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媒体人收藏!“庆祝建党100周年”报道必备素材来了!
发布日期:2021-06-21 18:05信息来源:广电业内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想必大家都会写一些相关的主题文章。小编特地整理了一些写作素材,包括优秀标题、典型人物事迹、名人名言、精彩语段等,希望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01优秀标题

青春如火,初心似炬

百年逐梦今朝圆

百年巨变,换了人间

以岁月之名,有山河为证

百年已沧桑,中国正年轻

今非昔比说中国

百年星火已燎原

百年辉煌,只是序章

百年中国的弯道超车

百年变局,中国担当

新长征,从头越

新的百年,新的长征路

百年潮已起,青春起而行

往昔岁月峥嵘,今朝江山多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找契机

02代表精神

红船精神: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这条游船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在历时两年的战略转移中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

西柏坡精神:红色革命精神之一,由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是指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所体现和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由于它产生于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所以它集中体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体现了头脑清醒、目光远大的胜利者图强自律的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20世纪50—60年代,我国广大研制工作者在为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事业进行的奋斗中,培育和发扬的崇高革命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三牛精神:在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就是要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继续为民族复兴伟业辛勤耕耘,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03人物事例

1.半条被子的故事

1934年,3位女红军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女红军战士看她很穷,临走时,就把自己仅有一条被子剪开,把一半留给了这位老人。还告诉她,等革命胜利的时候,一定送一条完整的被子给她。这段往事让徐解秀老人铭记了一辈子。她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国家勋章”获得者、共产党员黄旭华被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出于保密的需要,从加入设计组的那一天起,他30年间再也没有见过父母和兄弟姐妹一面。父亲临终时都不知道这个儿子去了哪里,在干什么。年逾九旬的老母亲等到了儿子回来的一天,离家时一头黑发的他,归来时已两鬓斑白。有人问他这么多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黄旭华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这个一直在我心里面。”

3. “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

张富清在解放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战争时期九死一生,多次荣立军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称号。新中国成立后,他响应国家号召到偏僻的湖北山区工作。60多年来,他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直到2018年底偶然被人们发现。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诠释了崇高的信仰,书写了精彩的人生。

4. “布衣院士”卢永根

华南农大原校长卢永根不仅学高德馨,科研成果卓著,他还立德树人,甘为人梯,深受广大师生爱戴。卢永根一生恭俭、淡泊名利,被人们称为“布衣院士”。临终前,他将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880余万元全部捐献给学校,最后还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科研事业。卢永根用行动践行了“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的初心誓言,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5. “脱贫战场上的醒目黄花”黄文秀

名校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她主动请缨到贫困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为群众脱贫攻坚殚精竭虑。她忍痛告别重病卧床的父亲,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不幸遭遇突如其来的山洪。她的一生,定格在芳华绽放的30岁。有人问她,“当初为什么选择回来?”黄文秀说:“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

04名人名言

1.壮心欲填海,苦胆为忧天。——南宋·文天祥

2.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北宋·张载

3.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梁启超

4. 君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孙中山

5. 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陈毅

6.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余光中

05精彩语段

回顾百年党史,几多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绝处逢生、化危为机,凭的是什么?多少“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革命胜利、发展壮大,靠的是什么?凭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坚强的革命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如明灯,照亮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

——人民日报

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沧桑巨变。从当年的积贫积弱、受人欺凌,到现在的国强民富、屹立东方,从曾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如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百年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让世界震撼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坚持立足本国国情,坚持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百年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日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百年来,为什么我们党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目的?就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历史充分证明,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日报

一百年雄浑至伟,一百年风雨兼程。走过的每一段路、跨过的每一座山、蹚过的每一条河,都是理想信念与革命精神的生动教材,蕴含着中国精神的基因密码。

——新华社

百年洗礼 淬炼伟大政党 

栉风沐雨 铸就人间奇迹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全面启动 

贯穿全年 覆盖全国 

全媒体报道 多平台呈现 

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精神力量 

全国新闻战线共同行动 

千秋伟业 奋进百年恰风华 

征程万里 重任千钧再启航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一百年,风雨征程。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如今,中国共产党终于迎来百年华诞。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栉风沐雨,为人民谋幸福、求解放,越过“急流险滩”,躲过“惊涛骇浪”,而今已踏上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宏伟篇章,是一首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瑰丽史诗。

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奋进路。

——新京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