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CSM发布省级台剧综融合传播指数——
拒绝内卷,创新求变,大屏资源“加码”剧综融合传播
发布日期:2021-06-02 18:14信息来源:“收视中国”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继新闻融合传播指数之后,CSM自2021年一季度推出剧综融合传播指数,客观反映省级电视台影视剧、综艺节目的融合传播效果,成为观察广电媒体融合传播影响力的重要工具。新闻、电视剧、综艺是电视大屏收视的三驾马车。新闻类内容是广电媒体竞逐融合传播赛道的破局先锋,而剧综内容的崛起和繁荣,成为广电媒体利用资源禀赋锻铸竞争优势的又一风口。

“ CSM剧综融合传播指数是基于电视、长视频、三微(短视频、微信、微博)用户及传播数据的综合性评价,反映省级电视台剧综节目在电视大屏和互联网端的融合传播效果,涵盖对剧综节目大屏直播与时移收视数据、近百档网络长视频节目及1200余个剧综内容为主的短视频、微信、微博账号的内容分发、传播等维度数据。”

一季度正值寒假、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叠加,省级台“剧综”全线发力,既有献礼剧的高分“出圈”,也有综N代的集体“混战”,更有各台春晚的同期“开赛”。2021年一季度,省级台剧综融合传播量突破达220多亿,呈现出头部格局基本稳固、优势资源拉动传播、内容生产创新求变等特点。

● 大屏优势资源赋能传播,五大台剧综融合传播指数居前

● 短视频传播扛起“流量”大旗,浙江台剧综网络传播表现亮眼

2021年一季度,省级台剧综短视频发布量17.2万条、传播量221.1亿,剧综类微信账号发布量7300余条、传播量超过780万,剧综类微博账号发布量3400余条、互动量1.7亿。从三微传播情况看,短视频扛起“流量”大旗,占据三微传播总量的99%以上。尽管因制作周期、播出节奏等原因,省级台剧综类三微的在更账号数、生产发布量均不及新闻,但其娱乐性强、短小精悍等特点,使剧综短视频更具用户吸引力。

具体到指数排名,一季度,剧综融合传播指数前十位为湖南台、浙江台、上海台、江苏台、北京台等。

湖南台凭借电视大屏剧综传播的显著优势,以及网络传播渠道的不俗表现,位居省级台剧综融合传播指数榜首。一季度,湖南台凭借《巡回检察组》《江山如此多娇》等热播剧集,《乘风破浪的姐姐2》《百变大咖秀2021》《怦然再心动》等热门综艺,将大屏内容的优质“资源库”转化为融合传播的最大“流量池”,主力账号“@湖南卫视”在三微传播上占据优势。

浙江台主要依靠其剧综网络传播指数的亮眼表现,长短视频传播指数均居首位,助推其融合传播指数排名第二。浙江台“@王牌对王牌”、“@天赐的声音”、“@奔跑吧兄弟”、“@我就是演员”、“@为歌而赞”等节目账号,与“@浙江卫视”账号共筑传播生态,以综艺精彩、高能片段类短视频、微博话题等带动网络端传播。

上海台、江苏台、北京台的剧综融合传播指数也处于领跑位置,其中上海台、北京台主要受网络传播表现的拉动,上海台三微传播指数均居第三位,“@东方卫视”账号贡献了台内近八成三微传播量,发布内容多为《追光吧哥哥》《欢乐喜剧人7》等热门综艺,以及《大江大河2》《正青春》等热播剧片段。北京台在“@北京卫视”、“@BTV文艺频道”、“@北京台春晚”、“@冬梦之约官方微博”等账号的共同带动下,在微博、微信渠道占据传播优势,两微传播指数均居前五。

除了五大台位居头部,广东台、山东台、天津台、安徽台、四川台均依托各自的优势传播渠道,跻身剧综融合传播指数前十。其中,天津台、安徽台剧综融合网络端传播效果突出,长视频、短视频、微信传播指数均居前十。比如,天津台主打“情感+相声”的内容特色牌,《爱情保卫战》《幸福来敲门》《德云社相声春晚》等节目相关短视频,助力“@天津卫视”账号揽获8.9亿三微传播量。

● “@卫视”账号集纳剧综资源,5个十亿级账号贡献七成传播量

● 3台春晚账号跻身亿级阵营,“王牌对王牌”断层领跑节目账号

在当前传播渠道和终端激烈竞争的形势下,提供优质、丰富的内容成为打开传播格局、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与新闻类账号相比,省级台剧综融合传播的头部效应更为明显,卫视账号、热门节目账号共筑网络传播头部生态。

2021年一季度,26个剧综账号三微传播量破亿,发布量10.5万、传播量203.8亿,贡献省级台所有剧综账号三微总发布量的50%,总传播量的90%。其中,卫视/频道账号12个、节目账号11个、春晚账号3个。

