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江苏有线董事长姜龙:年内开展700MHz
核心网、基站建设,探索多项广电5G场景
发布日期:2021-06-10 18:01信息来源:众视DVBCN 浏览次数:

6月9日,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龙在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中就江苏有线2020年度工作情况及2021年的工作重心做了汇报。

业绩总体向上,高效接入“全国一网”

据介绍,在业绩方面,姜龙担任董事长三年间其公司的总资产由2018年的322.30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337.13亿元;其净资产由2018年的215.01亿元增至2020年的216.33亿元。三年间江苏有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228.8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为19.09亿元,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4亿元,累计向股东分红7.93亿元。

在实现江苏省内“一网整合”的工作方面,江苏有线自2017年6月正式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在2018年2月6日,举行了全省广电网络重大资产重组集中签约仪式,使得江苏有线与发展公司内的46个县级网络股东方全部签署完成《股权购买协议之补充协议》,吸收合并进入实质性阶段。至12月12日,中国结算确认了江苏有线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股份变更正式完成,也意味着江苏有线实现对发展公司的全资控股,完成收购江苏省内的44个县(市、区)广电网络资产共计82.83亿元。

在参与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方面,江苏有线与中国广电签署了《“全国一网”整合组建股份公司备忘录》,决定以自有资金出资5亿元人民币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内的各发起人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到12月底时,江苏有线按照《发起人协议》约定,已经完成了对中国广电股份出资金额5亿元人民币的实缴工作。

在9月9日时,中国结算确认22家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国金网络进而持有江苏有线2,376,514,129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其总股本的47.52%,另拥有471,011,594股限售流通股股份表决权,占其总股本的9.42%。至此,江苏有线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国金网络,其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江苏省人民政府。

强化技术融合创新,推进广电5G核心网建设

江苏有线将2020年视为是其“融合创新年”,通过不断深化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大力发展新技术、建设新平台、创造新优势、打造新品牌,江苏有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新基建”方面,通过抢先广电5G技术应用研发,与中国广科院、紫金山实验室等科研单位和华为、中兴等科技企业开展密切合作,成立国内首个广电5G室内覆盖应用创新实验室;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其据公司积极参与了江苏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大运河文化数字云平台等项目建设,为“数字江苏”建设提供更多支撑。

江苏有线还联合了广电总局广科院、北京大学成立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HINOC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实验室,面向全省用户加快推进爱奇艺、优酷、腾讯等互联网内容上线,不断提升内容供给能力和用户收视体验。

在2020年中,江苏有线打造了自有的“视界云”品牌产品,全力实施了网络IP化改造,统筹IP平台20个子项开展协同建设。也积极抢抓5G发展机遇,重点推进广电5G核心网建设、700兆频率迁移、广电5G业务场景规划设计、园区5G应用示范网建设等项目,推动有线、无线协同覆盖、“大小屏”协同服务模式,开发基于有线用户以新视听为特色的APP,顺应和探索在媒体融合、移动优先环境下的发展新路径。

2021年:开展广电5G 700MHz等多项试点项目

2021年面对新的形势变化,江苏有线表示将以支撑全业务高质量运营为导向,围绕主流媒体融合传播网、数字文化传播网和基础战略资源网的总体发展定位,加快推进现有“云、网、端”技术体系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融合建设,赋能媒体深度融合和智慧广电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智慧广电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全省乡镇全覆盖。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全省统一营销活动,建成统一市场体系,加快拓展资本运营、通讯、电商等新领域,不断优化公司营收结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发展后劲。

在网络提质工程方面,今年江苏有线还将深化“一云、双网、三用、四统、5G、多屏”产业平台建设,实施“光纤化计划”,加大双向网改力度。明确提出要配合国网股份公司开展5G核心网及基站建设,探索应用场景,与交通控股等企业合作,开展沿海高速“广电5G 700MHz智慧高速”试点,利用700MHz广覆盖和低时延特性,开展智能巡检多任务无人机、团雾智能识别与预报预警联动等5G特色应用。还将联合国家广科院、紫金山实验室和北大、南邮等高校开展广电5G应用项目研发,与上海海思共同研发5G智慧家庭应用;完成终端IP化改造,推动IP融合业务平台建成上线。

内容方面将加快推进“4K江苏”建设,以公客业务集客化为抓手推进4K超高清互动机顶盒的整体升级。充分利用“高清春晚”、“4K奥运”等热点高清内容的节目播出和“爱奇艺”、“强国TV”等全新特色业务的上线运营,加强高清特色业务的宣传推广,引导用户自主进行超高清互动机顶盒的新装置换。此外,也要加强“台网”联动,做大做强“有线+”特色文化内容生产,围绕“安居乐业、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十二字要求,广泛整合教育、养老、医疗、文化、艺术、少儿等领域特色内容资源,实现“内容服务+生活服务+产业延伸”的运作模式;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提升海量节目内容审核效率,打造具有江苏有线原创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内容服务新模式。

未来,江苏有线还将综合开拓机房机柜出租、服务器代运维、信息系统代运营等基础IDC服务,完善大数据产品方案库,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平台,进一步探索孵化高价值数据资源服务。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