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10个省级平台、1088个县级平台、180万个终端……
发布日期:2021-05-31 17:5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玉树州、果洛州各县及其他部分州县及时启动应急广播系统,26个县均启动应急广播系统,累计播发信息4600条(次),全省约1.78万个大喇叭终端响起……

日前,青海广电系统积极助力玛多抗震救灾。这其中,应急广播系统快速响应,并持续发声,在应急避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级应急广播体系能迅速反应、机动灵活,得益于全国广电系统在多年努力下,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得到了稳步推进与完善。

正在举办的第28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21)上,位于7号场馆的应急广播成果展吸引诸多参会嘉宾驻足。

应急广播成果展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安全传输保障司指导,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的应急广播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整个应急广播成果区被分为总局展示区、省级应急广播建设经验和应急信息播发试点精选展示区、应急广播快速播发展示区和市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方案展示区,通过规划文件、实际案例和经验分享展现各地应急广播建设和发展新成果。

同时,展区还搭建应急广播快速播发系统,模拟地震预警、气象预警、社会治理和领导喊话四种播发场景,让人们沉浸式体验应急广播的重要性和工作原理。

“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5月22日2时04分,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距震中500多公里的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震感特别明显。地震发生后,玛曲县应急广播平台第一时间响应,在全县范围内紧急播发应急避险信息以及地震信息实时播报,应急调度指挥运行及时有效,无人员伤亡情况。

近年来,应急广播在地震预警、气象预警、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和党史宣传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2019年四川宜宾长宁地震发生时,一条条预警信息便通过电视等终端发送至千家万户,为减灾救灾争取了宝贵时间;2020年初,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喇叭在全国乡村响起,筑起乡村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防线;2021年,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各省广电局也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广泛开展党史宣传。

四川长宁6.0级地震波到达成都市区之前,应急广播等预警终端提前预警。

辽宁省内六县应急广播大喇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全面铺开的应急广播体系,正打通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覆盖城乡的中央、省、市、县四级贯通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截至2021年4月底,全国已建成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西、四川、新疆等10个省级平台,1088个县级平台,部署终端约180万个,覆盖行政村约22万余个。”5月28日下午,在CCBN2021“应急广播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安全传输保障司二级巡视员郝晓斌介绍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情况。

近年来,广电总局出台一系列应急广播的规划、技术标准,支持鼓励发展应急广播,立项实施深度贫困县、老少边穷地区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全国共442个县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建设范围,目前大部分已完成系统建设。

其中,云南省武定县于2019年7月1日率先在全省完成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并正式开播,为其他深度贫困县提供了可以参考和借鉴的经验。其全县共实施“村村通”39354户、“户户通”18504户。

论坛上,武定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郝群涛介绍了武定县应急广播与省、州、县气象局、地震局、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实现信息预警联动——2020年4月,与省州气象部门合作发布降雨信息,带领群众及时对农作物进行移栽,有效避免了群众财产损失。

2018年-2019年,山西省平顺县实施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该工程覆盖全县12个乡镇、262个行政村及县城区,共建设一个县级平台、12个乡镇平台。将应急广播与日常宣传、突发事件处理等紧密结合,平顺县通过应急广播体系使城乡群众能够在田间地头、街道小区及时、便捷地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

安徽省在全国率先试点“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建设,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一步:推动各级应急广播平台互联互通

加强省、市、县三级应急广播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是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发力方向。

河北省涞源县于2019年按国家标准建设完成了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并于2020年初融合始建于2018年覆盖全县285个行政村的村村通大喇叭系统工程,实现了应急广播的全覆盖。

与融媒体中心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创新内容宣传,涞源县应急广播自建立之初就被纳入广播电视台统一管理,统筹利用广播电视和融媒体中心资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并通过“与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与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接入气象平台,防火防汛预警同时;接入县融媒体中心,重点新闻节目宣传发布同时”四个“同时”,满足基层应急与宣传需要。

郝晓斌介绍,未来,广电总局还将继续加强与应急部门的沟通合作,推动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加强省级应急广播平台的立项建设,强化工程实施考核和验收把关,推动各级平台纳入国家应急广播管理体系,推动各级平台与应急部门平台、上下游应急广播平台对接工作。

下一步将推动各级应急广播平台的互联互通,推动各级应急广播平台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之间的对接工作,建立健全快速传送机制,促进应急广播高质量发展。

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与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实现信息进村入户,充分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广电总局与应急管理部联合指导意见,加强广电和地震应急技术合作,推动协同创新和成果应用,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在CCBN2021“应急广播论坛”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地震预警应急广播播发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