跻身亿级账号阵营的3个春晚账号,分别是“@辽宁春晚”、“@河南春晚”、“@安徽春晚”。“@辽宁春晚”在语言类节目上持续深耕,小品、相声等相关剪辑的短视频传播表现突出,以“金句不断、爆梗连连”的风格揽获高流量;“@河南春晚”则着眼于中原文化的魅力,《唐宫夜宴》《天地之中》《白衣执甲》等节目微博话题量居高不下,既有“黄河故事”、“中原文化”的传承创新,也有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3个省级卫视春晚账号的“出圈”,恰恰说明“春晚”这一带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传播阵地已从电视大屏转向全媒体平台,在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的声量不断攀升。

从各台分布看,26个剧综亿级账号中,湖南台占据5席,浙江台、上海台各占4席,安徽台、河南台、山东台、天津台各2席,吉林台、江苏台、江西台、辽宁台、四川台各1个账号。其中,“@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王牌对王牌”、“@湖南卫视”、“@安徽卫视”5个剧综账号三微传播量破10亿,贡献所有剧综账号传播量的近七成。“@浙江卫视”账号以66.4亿的三微传播量,位居省级台账号之首,占省级台剧综三微传播总量的30.3%;浙江台 “王牌对王牌”则是唯一进入前五的节目账号,贡献20.9亿三微传播量。

可见,卫视账号集纳台内爆款剧集、热门综艺、庆典晚会等资源,在融合传播上占据绝对优势。比如,“@东方卫视”账号高流量短视频的内容为“剧耀东方电视剧品质盛典”上“贾乃亮吐槽周深作为歌手抢演员的饭碗”,在快手平台传播量高达3374.9万;“@湖南卫视”账号高流量内容涉及热门综艺《百变大咖秀》,“王祖蓝模仿华晨宇唱歌,神还原”的短视频在抖音互动量高达302.7万;“@安徽卫视”账号高流量内容则与热播剧《陪你漫步这个世界》相关,一条“南方提亲反而斤斤计较,女方父亲痛批不嫁了”内容的短视频在快手平台传播量达2182.6万。

●“综N代”节目占据流量高地,IP效应助力融合传播效果提升

● 《追光吧哥哥》、《哈哈哈哈哈》、《怦然再心动》3档综一代闯入领跑区

在开年档的竞争中,省级台相继推出招牌“综N代”节目,多以合家欢气质为主,喜剧、真人秀、情景表演等元素最抓眼球。同时,“综N代”节目也在不断尝试从策划、嘉宾、环节等方面,创新内容表达。

综合长短视频传播表现,14档节目位居领跑区域,其中11档为“综N代”。比如,浙江台《王牌对王牌6》、湖南台《百变大咖秀2021》、上海台《欢乐喜剧人7》、江苏台《最强大脑8》等综N代节目,在长短视频平台传播表现突出。湖南台《快乐大本营》、天津台《爱情保卫战》、江苏台《非诚勿扰》等常态化节目,依然占据流量高地。可见,老牌节目之前积累的IP效应、用户基础,成为助力其融合传播效果提升的杀手锏。

除了“综N代”节目,还有3档综一代节目闯入领跑区间,分别为上海台混龄男性艺人竞演综艺《追光吧!哥哥》、公路行进式户外真人秀《哈哈哈哈哈》,以及湖南台熟龄女性征爱真人秀《怦然再心动》。相比“综N代”积累的品牌竞争力,新生代综艺往往出圈困难,但上述节目从内容创新、模式突破等角度带来了更多的新鲜感,实现了成功“上位”。

在短视频传播优势区域,娱乐性突出的内容传播表现突出,如《辽宁春晚》、《吉林春晚》、《天津相声春晚》等节庆晚会类节目,以及辽宁台《欢乐集结号》、吉林台《欢乐送》等,主要通过二人转、小品、相声等内容形式获得用户青睐,揽获高流量。另外,上海台全新的代际互动挑战综艺节目《接招吧!前辈》,以前后辈切磋竞技等创新形式,在短视频传播上表现出色。

在长视频传播优势区域,表现突出的主要为真人秀、慢综艺类节目,如湖南台恋爱真人秀节目《女儿们的恋爱》、安徽台全民健身榜样节目《男生女生向前冲》、浙江台城市慢生活真人秀《念念桃花源》,以及湖南台《姐姐的爱乐之程》一类城市体验类音乐旅行节目。

总体来看,热门综艺和爆款剧集等资源,无疑是省级台竞逐剧综融合传播赛道的重要筹码。如何将头部爆款、圈层精品转化为融合传播的影响力、流量池,或将成为省级台推动剧综内容传播的着力点。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