卫视黄金档热播剧先网后台现象,共有11部电视剧在视频平台领先央视和卫视黄金档播放速度,电视剧排播呈现出全新趋势。

2020年,芒果TV、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主要视听网站的网络剧、网络首播电视剧,均已开启超前点播模式,全年共有68部网络剧、47部网络首播电视剧提供超前点播服务,占比分别为30%和59%。视频网站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内容供给,形成了新的经营模式。

监管中心面向“经常观看网络剧的网民”开展调查问卷,有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使用过超前点播服务,表示花费在10-50元的受访者占比最高。超前点播是2019年才开始试水的一项全新服务,短短一年,已经在主要网站大面积铺开,用户消费习惯培育进展显著。

网络电影:现实题材亮眼,播出向“爱优腾”集中

2020年,网络电影总体稳中向好,在“量稳质增”的趋势中着力于思想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度的统一。全年共上线网络电影659部,总时长约51335分钟。相比2019年分别增长3%和4%。

2020年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生产创作活跃,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比如,《春来怒江》《中国飞侠》等。2020年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的宣传推广也更加“给力”。在主管部门的推动和平台方的支持下,这些作品采用了开屏广告、焦点图推广、短视频推广等多种时下流行的宣发手法,有效扩大了作品传播影响。

2020年网络电影的播出平台仍然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为主,且相比往年进一步向“爱优腾”集中,三家平台独播网络电影数量占全网93%。其中爱奇艺上线305部,占全网上线影片46%,是网络电影最大的播出平台。

2020年分账超过1000万元的网络电影共计60部,较2019年的34部大幅增长76%。票房分账纪录也再度刷新,达到5641万元。在良好市场预期的带动下, 2020年网络电影的规划备案数量较2019年大幅增长45%,生产创作积极活跃、动力十足。

2020年,通过网络渠道首先发行的“龙标网络电影”132部,与2019年基本持平。预计会有更多中小体量影片,愿意尝试网络首发的发行模式。 

网络综艺 :热度持续、品质向好

2020年,网络综艺总体基本保持稳定,选题和形式有新意、有亮点,给网民带来不少“小惊喜”, “潮流担当”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全年共上线网络综艺229档,较2019年增加8档。

在疫情防控之年、决战脱贫之年,网络综艺强化价值引领,推出了一批优秀节目。疫情初期,主要网站还创新采用“云录制”方式制作播出了16档网络综艺,满足广大网民的“宅家”精神需求。还有的节目走进乡村,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助力产业扶贫。也有节目将对外宣传与脱贫宣传相结合,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中国脱贫攻坚“真功夫”。

2020年,腾讯视频、芒果TV、爱奇艺、优酷四家网站上线独播的网络综艺节目达177档,占全年上线网络综艺节目的77%,其余上线节目较多的平台是bilibili和西瓜视频。其中腾讯视频上线72档,领跑行业。

2020年,“综N代”节目构成了网络综艺的基本盘,全年共上线60档,占全部网络综艺的26%,覆盖了大部分头部节目。2020年,网络综艺更加注重以多版本和衍生节目挖掘节目价值80%的多版本和衍生节目仅限会员观看,成为网站提升用户黏性的重要方法。 

网络纪录片:突显现实关怀,奉献优质内容

2020年是网络纪录片的丰收之年,全年共上线网络纪录片259部,是2019年的1.7倍。

2020年的网络纪录片,倾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全年上线《冬去春归》《好久不见,武汉》等44部疫情防控题材作品;上线《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石榴花开第二季》等14部脱贫攻坚题材作品。

2020年,网络纪录片内容质量继续提高。传统文化主题作品在表达深度上有所提升,引发观众对传统文化现实意义的思考。社会现实题材聚焦世情冷暖,展现社会百态,讲述小人物的小故事,折射大时代。

2020年网络纪录片的播出平台以腾讯视频、优酷、bilibili为主。腾讯视频节目数量多,其美食类纪录片已形成品牌。优酷在人文性泛纪实领域持续深耕,彰显人文关怀。bilibili多部社会现实类节目契合年轻受众审美,成为“爆款”。

网络动画片:制作水平升级,国风作品“破圈”

2020年共上线网络动画片 396部,相比2019年增长38%。剔除动态漫画后的普通网络动画片178部,相比2019年增长158%。创作生产动力十足。

2020年,网络动画片积极传播主流声音。《中小治棒棒哒》《精忠报国》等多部作品通过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动画语言提升严肃主题亲和力。同时,“中国风”成为2020年网络动画片的亮丽主题。《大理寺日志》《雾山五行》等作品从传统文化中发掘素材,进入大众视野。

2020年网络动画片的播出平台以腾讯视频、bilibili为主。腾讯视频节目数量多、整体影响大,bilibili则涌现出多部品质上佳的优秀作品。

短视频:主力军挺进主阵地,再造生态新格局

2020年,短视频行业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用户数量迅速增长、内容拓宽形态扩展、流量效应更加凸显。平台“两超多强”,账号百花齐放。

监管中心抽测了2020年发布的46万条热门短视频。在点击量、点赞量、评论量达到100万以上的头部短视频中,社会类、时政类占50%,是名副其实的“顶流”,短视频媒体属性鲜明、重要舆论阵地地位凸显。

2020年,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全面挺进短视频。省级以上广播电视100%入驻短视频平台。中央级广播电视机构在抖音、快手的账号数为294个,省级广播电视账号5716个。较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65%和746%。

2020年,在管理部门引导下,短视频平台更加注重以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充分发挥渠道、技术等优势,助力主流舆论传播。利用开屏、话题、热榜、标签、瀑布流、搜索框、滚动条等多种形式推荐相关节目、活动,很好地发挥了主流舆论“扬声器”的重要作用。

2021年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聚焦主线、亮点迭出

2021年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创作、生产、传播、经营持续活跃,蓬勃向上。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网络视听领域亮点迭出。芒果TV、优酷、bilibili等平台精心设计、长期置顶“建党百年”专区,《百炼成钢》等网络纪录片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浴血无名川》等主旋律作品刷新网络电影热度记录,《约定》等重大题材网络剧开始面世。

相信随着广电总局“新时代精品”工程的深入实施,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必将以更强的历史自觉和时代自觉,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定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凝聚奋进力量,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精品内容创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以更强价值引领、更高技术格式、更新场景应用、更美视听体验,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