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CCBN2021】智慧广电峰会——智慧广电的发展路径与成功实践
发布日期:2021-05-31 09:07信息来源:“广电猎酷”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四届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的贺信中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这既是对智慧广电建设思路的肯定,也对智慧广电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在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推进智慧广电工程。

我国广播电视行业正深化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智慧广电成为了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战略引擎。为此,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制定了省级智慧广电发展的规划、实施方案。全国广播电视行业通过建设智慧广电媒体、网络、公共服务、产业生态以及智慧广电专项扶贫行动,来构建智慧广电的发展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加快广播电视行业优化升级。

5月28日,第28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21)组织召开智慧广电峰会,围绕如何更好更快的推动广播电视全行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慧化发展,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等广电业内共同关心的热门话题和焦点问题展开讨论。来自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监管中心、广东广电局以及产业界的领导和专家,分享了他们在智慧广电发展上的思考与经验。峰会由广电总局科技委执行秘书长周志强主持。

祝燕南:媒体融合已经由物理变化发展到化学反应

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作了题为“智慧广电发展路径探究”的精彩演讲。他表示,媒体融合正在走向更有深度、更加广泛的介质融合、技术整合,趋向行业融合、区域融合及全社会融合,总的发展形势令人欣慰。祝燕南从三个角度分析了媒体行业发生的变化。

从行业内部变革来看,大到生产体系、传输体系、管理体系、运行机制、系统再造,小到采编播控监管各个节点接口、端口的细节打磨,一项项技术革新、技术发明,产品更新、模式创新。一个个鲜活的融合案例,一条条行而有效的探索路径,一次次阶段性的经验总结和推广借鉴,都在不同的地点从不同的维度孕育全行业产生全生态变化。

从行业与外部的关系变化来看,智慧广电建设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企业、智慧家庭,以及智能生活、智能工作的对接面更加拓宽,磨合面更加顺滑。智慧广电+政务、服务、商务,智慧广电+民生、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边界不断延展,公共服务出现新一轮创新创业,迈向社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发展阶段。

从事物运动规律和发展格局上看,媒体融合智慧广电建设的思想共识和社会实践进一步统一,更加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与规划,更加符合政治要求,更加贴近受众需求,各类人才、各种技术、各方资本、各款产品、各级市场等生产要素加速有序流动,媒体自身转型升级的动因和区域协同协作的意愿相互促进,有机联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深化,增添了改革发展的新动能,塑造新型主流媒体,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实现全媒体传播格局的目标轮廓日渐清晰,总的发展局势是令人满意的。

关于智慧广电的发展路径,祝燕南提出了六点思考: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媒体融合和智慧广电建设;

二是树立高质量创新发展理念;

三是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广电技术研发应用市场;

四是推动广电公共服务向社会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升级;

五是尊重客观规律力求媒体融合神形兼备;

六是以法治精神把握媒体融合管理创新方向。

杨晓东:加快推进基于云平台架构的全国监测监管体系

广电总局监管中心主任杨晓东作了题为“智慧监管赋能智慧广电”的精彩演讲。他认为,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新业态和新业务层出不穷,给监测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5G、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也给监测监管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总局印发了《全国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总体发展规划》,将成为未来数年智慧监管建设发展的蓝本。

杨晓东提出,在当前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面对全新的市场主体、运行平台、管理对象,一些传统的监测监管手段方法、流程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必须探索创新监管体制和机制,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监管模式,再造监管流程。融合和共享是智慧监管的内涵,“十四五”期间监测监管工作将围绕这两个内涵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杨晓东介绍了监管中心在向智慧监管转型中的实践:

一是推进互联网视听工程建设;

二是持续加强IPTV的监测监管覆盖能力建设;

三是开展智能化广播监测系统建设;

四是推动全国监测监管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平台建设。

下一阶段,监管中心将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网络的视听监管能力,构建国家应急广播指挥调度体系,打造行业网络安全一体化监测体系,提升全媒体传播格局,继续加强互联互通的顶层设计。

在智慧广电峰会上,广东省广播电视局科技和媒体融合发展处龚勇介绍了广东省在4K电视、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智慧广电实践以及下一步具体工作的部署。

另外,智慧广电峰会还邀请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黄飞、百度智能云TMT智能业务部总经理张继超、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5G行业应用总工宁向东三位行业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