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5G消息年内有望商用,中国广电加入“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1-06-01 18:06信息来源: “众视DVBCN”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一年前,国内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了《5G消息白皮书》,基于GSMA RCS UP标准构建,以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构建不同于其它APP的统一信息服务入口。

近日,有消息称三大运营商5G消息项目均已招标结束,进入全面商用或者试商用阶段,并将进一步与产业链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将其打造成为每个终端都支持、每个用户都可以使用的基础电信服务。

在设备商、5G消息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合力推进下,5G消息行业客户需求也愈发明确,运营商能力持续完善,终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业内专家认为,5G消息今年有望全面商用。

透视5G消息本质

5G消息可以说是传统短信的革命性升级,相较于功能单一的传统短信,5G消息不仅拓宽了信息收发的广度,支持用户使用文本、音视频、图片等多媒体多格式信息,更延展了交互体验的深度,用户在这样一个全新的短信界面可实现服务搜索、发现、交互、支付等业务,构建一站式服务的信息窗口。

相对于各类APP,5G消息无需下载安装注册,有手机号码即可发送消息;无需关注企业号,在消息窗口内即可完成服务发现、搜索、支付等一站式业务体验;同时5G消息还具有普惠、安全、公信的特点,针对5G消息应用的企业接入严格审核,发送消息内容检验,用户使用实名认证,确保5G消息安全可靠及合规。

5G消息的独有特点

一站式业务体验:用户无需安装多个APP或者关注公众号进行业务定制,只需要通过短信的原生入口,降低了用户使用业务的复杂度,操作更简单,降低了用户使用门槛,节约了企业推广成本。

公信:5G消息是运营商基础通讯业务,也是国家的基础通讯设施,对用户和企业提供实名鉴权认证功能,是一个值得终端用户和行业用户信任的平台,在公共信息服务、政府应急通知、企业认证等服务中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

安全:5G消息平台可以保证信息传输的安全,并保证信息100%可达,可追溯;同时5G消息是实名验证,业务内容可管可控,对不良信息实施监控,对用户免骚扰,符合国家合规要求,作为安全可信赖的信息平台,是正规企业客户的首选。

消息类业务持续上涨

尽管个人手机各类即时通讯APP的应用逐渐取代了传统短信业务,但电商、金融、外卖等各种手机端服务以及各类需要验证码的业务,都离不开以短信为代表的消息送达。

2020年全国消息业务量比上年增长18.1%、收入比上年增长2.4%的这组数据,也鲜明说明了消息类业务的持续增长。在广告类、商业类消息的持续增长下,移动消息仍然是运营商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其中约94.5%是单向的A2P行业消息,无法实现交互,而有了5G消息后,这些A2P消息将直接变成闭环的服务类消息,为企业和客户提供了一条新通道,充分发挥运营商的资源优势,为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公信、安全的服务。

2015-2020年移动短信业务量和收入增长情况(来源:工信部网站)

在此趋势下,5G消息也被视为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有机构预测,预计400亿元的中国传统短信市场空间在未来几年中将增加到1000亿元左右。结合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预计5G消息将在5-7年时间内市场规模达到3000亿元。

此前,5G消息面世时曾被视为微信的竞争对手,但目前运营商和业界人士已形成共识,即5G消息与微信等即时通讯APP是互补关系,而非互相竞争的关系。在数字化时代,个人客户、企业客户、政府机构都需要一个可信的信息化服务平台,而且5G消息是目前能承载需求的一个客户范围最大、最便宜、最可靠的平台。目前,运营商和合作方在5G消息领域既打造了业务管理链条,也构建了多方参与的生态。

中国广电的5G消息:不走寻常路

中国广电作为国内第四家运营商,在5G网络紧锣密鼓部署的同时,如果发展5G消息,将成为吸引客户,并规模发展客户的特色5G业务之一。

2020年底,广电宣布将推出5G NR广播业务:用户通过5G手机观看电视节目,即没有网络拥堵现象,也不需要任何流量,5G NR广播可为用户带来更加极致的观看体验。而5G消息也被视为另一个“具有极致体验的”杀手级5G服务。

对于广电运营5G消息的优劣势,业界有观点认为,中国广电没有其他三大运营商复杂的传统消息遗留问题,通过吸取其他运营商消息产品建设的精华,可在无包袱、高效率的状态下打造一个全融合的5G消息业务,如必备的短信、消息、行业网关和互通网关以及对应配套垃圾监控系统等,保证新发展的转网用户体验一致。

同时,中国广电的5G消息业务具有“支持NFV架构,全融合业务,开放的业务平台,低TCO”等特点,能够更快速的实现业务部署和业务推广。

伴随着未来700M 5G的建设,5G基站有望快速达到一定的规模覆盖,而中国广电也将具备独立放号和运营能力。相信这也将为中国广电发展5G消息、交互式的视听业务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随着中国广电加入5G消息“朋友圈”,在四大运营商的推动下,5G消息的全面商用有望进一步提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