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
发布日期:2021-06-29 18:2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沪、苏、浙、皖四地联动打造的《潮涌长三角——长三角三省一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于6月27日21:00登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6月28日21:20登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潮涌长三角》特别节目秉持“以情动人、年轻表达”的创制思路,以“全民性、科技性、互动性”为特色,展现建党百年来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与动人故事,阐释好“百年大党正青春”的精神内涵。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广播电视局、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安徽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安徽卫视承制的《潮涌长三角——长三角三省一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以“百年大党引领航程,今日中国如你所愿”为创作理念,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时代号”启航

全天壮丽航程串起百年辉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潮涌长三角》特别节目突破舞台框架,以“航船”作为象征与载体,“时代号”航船成为主要演出舞台,将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画卷“凝练、浓缩、提纯”为一天的壮丽航程。在航船上一支交响乐队的串联下,整台特别节目用一系列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体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精心、精致、精彩”地展示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非凡历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特别节目以“饮水思源”“乘风破浪”“勇立潮头”为三大叙事结构,以从早到晚一整天的时间跨度,实现长达百年的时空跨越。内容涵盖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到回顾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的重大成果,尤其是长三角战略发展十几年来的联动巨变,再到讴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画卷徐徐展开。

“时代号”航船从旭日东升的黄浦江上迎风前行,著名指挥家王永吉带领上海爱乐乐团演奏《唱支山歌给党听》;诗朗诵《红色的起点》,由电影《1921》中扮演中共一大代表的部分演员倾情演绎,他们在上海一大会址,发出当代青年的呐喊。声声朗诵中,一大会址外数百名青年挥舞巨幅红绸,表达百年初心。

交响新世代《颂歌献给党》节目创造性地将独唱、钢琴演奏、乐队合奏合唱以及高科技灯光秀等有机结合,伴随着黄英高亢嘹亮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歌声,郎朗、吉娜夫妇现身上海外滩,用导演组特别订制的两台红色钢琴合奏《在希望的田野上》。

四地乐队纷纷加入合奏合唱,标志性楼宇围绕三省一市特意为此次特别节目定制的AR灯光秀,随着音乐节奏闪烁变化,展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美好图景。尾声环节,在交响乐的伴奏下,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携手三省一市2021名青年代表及党员,共同唱响《百年》。

整场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独具匠心,展现不同时期优秀共产党员高尚品格和优良作风,展现长三角人民的美好生活,从而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观众从多维度的视角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

长三角联动

“红色地标+城市地标”记录百年巨变

《潮涌长三角》特别节目的最大特色就是三省一市四地联动,除“时代号”航船这一主会场外,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分别设置“一个红色地标+一个城市地标”作为分会场,结合地标快闪、小专题及装置艺术等设计,营造气势恢宏的主题歌会场面。三省一市的四大红色地标分别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江苏南京雨花台、安徽渡江战役纪念馆外场。四大城市地标分别为:上海黄浦江两岸沿线、浙江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江苏南京双子塔、安徽合肥天鹅湖公园。

序章结束后,在电影《1921》的演员们的歌声中,三省一市合唱团的青年们带来红色地标快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分别在四大红色地标变换方阵,组成一幅巨型党旗并在四地依次传递。

戏曲节目《皖风新韵》,著名黄梅戏演员何云、吴美莲携手说唱歌手何山、CHUC安徽街舞联盟,将黄梅戏和说唱有机结合,生动全面展示安徽乡村振兴的卓越成果与合肥创新都市魅力;《极限挑战》兄弟团上演歌曲《加油加油冲》,以青春朝气彰显城市活力;评弹《江南好风光》由著名评弹演员盛小云领衔、苏州评弹学校表演,优美的旋律伴随姑苏夜景,展现秀美江南,述说美好生活。

还有四地联动的歌曲《赞赞新时代》,单依纯、张峻宁、李纯等歌手分别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仪式感满满。歌曲《百年》将整台特别节目推向高潮,在四大城市地标,三省一市2021名青年代表及党员一起唱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的时代担当。

沪、苏、浙、皖的青年们在整台活动中多次以“四地联动”的方式展现了他们“青春心向党”的共同心声,营造气势恢宏的主题歌会场面。这台充分凸显“四地联动”为特色的行进式特别节目,也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四家广播电视台,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同携手、精心打造的致敬之作!

多元化呈现

“星火传承人+飞跃见证人”探寻百年初心

《潮涌长三角》特别节目打破以往常规专题小片的制作方式,使用深受年轻人喜欢并更利于新媒体传播的“小专题”形式真实还原百年来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事、物”,通过一位位“星火传承人”和“飞跃见证人”的视角,重温百年航程中的重要时刻。此外,《潮涌长三角》特别节目设计了多个高科技展示环节,使得观众不仅领略到千架无人机组合出的盛世画卷还欣赏到四地AR科技灯光秀与浦江两岸灯光秀的“交相辉映”。

演员孙俪、丁禹兮担任《潮涌长三角》特别节目的“星火传承人”。孙俪探访烈士李白的故居,以此纪念地下工作者,实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片段同步呈现。丁禹兮作为“星火传承人”,探访参加过八大战役的97岁新四军老战士鲍奇,通过新老之间的对话激荡历史。

探访之后的跨界表演是一大亮点,孙俪跨界演唱歌曲《青春》,而81岁京剧名家尚长荣和演员丁禹兮也跨界一起带来改编歌曲《少年》。

凤阳小岗村原副主任关友江与现任村书记李锦柱,走进“飞跃见证人”薇娅的“幸福直播间”,讲述从“大包干”到“直播带货”的变迁,通过党建引领,带领人民群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故事。

“飞跃见证人”任嘉伦探访“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讲述脱贫攻坚道路上“绿叶对根的情意”。

此外,奥运冠军、青年党员吴敏霞,作为“飞跃见证人”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上海青浦出发,带领观众体验长三角战略发展十几年来带来的联动巨变。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四地卫视品牌节目联动,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兄弟团与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团作为“飞跃见证人”分别走进上海浦东与浙江余村,亲身感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破解超越极限的浦东密码,点赞“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风雨兼程,浩浩荡荡。岁月不老,本色不变。《潮涌长三角》特别节目的隆重播出,既是为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也是为了致敬新时代、礼赞奋斗者,激励长三角地区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