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长短视频究竟在争什么? “爱优腾芒”大战“抖快B”
发布日期:2021-06-11 18:05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在线视频领域近期多则动作再次引发关注。

日前,“优爱腾”长视频玩家大吐苦水,集中讨伐短视频平台的“二次创作”和版权保护问题,更引发了新一轮“头腾大战”;近日,六大影视公司转发今年4月发布的呼吁短视频平台积极参与版权内容合规治理的倡议书;继爱奇艺随刻发布了全新的创作者扶持策略“追光计划”后,腾讯OVB成立以来第一次公开对外亮相,并发布长中短视频计划。

如果说以往长短视频之争只是完成自身对用户服务的升级,那么当下长短视频之争已经走到了台前,且大有逼宫之势,这是长短视频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直观表现。

短视频规模已是综合视频近两倍

互联网世界对流量的争夺是永恒的。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殆尽,互联网的渗透率已接近饱和状态,在用户增长见顶的环境下,短视频平台在用户数量、用户停留时长快速的增长,实现了对长视频的碾压,这也成为长短视频争斗的导火索。

从近三年的网络视听报告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短视频的飞速发展。在历年的视听发展报告中,短视频也完成了从“新生力量”、“全面领先长视频”再到“影响力力压所有综合视频平台”角色的转变。

比如,《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应用类型;《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8.18亿,短视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网民获取信息的首选;《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6000亿的市场规模中,短视频领域的市场规模最大,综合视频以1190.3亿元规模位列第二。短视频领域的市场规模已经是综合视频的近两倍。

短视频的快速成长,给长视频带来了降维打击,长视频平台的版权内容成为短视频平台二次创作的重要来源,长视频平台也在今年以来发起了一系列维权大战。

4月9日,逾70家影视传媒单位及企业发布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4月9日,优爱腾与芒果TV、咪咕视频联合15家影视行业协会、53家影视公司发表联合声明,将对网络上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4月23日,阵营扩大为17家影视行业协会、54家影视公司以及近五百位演职人员。

5月27日下午,《老友记重聚特辑》在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平台上线后,仅数小时,B站就出现了完整片段及大量剪辑后的切片视频。第二天,三家平台同时发布声明予以谴责,逼迫B站迅速下架了相关视频。

日前,慈文传媒、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新丽传媒、耀客传媒,以及正午阳光影业六家影视公司再次发布声明,表达其反对短视频侵权盗版的态度。

版权战、舆论站只是冰山一角

全面混战已经拉响

事实上,版权战和舆论战只是长短视频竞争的冰山一角。长短视频通过形态上互相延伸、内容上加大投入渗入彼此阵地,进行实现相互延伸、融合与演变,长短视频混战早已经全面打响。

自上线以来,爱奇艺随刻不断开拓长短联动的创新玩法,通过内容二创、粉丝打榜、联合创作、独家衍生节目等形式,为IP粉丝打造专属的互动社区。5月14日,在随刻&爱奇艺号伙伴大会上,随刻发布了全新的创作者扶持策略“追光计划”,探讨智能终端下多场景内容分发及多样化商业化方式,从内容创作、分发、变现三方面深度赋能创作者和合作伙伴,相生相融,共同构建视频兴趣社区未来生态。

4月15日,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宣布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6月7日,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在2021腾讯视频影视年度发布大会表示,视频相关业务线开启架构整合,将长视频平台腾讯视频、短视频平台微视以及其他几大产品线整合为腾讯在线视频事业部,并在现场发布了长中短视频计划,全面扶持创作者。

自2019年起,芒果TV正式入局短视频领域,“大芒计划”应运而生。2021年,针对UGC到PGC创作培养的“大芒计划”,将会上线100部微短剧,芒果TV将与版权平台共同联手打造原生IP和主题的短剧场。该计划还会上线50部微综,为一个个小圈层用户打造属于该群体的快乐星球。

长视频平台继续在短视频领域探索的同时,短视频平台也没有掩饰其进攻长视频的野心。短视频意识到在上游链的薄弱,开始在内容端上发力。

B站加快了长视频的脚步,通过长视频形态实现内容扩张,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制作策划了《风犬少年的天空》《说唱新世代》《欢天喜地好哥们》《破圈吧!变形兄弟》《百分之二的爱》《花样实习生》等多档剧综。

字节系通过引入自制内容方面全力扩张和布局,比如,西瓜视频买下《囧妈》《大赢家》等影视作品独播权,与BBC Studio达成内容合作协议。西瓜视频获得头部综艺IP《中国好声音》的网络独家播放权,全网独家播出央视首档台网互动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抖音则推出了《很高兴认识你》《无限偶像》《硬核少年冰雪季》《为歌而赞》等综艺节目。

快手在过去一年上线了《看见快生活》《蓝莓孵化营》《天生就是舞者》《耐撕大会》等综艺节目。今年3月,快手内测“今视频”App的消息引发行业关注,据媒体报道,今视频以中视频为基础,向腾讯视频、爱奇艺等长视频看齐。

长短视频究竟在争什么?

长短视频之争既是流量之争,也是内容之争、版权之争,更涉及到背后的商业逻辑。长短视频相互厮杀的局面,短期内应该不会改变,长短视频混战也将会越来越激烈。

版权之争。长短视频平台大战,不意味着长短视频并非水火不容,正所谓“反侵权不意味着反短视频”。《报告》指出,超六成用户因短视频而观看网络视频节目,这意味着长视频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依赖短视频引流。此前六大影视公司的声明也显示,短视频侵权并不是“长短视频之争”,而是影视内容产业对侵权盗版行为的公开控诉和正面对决,目的是尊重原创,保护版权,共生共赢。

商业逻辑。长期以来,长视频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分为两大板块:会员付费和广告收入。随着视频平台加速内容精品化,会员付费模式正成为大势所趋;不同于长视频平台以内容制胜,短视频属于内容型平台公司,并不依赖出售内容赚钱。在短视频用户增速放缓大背景下,短视频平台将进入商业化变现的加速期,站内、站外流量的多重变现(直播带货、广告等)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大机会。

原创内容。据媒体报道,最近三年,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四家长视频平台被侵权盗版的作品超过5600部,出现460余万条未经授权短视频。随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尊重原创、保护版权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随着主管部门将加强对短视频平台侵权行为的审查,短视频平台可能需要收购更多原创内容来避免此类监管风险,这或许意味着短视频平台、长视频平台和影视公司之间也将走向新的融合。

5G时代,视频将是互联网内容绝对的主流,在视频行业的竞争中,谁能抓住技术红利,找到合理的视频市场发展规律,关乎视频未来的发展方向。以版权为基础,通过长中短视频联动融合,进而寻找新的内容消费场景,构建一个涵盖长、中、短的视频社区成为各大视频平台新的发力点,这也意味着视频领域的下半场战争将全面“开打”。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