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融媒传播在提速, 国产影视“借船出海”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1-06-08 19:29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当前国际传播的两大要核,一方面是内容上,在国产影视“出海”过程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在渠道上,如何运用好融媒,特别是网络视听等新媒体手段,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的能力和水平。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国际传播论坛”上,“出海”相关话题再度成为行业焦点,芒果TV、华为视频等纷纷做了案例和策略分享。总结来看,这次论坛探讨的话题点集中于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如何做好网络视听国际传播、网络视听国际传播如何创新发展等。

实际指向了当前国际传播的两大要核,一方面是内容上,在国产影视“出海”过程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在渠道上,如何运用好融媒,特别是网络视听等新媒体手段,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的能力和水平。

传媒内参将立足于国产影视“出海”的最新案例,捕捉一些新趋势。

图片电视剧从海外播出走向改编权输出

国产影视的“出海”最能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从送到销,从文化外交的载体到文化输出的产品,从华语圈用户为主到海外本土用户的逐渐渗透,这些转变的实现,经过了二三十年的努力,反映了中国崛起带、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成果。

当前,国产影视“出海”在内容上出现了两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历史正剧成为过去时,古装传奇、古装爱情等稍显“轻快活泼”的剧集受到青睐。从《还珠格格》到《宫锁珠帘》再到《延禧攻略》,中国新古装剧在海外经历了20年的长盛不衰。

第二,中国古装剧之外开新枝,都市生活、都市丽人、都市商业等现代剧集、现实主义剧集成新宠。近年来,先是《媳妇的美好时代》输出非洲,后有《何以笙箫默》《欢乐颂》《亲爱的,热爱的》《鸡毛飞上天》等作品在海外播出,这些展现当代中国人新面貌、反映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作品成为海外民众了解今天的中国的良好载体。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产影视“出海”合作上,开始从落地播出、版权售卖为主,走向“改编权”输出,比如《步步惊心》《三十而已》。“改编权”实际看中的是剧本的创意核,新古装、都市现代剧因其较为普遍性的情感和故事,在海外传播上更容易吸引受众,也成为海外出品方青睐有加的一大原因。从购买播出权走向改编权,国产影视“出海”的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

图片综艺从引进来到多类型走出去

国产综艺节目见证了文化作品从大量“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变过程。五年前,模式“引进热”大火,综艺节目的“入超”态势非常明显。近几年来,“引进热”转冷,但综艺人没有停止学习和创新,一些原创节目开始脱颖而出。

比如,《这!就是灌篮》被全球知名的传媒集团福克斯买下模式版权,这是国产综艺节目首次被福克斯这样的国际传媒公司看中。接着就是《我就是演员》模式售出给了美国IOI公司,根据协议该公司将在欧美、加拿大等国制作并播出《我就是演员》的国际版《I AM THE ACTOR》,而且中国的双语演员有望加盟国际班的节目。

从这两档新节目的模式输出来看,国产综艺“出海”已经彻底打破《百家讲坛》《国宝档案》等文化类节目为主的作品输出状况,走向更广阔的类型,体育竞技类、竞演类节目等新类型成为海外合作伙伴,甚至是大型知名机构的新选择。这一成果的实现是国产综艺高投入、制作重工化、内容国际化的努力使然,推动国产节目大大提升了国际的认可度。

图片纪录片走向联合出品与发行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产纪录片出海大多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一些作品取得了国际大奖但在国内知名度一般。但从《舌尖上的中国》之后,国产纪录片海外输出的商业价值达到了新高度。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总裁马润生曾透露,《舌尖上的中国》海外销售额达到了226万美金以上,该片被译成6种语言在全球多个国家播出。

除了版权输出,国内纪录片行业也是除影视合拍之外,联合制作最为活跃的内容领域。而联合制作的好处也最终体现在海外播出落地上。比如,SMG纪录片中心与A+E Networks联合制作了《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三集国际版,该片在History channel(历史频道)播出推广,覆盖了亚太17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合作的深入,当前国产纪录片制播机构已开始深入参与国际纪录片的投资,成为出品方。比如,B站与法国ARTE联合出品了纪录片《极度深海》,B站与Discovery探索传媒联合出品了纪录片《决胜荒野之华夏秘境》。这两部作品均属于自然探险类,在制作上海外机构具备更大优势,在投资和互联网发行与传播上,B站具备较强支撑,双方属于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融媒传播在提速,借船出海正当时

目前,全球媒体加速变革,国内多家媒体机构纷纷转型,而在国际传播上,也脱离不了改革的要求。

我国对外传播的电视平台落地早已实现,这一类平台归属于广播电视体制内管理,而在面向海外传播的网络新平台建设上,载体变得更加“开源”,既有央视网等主流媒体的管辖内新媒体平台,也有商业网站、商业视频网站的参与,比如,爱奇艺海外版、抖音海外版等,总体在管理上稍显分散,但也打开了广阔的新媒体传播局面。

实际上,这些新媒体平台的“出海”面临了不少阻碍。在自我平台出海之外,也有多家媒体平台纷纷铺设国际账号,比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四大海外社交媒体账号,通过内容更新增加在海外的曝光度。近两年来,开设这些账号的也不仅仅是媒体机构,像国家电网以及一些国内大学都纷纷开设国际社交媒体账号,输出品牌、开展互动。

总体而言,这种“借船出海”的举措,大大降低了成本,也是融合传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