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人民日报点赞《致敬百年风华》:缅怀先烈 礼赞青春
发布日期:2021-05-25 18:06信息来源:江苏卫视 浏览次数:

江苏卫视《致敬百年风华》聚焦于一个个可感、可敬的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故事,在与时俱进的表达中,让百年历史再次鲜活,同时代脉搏共振,也震荡着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心,节目引发了广泛的共鸣与共情,自播出以来受到观众不断好评。

5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题为《人文讲述类节目<致敬百年风华>缅怀先烈 礼赞青春》的文章,肯定《致敬百年风华》通过历史故事的情景演绎和主人公的“现身说法”,讲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各个时期及各行各业挥洒青春、努力奋斗的闪光事迹,展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

文章如下:

红军将领陈毅安上战场前告诉家人,如果自己不幸牺牲,会请战友把一封无字家书寄回家。1930年,25岁的陈毅安在长沙牺牲。他的妻子李志强收到这封特别的家书,坚持认为这是一封密信,将其拿到太阳底下晾晒……江苏卫视人文讲述类节目《致敬百年风华》首期讲述了这个动人的故事。

《致敬百年风华》每周五晚黄金时间播出。通过历史故事的情景演绎和主人公的“现身说法”,讲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各个时期及各行各业挥洒青春、努力奋斗的闪光事迹,展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节目团队从一开始就把重点放在那些默默奉献青春的普通共产党员身上,集中表现他们的信仰与力量。每一位主人公都与时代相关联,小故事呈现大情怀,交织成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致敬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致敬所有青春无悔的优秀党员,致敬继往开来、生生不息的民族力量。

在兼顾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同时,节目也着力吸引年轻观众。一方面,尝试运用更加丰富多元的视觉呈现手段,通过“美文朗读+情景演绎+实地探访+现场访谈”的立体化叙事,营造出强烈的氛围感、沉浸感。如在“情景演绎”环节中,青年演员们通过舞台剧形式,再现了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另一方面,节目充分展现了年轻一代优秀党员的青春气息和时代感。如港珠澳大桥建设中的青春力量、扶贫路上的青年人、投身航天强国梦的“90后”团队、抗疫中逆行奉献的年轻一代等,新时代优秀青年党员的故事占了整季节目一半以上的篇幅。

“当惊世界殊”这期节目中,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80后”张洪和他的年轻团队,用7年的青春浇筑出伟大的世纪工程;青年设计师王洪雨用11年的时间,设计出领跑世界的新京张高铁。他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默默奉献,突破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契合了当代年轻受众的价值追求。

每周五20:20,和江苏卫视《致敬百年风华》一起致敬风华正茂、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