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建设再进一步!
发布日期:2021-05-08 19:03信息来源:“广电业内”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8K超高清电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5月7日在京启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并与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朱咏雷,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北京市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韩子荣,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等共同开启平台建设。

慎海雄在致辞中强调,加快发展4K/8K超高清视频产业,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驱动以视频为核心的行业智能化转型、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征程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牢把握创新这一主基调,积极构建“5G+4K/8K+AI”战略格局。

慎海雄表示,从今年6月开始,总台将采用8K超高清技术对建党百年系列重大活动进行制播报道,以技术创新成果礼赞党的百年华诞,全力以赴完美呈现盛世盛典的永恒华章。同时,总台正与北京冬奥组委紧密协作,扎实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关准备工作,奋力实现“科技冬奥•8K看奥运”的目标。总台8K超高清电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将与有关部委、各地方党委政府、四大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事业单位携手共进,推动8K超高清电视频道进网入户,打造“百城千屏”超高清产业项目,形成超高清大屏传播矩阵。构建集内容、平台、渠道、服务于一体的8K媒体生态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推动我国8K产业跨越式发展,积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朱咏雷在致辞中表示,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广电总局将一如既往支持8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制定全国性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支持探索更多的8K超高清视频创新型业务,支持各种创新业务落地国内、走向国际,促进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科学技术部相里斌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 “十三五”以来,科技部面向超高清电视关键技术,部署了一系列重点专项,目前已在4K/8K超高清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超高清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与中央广电总台等相关单位一起,持续在广播电视技术、标准、装备等领域开展系统性布局,支撑我国广播电视技术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王志军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超高清视频与5G融合应用走在全球前列。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支持总台建设8K超高清电视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好产业内上下游协同,做好技术与产品支撑,让8K超高清更好地走入大众视野,服务千家万户。

北京冬奥组委韩子荣专职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冬奥会既是竞技体育的赛场,也是科技应用和展示的平台。今天,8K超高清电视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建设,是实施科技冬奥项目的又一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助力北京冬奥会宣传报道与赛事转播,为实现“科技冬奥·8K看奥运”,扩大北京冬奥会传播力、影响力,提供先进可靠的技术支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详细介绍了8K超高清电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近两年,随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4K频道和8K试验频道的先后开播,我国在超高清视频领域正在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总台依托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推进超高清电视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应用转化和标准制定等各项工作。今年2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开展了8K超高清电视频道播出试验,2021年春晚实现全球首次8K超高清电视直播。4月,总台联合21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制定的《8K超高清大屏幕系统视音频技术要求》成功发布。6月中旬,将逐步开通全国各地8K超高清大屏。12月,总台将正式开播8K超高清电视频道。专家表示,这一系列科技创新的成果,标志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技术的应用探索走在了世界第一方阵,对全球超高清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王晓真以及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以及全国各广电机构负责人、部分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