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盘点||端午档大小屏全面遇冷?献礼剧集中发力竞争,暑期档厮杀蓄势待发
发布日期:2021-06-16 17:57信息来源:看电视 浏览次数:

上周,CSM数据博主纷纷将城网数据的59城升级为63城,抽样样本更加广泛。

端午假期综艺收视并未如愿拔高,反而头部节目收视率滑落。五大卫视献礼剧竞争激烈,周末五大卫视黄金剧场收视同时破2,同题竞争轮流坐上收视榜头把交椅。

新网综并未成为“鲶鱼”,对市场的整体搅动不大,网综亟待暑期激烈竞争带来热度。网络剧频频上新,题材类型愈发多元,爱优腾三家几乎瓜分天下。

电视综艺:晚会登顶收视榜  头部综艺收视大部滑落

上周末适逢端午节假期,三天小长假并未如愿给电视综艺收视带来新的增长动能,相反的,头部节目收视数据在向下滑落。CSM63城收视率破2节目仍有7档,只不过其中大部都出现环比下跌。

周五晚,《奔跑吧5》跌下破3大关,63城收报2.904,系近几周来该节目的收视低谷。头部快综艺领跌的大趋势下,《谁是宝藏歌手》逆势上扬16%,以2.889的收视超越《向往的生活5》夺得第二名。《向往的生活》收视小幅下滑,数值为2.771。《追星星的人》重新站上破2大关,《闪闪发光的你》收视率接近1.6。《书画里的中国》上涨61%,终于破1。

周六晚,最耀眼的当属《百度潮盛典》。作为端午假期唯一一台商业晚会,《百度潮盛典》以3.127的收视表现一举拿下全周收视率冠军。《非诚勿扰》已成周六档最受关注的常规综艺节目,收视率1.832。《妈妈你真好看》数据下滑14%,收报1.699。《快乐大本营》稳定破1,《中国新相亲4》收视率0.677。

周日,《极限挑战7》收视率2.6+,环比下滑10%。《新相亲大会6》依旧破2,但数据也下滑近10%。《还有诗和远方2》收官,当期收视率破1,八期平均收视0.961,在文化类真人秀中尚属可喜表现。《28岁的你》收视率0.5+,较上期的0.946下滑近50%。

综合来看,CSM63城综艺收视率普遍稳中下滑。前几周,综艺收视一度攀升至高点,端午假期的适度调整也或许是暑期档开端的常规震荡。

酷云直播关注度也显示出了收视下行的小趋势。以往,《快乐大本营》在该系统中历来破1,而上周末《快乐大本营》与《奔跑吧5》《百度潮盛典》同属0.9水准线。《向往的生活5》直播关注度远高于《谁是宝藏歌手》,《极限挑战7》处0.7档位。

网络热度方面,《奔跑吧5》《极限挑战7》《向往的生活5》《快乐大本营》《王牌对王牌6》分别为云合数据正片有效播放市占率前五名,其中《奔跑吧5》的市占率高达26.73%,占据电视综艺超四分之一的市场。

电视剧:新主旋律剧上线  卫视轮流争第一

临近建党百年重大节点,主旋律剧仍在五大卫视霸屏。黄金剧场收视率逐渐攀升,到周末又现五大卫视CSM63城收视率悉数破2的盛景。

湖南卫视《温暖的味道》前半周连续夺得收视冠军,而后半周该剧的收视率却直线下滑,跌至五大卫视末尾。周六晚,该剧以1.669的收视收官,在数据的较大波动中画上了句号。接档开播的《百炼成钢》在周日开播第一天就收获2.7+收视率,筹备许久的重点献礼剧果然不同凡响。

数据波动同样较大的还有北京卫视《光荣与梦想》。该剧在前半周以1.7+的收视率日常排名第六,而后半周奋起直追,多日以破2表现登顶获冠军。

东方卫视《光荣与梦想》与江苏卫视《美好的日子》分别以破2收视成绩获得过单日收视冠军。五大卫视中上周仅浙江卫视《美好的日子》没能登上单日收视冠军的宝座,不过该剧收视表现一直稳定于破2上下,波动较小。

