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际传播如何做?慎海雄提出以多语种网红工作室为突破口
发布日期:2021-06-07 18:05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6月3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慎海雄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国内外大势,以大思维大战略鲜明指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与方向,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外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党的意识形态重镇,是对外传播工作的主力军主阵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总台寄予“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厚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总台国际传播能力,奋力争夺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国际舆论环境。

慎海雄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必须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努力锤炼内功,做到“敢讲”“会讲”“能讲”。

“敢讲”就是要讲立场、亮观点、扬理念。

坚持把对外有效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发挥总台语言、网络等资源优势,生动展现大党大国领袖形象和非凡人格魅力。

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海外宣介,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

有理有据回应攻击抹黑、污蔑,旗帜鲜明地亮明中国立场,阐明事实真相。

围绕抗疫、扶贫、发展等全球性议题,创新表达形式,有效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温情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会讲”就是要讲方法,形式多样、手段丰富地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要以多语种网红工作室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好感传播”。

发挥网红传播在头条工程、重大主题报道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重要地区重点语言网红评论员培养,细化分类、深耕内容,实现差异化发展。

要坚持“一国一策”,探索“一群一策”,深入推进精准传播。

区分不同区域、国家、人群,推出更多影响力大、针对性强、贴近性好的对外传播精品节目。

遵循国际传播规律,创新话语表达,多谈具体、少谈抽象,多用真感情、少用空概念,跨越文化壁垒和隔膜,增强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要应对媒体发展新趋势,扎实推进融合传播。

以移动融媒体直播、慢直播、微视频、视频博客、图文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中国故事,让海外受众更易于接受、理解和喜爱。

“能讲”就是要以创新谋发展,以改革促发展,构建更加科学全面的国际传播体系。

要深入开展媒体外交,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不断巩固扩大媒体合作朋友圈,拓展国际传播渠道和方式,撬动国际播出平台资源,打造更多总台对外传播品牌,提升总台在全球媒体中的影响力。

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外传播投送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

完善网红工作室孵化机制、考核评价体系、数据监测体系,为加强国际传播提供科学评价依据。

要加快构建海外传播新格局,加强海外总站建设,优化海外传播资源配置,建设多语种本土化传播平台集群。

大力推进总台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社会活动家”“外交家”型驻外记者。

建设好利用好国际传播高层次智库,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提高。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