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媒体突发事件报道的人文关怀
发布日期:2021-05-28 18:13信息来源:“看电视”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上周末,不幸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从无双国士到普通百姓,生命在疾病、天灾和人祸面前显得格外脆弱,一个个突发灾难事件的发生也为媒体舆论染上了悲伤的气氛,各大平台和各方媒体也都将目光聚集在灾难事件上。

在这一段事件相对集中的时间里,作为国家主流宣传平台之一的广电媒体也在内容编排、价值传递等方面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给观众提供了寄托哀思、跟进事实的重要渠道。

温情慰问 追思逝者

2021年5月22日,91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和99岁的“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相继离世,全国上下陷入悲痛,媒体端和社交平台对两位院士进行了大规模的追悼,电视媒体也针对突发事件紧急策划内容替换。

当晚,《新闻联播》播报了袁隆平和吴孟超逝世的消息,并披露两位院士两段珍贵的生前影像,一段是袁老在田间地头调查和在黑板前用中英文讲课的熠熠风采,一段是吴孟超院士早年的行医视频,在节奏快、时间紧的新闻类直播节目中加入对两位院士的追思,体现出了国家层面的关怀和重视。

湖南卫视在《湖南新闻联播》中用15分钟超长篇幅向国之脊梁致敬,并在之后的黄金时段播出电影《袁隆平》,追思逝去的伟人。

黑龙江交通广播节目《资讯早车》在5月24日推出特别报道——《送别》,并在上午10点举行的袁老遗体送别仪式上与湖南交通广播记者进行了现场连线报道。同时在其官方的宣传稿件中,特别强调了黑龙江这个产粮大省与袁隆平院士之间的深厚联系,引发受众共鸣,宣传正确导向。

广电系新媒体方面也有大动作。例如东方明珠新媒体旗下移动端百视TV联动电视大屏推出了特别策划——百视TV在首页大图“B+放映厅”上线电影《袁隆平》,上线播出上影集团出品的反映吴孟超院士生平的传记片《我是医生》及访谈节目《可凡倾听·吴孟超》;电视大屏端推出袁隆平相关联纪录片《稻之道》,上线新闻专题、纪念专区,推荐“一生辛劳与贡献写入共和国勋章”“袁隆平·梦想不息”“无数荣誉奖励 见证一生耕耘”“医者仁心”等内容。

不过分煽情,拒绝“灾难美学”,传递真情实感,广电媒体在两位院士逝世这件事情中的内容选择,以及时长、版面划分都相对科学而有情感导向,体现了良好的社会价值。

关怀人性 暂停娱乐

双星陨落的5月22日当天,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停播一期,浙江卫视原计划于当天直播的《百度潮盛典》也宣布延期,改播《世纪航程》。腾讯视频全新开播的真人秀《五十公里桃花坞》也延迟一天上线。

在重大灾难事件发生时,媒体平台暂停娱乐内容放送成为行业的一个共识,在一些十分重大、损失惨重的灾难发生时,暂停娱乐节目播出还会被提为硬性规定。例如在2015年6月7日,“东方之星”客轮遇难人员的“头七”祭奠日时,就有消息称广电总局通知所有上星电视播出机构,从6月6日24时—6月8日24时止,不得播出含喜庆、欢乐等内容的综艺节目。

无论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离世,还是近期发生的车祸、地震、意外事故上,虽然并无硬性规定禁止娱乐性质内容播出,但那些选择了停播、延播的节目和平台都用这样的方式向公众传达着生命伟大的价值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了那些对逝者怀有悲痛追怀之情的受众的情绪。

节目停播可能意味着收视下降、合同改约等损失,但这样的做法是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对逝去同胞、先辈的缅怀,体现了媒体的人文关怀。

新闻和宣传工作需要始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媒体工作要始终拥有与人民大众共情的能力,将“人”作为考察事物的中心价值取向,这样才能与公众共情,推出有温度、有温情的内容。

时效与实效 报道的真实力量

5月22日2时04分,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青海省广电局第一时间采取果断应急响应措施,召开应对突发事件工作会议,对地震灾区广播电视工作作出应急部署,立刻组织有关处室和人员对玛多县广播电视机构人员安全、安全播出受损及周边地区安全播出受影响情况进行核查。局安传处、科技处、省监测中心、省中波台管理中心、省广电网络公司闻令而动、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截至22日14时,玉树州、果洛州各县及其他部分州县均已启动应急广播系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约1.1万个大喇叭终端响起,应急广播平台累计播发地震实时消息及相关科普知识2000余条次。

在地震中,由于信号基站和终端设备的损坏,网络信息对灾区受众的传达并不能被保证,而青海省广电在灾难应急中凭借面向村县及偏远地区传播信息的独特渠道,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灾难、事故的报道最初都要经历一个求速度的过程,力求在早期迅速形成消息传播路线,扩大影响力。尤其在地震这样有可能产生二次受灾的事件中,时间就是生命,将准确而及时的信息传递给灾区群众和广大受众,甚至能够影响到受灾状况。

新媒体发展越来越快的当下,广电媒体作为传统主流媒体具有的优势依然存在,尤其在重大灾难事件中,广电媒体无论是在内容选择还是在时效、形式创新上,都有合格甚至亮眼的表现。但我们也必须保持警醒和思考,要以更具有灵活性和人情味的报道,彰显官方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形成良好的社会导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