从这番轮流争第一的卫视激烈厮杀中便可得知,在播主流大剧质量普遍较高,但题材接近也带来了一定的可替代性。可以预见的是,这种同题厮杀将随着庆典活动的临近而愈发激烈。

尼尔森网联海量融源收视率(全国网)数据显示,《百炼成钢》收视率0.92高居榜首,浙江卫视《美好的日子》收获第二名。京沪联播《光荣与梦想》与江苏卫视《美好的日子》数据差距不大。在这一测量仪中,山东、辽宁卫视收视率高于广东、深圳卫视,此点与CSM63城收视测量仪有差别。

酷云直播关注度方面,湖南卫视各时段播出的电视剧占到TOP10 中的7席,其中《温暖的力量》关注度高于《百炼成钢》。广东卫视《绝密使命》跻身前十,而东方、江苏卫视则未在前十名中现身。

15日,中国视听大数据公布6月5日-11日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情况。前四名均为央视播出电视剧,而其中仅CCTV1《中流击水》与CCTV8《叛逆者》收视率破1。湖南卫视《温暖的味道》仍然是卫视中的收视王者,广东卫视《绝密使命》令人惊喜地排名卫视第二。

网络上,《叛逆者》热度连续攀升,骨朵热度已近80,当属相当不错的表现。《理想照耀中国》《生活家》《光荣与梦想》《武当一剑》《美好的日子》等剧保持热度。

网络综艺:真人秀上新难改网综冷势  暑期档竞技被呼唤

上周网络综艺市场新开播真人秀《做家务的男人3》。周中开播,节目尚未在骨朵数据榜单前十名中获得席位,而在云合数据正片有效播放市占率榜单上获得第五名。

《萌探探探案》依旧是两家榜单的双料冠军,数据变动并不明显,推理类节目在当下市场中仍然具有竞争力。《五十公里桃花坞》获得云合数据榜单亚军,正片播放市占率超10%。《密室大逃脱》《怦然心动20岁》等节目在该榜排名前五。

在骨朵数据榜上,《五十公里桃花坞》热度下滑四个顺位,亚军由暂停多周后复播的《恰好是少年》夺得。《妻子的浪漫旅行5》《听姐说》等芒果TV节目热度上升,甚至德云社小剧场演出路线也在该榜单中获得可观热度。

实际上,尽管近几周以来网络综艺频频上新,但网综市场整体热度尚不算活跃。以近几周以来持续获得第一名的《萌探探探案》来说,冠军节目的骨朵全网热度值也不过58.12,距离70的热播水平尚有距离。

每年暑期,音乐竞技节目都会掀起网络综艺领域的平台大战。随着暑假的来临,网综暑期档又一次悄然临近,市场亟待各大平台开展竞争,头部高评级节目的连续上新或才能真正搅动市场、带来引领之力。

网络剧:网剧市场作品愈发丰富  爱优腾三家瓜分头部天下

随着《青春须早为》《二龙湖爱情故事2021》等新剧在上周开播,网络剧市场作品愈发丰富,且种类也变得更加多元。

《爱上特种兵》夺得骨朵、云合两榜第一,其中骨朵热度指数高达80+,正片有效播放市占率超13%,军旅+甜宠组合获得网络用户青睐。《月光变奏曲》得两榜第二,5·20档甜宠剧冠军大致产生,该剧以接近70的热度指数也成为近期以来热度最高的甜宠剧。

《壮志高飞》《遇龙》《一不小心捡到爱》《双世宠妃3》《雁归西窗月》《御赐小仵作》等剧均在两帮TOP10内,只不过名次不一,但总体热度相差不多。

《二龙湖爱情故事2021》是网剧市场久违的喜剧作品,对市场类型起到丰富作用。然而并非出自几大头部喜剧厂牌之手,该剧目前热度尚未酿至头部。

从排名上看,目前头部网剧市场爱优腾三家瓜分,其中骨朵榜单上腾讯视频独播占5席,爱奇艺、优酷独播剧各占2席,三家联播的《壮志高飞》占1席;而云合数据榜单上三家份额更显平均,芒果TV也有一部剧跻身前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