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如何打造网络视听精品内容?十余位行业大咖独家揭秘
发布日期:2021-06-10 18:03信息来源:广电业内 浏览次数:

6月8日下午,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在上海市普陀区举行。本次论坛以“百年筑梦 共谱新篇——网络视听的新使命”为主题,通过深入讨论,强化精品意识,凝聚行业共识,以期用大视野、大格局、大数据推动网络视听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社长纪宏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上海市普陀区副区长王珏,上海市普陀区副区长张永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论坛现场除重磅发布《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等权威报告,多位来自网络平台和影视制作领域的行业领军人物、优秀创作人士齐聚一堂展开“圆桌对话”,大家把脉行业趋势、分享创作经验,提供了一系列极具建设性的真知灼见。

网络视听发展向好,

上海发展有特色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在致辞中,介绍了当前网络视听行业规模、实力、影响力迅速扩大的局面,肯定了上海网络视听勇于创新、亮点突出,彰显城市精神的特质。希望通过本次峰会的讨论,全行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勇担历史使命。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介绍了近年上海在激发网络视听行业活力方面的积极政策和成果。他提到,去年上海网络视听整体呈现出垂直领域头部企业强、精品影视内容产出多、整体产业向上向好的特点。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在致辞中,勉励全行业强化精品意识,推出更多有精品、有力量、有温度的刷屏之作和爆款产品,为网络视听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主旋律内容潮”

为提升网生内容格局提供大好契机

过去一年来,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关注全民抗疫到助力扶贫攻坚,越来越多的网生内容不仅做到了跟随重大节点、聚焦主题主线,而且还诞生了不少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实主义佳作。

阿里文娱优酷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提到,像《觉醒年代》《功勋》《光荣与梦想》《百炼成钢》等迎接建党百年的精品力作,平台能够前期参与,后期播出,能够承担社会责任,提升社会效果,这也是一种很大的收获。“对平台来说,优秀的创作团队用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打造好作品,提升了整个市场的信心和决心。《觉醒年代》优酷有投资,《功勋》不但投资了,而且还参与了具体项目的承制,我们得到很好的磨砺。再比如纪录片,优酷第一时间去一线拍摄制作抗疫纪录片《冬去春归》口碑很好。优酷也从最初的单纯版权采买到现在前期参与,我们的团队在一路成长,同时时代责任感也凸显出来了。”

奇树有鱼是一家多次尝试主旋律网络电影的内容制作机构,从2019年9月上线第一部扶贫题材网络电影《毛驴上树》,到聚焦农村教育的《疯狂老爹》,以及讲述外卖小哥北漂奋斗故事的《中国飞侠》,一路稳扎稳打。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感触良多:“2019年开始,一系列针对网络电影领域的政策出台,大大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提质减量。几部戏的摸索之后,我们认为现在95后、00后的年轻用户非常喜欢正能量的、体现当下现实生活的题材。”可喜的是,优质网生内容的商业回报也可圈可点。据董冠杰透露,成本500万元左右的《毛驴上树》获得了约1500万元的分帐;成本八九百万元的《中国飞侠》,目前分帐收入接近3000万元。

论坛上,知名导演、中广联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完美蓬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刘江结合近期的作品《光荣与梦想》,进一步分享了重大题材创作的经验心得。刘江表示,要在保证准确性的前提下,按照故事的原理进行叙事,在历史和现实的汪洋大海中选择符合故事规律的素材去展开,要“见人、见诗、见细节、见冲突”,这样才能保证精彩度,提高到达率。

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天机工作室负责人常斌认为:“重大时间节点对网生内容来说,是一个提升品质和增加供给的大好契机。现在用户对这类题材内容的接受度、需求度越来越大,这对平台也会产生一个正向的激励作用,一方面会认识到大众的需求,一方面会强化和相关内容机构的合作。”

2倍速看剧比例翻倍,

能否“精品化”仍是最大挑战

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的论坛活跃度、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新兴的互联网影视行业将之视为重要的年度盛会。初次参与互联网影视峰会的著名导演、监制毛卫宁十分看好网生内容的未来前景,他认为:“今天观众和创作者的交互关系发展十分迅猛,硬件带来的革命,远远超出了我们以往的经验范围。现在的观众有能力、有条件瞬间得到他们想要的信息,并通过弹幕、评论和创作者迅速交互,它需要我们创作更为丰富、更加优质的内容。”

主旨论坛上,嘉宾们对“网络用户对精品内容有更高要求”达成了广泛共识。常斌分享了一组数据:“这一年来,用2倍速看剧的比例提升了100%,它说明什么呢?是用户越来越没有耐心了?我觉得最根本的还是好的作品不够多,这才是最大的一个挑战。”

董冠杰作了补充说明:“不同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不同。95后、00后的年轻用户,生长于互联网时代,高概念、快节奏、强情节、厚浓度的内容冲击更容易吸引他们。同时,他们更具独立意识,这会让更有思想价值的、更有共鸣的现实题材作品在他们心里真正留下印记。这就要求新型内容企业充分考虑用户分层需求,创作者要不断提高讲故事的能力,在作品吸引力和心智影响力上双重提升。”他还提到这样一个变化,用户的审美倾向,正逐步从相对悬浮的玄幻、魔幻题材,快速向现实主义创作的情感类型和社会题材转变。

张丽娜将用户的消费行为反馈视为对平台的赋能:“《觉醒年代》从今年年初播到现在,差不多半年时间过去了,还频频上热搜,热搜是年轻用户的阵地,年轻用户会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表达、去传播,他们对《觉醒年代》的认可和点赞,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一种赋能。”

蜻蜓FM总编辑韩清认为:“我们要把所有优秀的内容都呈现出来,无论是理想主义风格的还是浪漫主义手法的。尤其是现实主义作品,它们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

多年来,网络视听行业坚守思想阵地,加强创新创优,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借由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的平台产生的交流效应,网络视听产业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推动行业创新创造,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网络视听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