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网络音频发展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日期:2021-06-07 18:0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以“音频无界、创新有声”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音频论坛于6月5日成功举办,与会嘉宾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中,就网络音频行业如何聚焦主线、打造精品、创新业态、担当使命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共谋网络音频行业的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声音虽然是转瞬即逝的,但是以声音传达信息、传递情感的方式却是与时俱进、经久不衰的。近年来,网络音频行业作为伴随式的收听方式,很好地满足了人们碎片化时间的收听需求,保持蓬勃发展势头。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12月,网络音频的用户规模达2.82亿,使用率达28.6%;网络音频市场规模为338.6亿元,同比增长24.5%;网络音频的人均单日时长在60分钟左右,有声小说、音乐是网络音频用户最经常收听的节目类型。而中文播客也在2020年取得爆炸性成长,新增的播客数量超过6000档,超过过去五年的总和。当前,网络音频发展呈现以下亮点。

一、 网络好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

作为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网络音频行业积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宣传和精品节目创作展播活动,创新做好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一是打造红色经典,宣传红色文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声音新媒体平台“云听”APP开辟党建频道,制作了一大批红色家书、红色印记等音频节目。“凯叔讲故事” APP与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合作制作《中华先锋人物》《红色经典》系列,参与制作建党100周年网络音频联播节目《红色文物100》,开展“红领巾向党”主题云队课活动,让红色精神代际传承。腾讯视频上线独立专题页卡“奋斗中国梦 激扬新时代”,集中全平台优质资源对红色经典进行曝光,让主旋律与正能量的内容深入触达用户。

二是创新形式,扩大红色精品影响力。喜马拉雅在做红色板块节目时,除了明星主播外,注重让众多老党员和大学生党员等更多的人参与到正能量声音的创作和审核中。深受年轻人喜爱,陪伴感、信任感、真实感强的播客也加入到主题宣传行列,小宇宙播客制作的《浦江往事:百年上海红色印记》,用新颖、生动的播客讲述红色故事、时代故事,得到平台上很多年轻人的喜爱。

二、 精品音频夯实文化自信根基

网络视听的本质属性是文化特性,音频节目具有“润物无声”的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文化功效,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文化自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各音频平台普遍加大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作比重,国风类节目已成为音频节目创作的主体,如凯叔讲故事APP 超110亿的总播放量中,与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占到70%。“樊登读书”认为,全媒体时代音频企业不是去取悦于最大量的用户,不要被数据所绑架,而是创造偶遇,向用户推送未知领域的书,通过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来构筑文化自信,凯叔讲述的《论语》《孟子》等中华文化名著,带动数百万人完整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华为实施“鹿蜀计划”,以国风形式促进中国传统艺术与流行文化融合,创新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并分发到海外,让全球的人了解中华文化。

众多平台注重用年轻人喜欢的新方式对中华传统内容进行再创作再加工,进而增加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例如,猫耳APP在文学精品广播创作中嵌入正能量,通过对古典文学的全新演绎以及打造声音虚拟偶像等方式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引导当代年轻人用多元视角和发散思维去提升对经典文学作品的认知和思考;蜻蜓以社交新评书形式让评书这一传统文艺焕发新活力,引发年轻用户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和自信。

三、技术创新共建音频内容新生态

创新是互联网企业的生命,音频平台始终坚持变与不变的统一,变的是介质、形式,而不变的是正确的价值观。推动科技、产品与服务创新,共建音频内容新生态,实现全场景传播,成为当前音频行业发展重点方向。网络音频与5G、AI、物联网等技术协同发展,在融媒体时代做到万物有声。

“云听”应用人工智能、5G技术,6月21日将推出AI云电台,大幅提高音频内容生产效率,也给用户带来全新听觉体验。华为着力打造1(手机)+8(音箱、智慧屏、耳机、手表、眼镜、车机、平板、PC)+N的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通过软硬结合来提升音频内容的生产和分发效率,将音频消费从“手机时间”延伸到“全场景时间”,构建音频消费的全场景体验。喜马拉雅完善“耳朵经济”生态圈,平台内容消费品类增至393类,全场景生态流量破3.29亿。樊登读书APP与出版业形成良好互动,推动讲过的学术书销量增长70-100倍。凯叔讲故事APP每年原创4000-6000期故事,并将原创IP由音频拓展到图书出版、动漫作品、故事机等领域,打造全IP产业链。

四、肩负责任激发社会正能量

越来越多的音频平台认识到,内容企业天然肩负着社会责任,要助力解决社会问题,推动平台自身成为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的新平台。

“云听”和中国老龄委合作,上线云听老年版,提供老年人关注的内容,并专门开发针对老年人的助听模式;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推出以未成年人保护为核心价值的声音新产品。凯叔讲故事以“让更多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为使命,用内容优势为公益机构赋能,通过“凯叔听计划” 联动27家公益基金会和公益机构启动32个公益项目,惠及234万留守儿童;和浙江盲校、中科院化学所合作,用纳米科技研发 “盲校诗词双视读本”,把每一首诗做成一部诗词戏剧,通过手触碰就可以把诗词音乐、诗词诵读的内容呈现出来,让盲童领略中华诗词之美;通过“守望阳光 护苗计划”精准帮助3万名大病儿童,凸显音频平台的多元社会价值。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