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长三角之声 | 跨域协作让城市广播电台活力无限
发布日期:2021-05-07 18:0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0年10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正式开播。开播以来,长三角之声联合长三角各地媒体机构,共同建设全媒体产品、谋划配适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的传播策略,为全国媒体的跨区域融合打造发展样板。《广电时评》于4月起开设“长三角之声”专栏,以长三角之声为联动平台,集纳推介长三角城市群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理论思考和创新实践,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本文结合长三角之声等广电媒体合作的案例与实践,探讨跨域协作下融合发展的多种可能。

作者:李德朋

单位: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中心

城市广播电台间的跨域协作虽然不是新生事物,但在融媒时代背景下,跨域协作的方式、手段和效果都较之前有了质的提升,并被赋予了新使命。这些创新探索,让城市广播电台在媒体融合中不断改革进取,活力无限。

城市广播媒体内容的贴近性、服务的本地化一直是生存之本。如今,受众需求变得更加多元化、多样性。

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城市群、都市圈相继推出,同频共振式的“大合唱”模式在打破城市广播媒体本土传播覆盖壁垒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释放了城市电台的实力和影响力,为城市广播电台谋求新发展打开了一扇窗。与此同时,对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区域广播电台大湾区之声、长三角之声、京津冀之声已相继开播,成为城市广播电台跨域协作的典范样本,也是时代赋予广播电台的新使命。

技术赋能跨域协作,让相距千里变成触手可及。最近两年,在技术推动下,区域之间的联合行动已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有效果。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上海、苏州、南通三市八台五个客户端联手并机融媒直播。4小时15分的超长融媒现场直播不仅展现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通车仪式,而且还完整呈现了首对列车出发、运行、抵达的全过程。

如何做跨域协作?

近年来,不论是中广联合会,还是上海广播节、湖南超级碗等组织或者载体,都在一定程度上为城市广播电台跨域协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或沟通交流平台,为跨域协作提供了更多可能。同时,近年来区域性、全国性的重大题材、重要节点又比较多,作为以本土为覆盖范围的城市媒体,只能选择跨域协作、抱团取暖,从而赢取更大范围的覆盖和影响力。跨域协作融合发展模式在广播领域不断涌现,已成为带动广播媒体转型升级的有益尝试。

>>>事件性偶发性跨域协作

事件性偶发性跨域协作,一般以项目的方式,推出阶段性跨域协作,引发一个区域或者全国范围的关注。发起单位从某个事件切入,聚合其他媒体相同的关注点,最终形成多点齐发,让影响力实现最大化,并为节目创新创优提供助力。2019年,由湖南广播电视台牵头统筹策划,全国70家广播电台联合制作推出的系列融媒广播节目《我家住在解放路》是城市广播电台成功跨域协作的一个典型案例。该项目全国累计触达4228.25万人,其中累计触达城市广播听众1120.56万人,占广电类触达受众的54.58%;全网(网络)触达用户规模达到2175.08万,占触达人数的51.44%,结合代言打卡解放路等活动,累计覆盖6.04亿用户,并斩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常态化模式化跨域协作

常态化模式化跨域协作,一般体现在区域性广播媒体,或者城市广播电台与区域性广播电台的协作上。比如2021年2月份刚刚开播的京津冀之声,是北京广播电视台携手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河北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的。通过建立协作机制,打造信息共享平台,最终形成跨域协作常态化“牵手”。

>>>融媒化全媒化跨域协作

不论是偶发性合作,还是常态化“牵手”,近两年的跨域协作无一例外都选择了融媒的方式。一方面,这与国家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和要求相关;另一方面,也是城市广播电台谋求新生态、探索新业态、重构新势态的必然选择。2019年,由上海长三角之声牵头策划的《我们都是长三角人:对话长三角市长》大型系列访谈节目,通过11家城市广播电台并机直播,13个新媒体客户端视频呈现,实现了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客户端等不同接受人群的全覆盖。甚至在视频直播过程中,苏州广播电台还使用了虚拟前景技术,让广播融媒挺进了深水区。

跨域协作的展望

>>>带动区域媒体整体实力提升

由于受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受众收听习惯等方面的影响,即便是相邻城市,各自媒体的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跨域协作时,各自的“短板”就会显现;这些“短板”,有的表现为采写能力、有的表现为协同作战能力,有的甚至表现在了体制机制方面。通过跨域协作更容易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后,带动节目制作水平、整体协作能力进步。从实战中锻炼队伍、从协作中成长。

>>>加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跨域协作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开辟了新的宣传阵地,形成以广播为基础、融媒体立体传播的理念。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新技术运用、内容革新、渠道优化等路径,经过一个阶段的试水和磨合,跨域协作必定日趋成熟和完善。城市广播电台在下一阶段的协作发展中,必定会寻求探索更多融合创新的方式,从而加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现广播向新兴媒体转型升级。

>>>探索新经营模式

跨域合作的前提是事件价值,对于偶发性的跨域合作来说,事件的新闻价值占据着最为重要的地位。一般情况下,新闻价值大小又与跨域协作媒体数量成正比。新闻价值越大、跨域协作媒体就会越多,品牌营销价值也就越大。具有区域品牌价值的产品,也就找到平台载体。通过不断协作,有望撬动更多具有区域品牌营销价值的产品,探索出品牌营销合作模式,最终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