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第27届上海电视节开幕,国际传播、主题创作掀起话题热
发布日期:2021-06-07 18:0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6月6日,第27届上海电视节拉开帷幕,围绕建党百年、媒体融合、国际传播等多个热点话题,各播出平台和影视制作机构用作品和案例展现了各自“排兵布阵”的新思路。

49部优秀电视剧海报搭建起红色海报长廊,50部优秀作品即将“出海”展播,建党百年主题作品在电视市场集中呈现,现实题材创作掀起话题热……

在第27届上海电视节现场,从展区、论坛到放映活动,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始终,全方位营造出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6月6日上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7届上海电视节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开幕,同时,“百年风华·视听共享”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正式启动。

聚焦国际传播,50部作品“出海”展播

随着“百年风华·视听共享”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的启动,50部国产电视剧、纪录片和动画片将在2021年6月-10月期间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播映。

据介绍,此次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聚焦百年奋斗、全面小康、“一带一路”、联合抗疫、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大主题,片单包括《山海情》《跨过鸭绿江》《在一起》《大禹治水》《创新中国》等50部优秀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这些作品将通过展播,向全球观众讲述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梦想的故事。

开幕式上, 电视剧《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节目《奇妙之城》、纪录片《冬去春归》以及动画片《熊熊乐园》的主创代表发表作品创作心得。这五部作品均在此次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片单之内。

谈及国产影视作品的国际传播和影响力,《山海情》制片人侯鸿亮表示,《山海情》之所以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在于“脱贫攻坚在改变人类社会的同时,也改变了人类的自然环境”,其议题具有国际性。“现在的西海固跟20年前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了,甚至我们都无法找到20年前的场景,现在那里有绿色还有雾气,我们应该向这些默默无闻的基层工作者致敬。把时代变迁记录下来,让世界看见真实立体的中国,也是电视剧人的责任。”

据动画片《熊熊乐园》系列的出品方代表罗高丞介绍,动画片《熊熊乐园》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强化了观众代入感,该片被译制成英、法、俄等多个语种,在全球80个国家发行。

今年共有来自40个国家、近900部作品入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聚焦对外传播和国际电视合作,白玉兰电视论坛还将于7日举行“新形势·新平台·新机遇——国际电视合作论坛”,围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新模式、新内容等进行交流和探讨。

致敬百年,主题创作掀起新热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是主基调。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和现实题材创作,各平台和制作机构正积极布局,为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重大主题、现实题材等内容创作,媒体融合布局思路,国际传播新做法,成为开幕论坛上嘉宾们分享与探讨的焦点。

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了包括新闻专题、节目、纪录片、电视剧等不同类别的重大题材作品,并推出《那时他们正年轻》《乘着大巴看中国》《C大调》等一批创新视听场景、着力新技术应用、联动大小屏互动的融媒体产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从主题内容布局、融媒体传播等多个方面出发分享了总台深化媒体融合的新实践。

全媒体格局下,针对做好重大主题创作,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提出了实践后的思考。“一是精深思想内涵,重大主题创作要站位高远;二是丰富表现手段,重大主题创作要出新出彩出精品;三是重大主题创作要发挥区域特色。”同时,宋炯明表示,深抓内容的同时,上海台也依托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实现精准融合立体传播。

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大背景下,华策影视创始人、总裁赵依芳结合华策影视在建党百年主题作品上的成果以及推动影视文化走出去的经验做法,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要用心用情用功拍摄好、讲述好中国当代故事和主旋律故事;追求国际化、专业化表达,打磨技术细节,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水平的距离;借助新媒体拓展全球传播宣发“一张网”;注意国际化创作人才的培养等。

“寻找现实题材中的温暖力量,用温暖来构筑现实主义创作的精神内核。”针对当下的现实题材创作,柠萌影业董事长苏晓就《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分享了他的创作体会,他提出,温暖是生活的信仰、主题的升华、心灵的归宿。“作品的归宿是抚慰人心,创作者需要在顺应社会集体情绪之上做到价值观引领,才能真正体现温暖现实主义的表达。”

论坛上探讨的这些宏观议题,也在实际地落地实践。今年上海电视节在主会场入口设置“‘理想照耀中国’庆祝建党百年电视剧海报展”,展出了49部优秀电视剧海报,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以不同艺术风格进行多样化表达,呈现建党百年辉煌成就和动人故事,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强劲。

在白玉兰电视论坛拉开帷幕的同时,作为本届上海电视节板块之一的电视市场和国际影视云市场也在今天开启,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的形式进行呈现。据悉,今年,注册电视市场、电影市场和国际影视云市场的展商共751家,其中海外展商402家,占比53%。展会电视市场有超过160家影视制作公司、播出平台、拍摄基地、后期制作公司、互联网平台等参展,覆盖影视产业链上下游。活动还采用“推介+洽谈”的一体化服务流程,依照不同节目类型分别邀请节目成片或制作中项目参与线下线上推介、试映及配对洽谈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