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智能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出路何在?
发布日期:2021-05-24 21:46信息来源:“广电业内”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放在15年前,我做梦也想不到长途火车卧铺上的“快乐源泉”——《故事会》有朝一日会面临停刊窘境;收音机会成为不见踪影的电子古董;曾经时常引起“家庭风波”的电视遥控器有一天会成为茶几上的摆设,电视成为无人问津的生活伴奏;而现在人们的目光居然会目不转睛地锁定在一块手掌大的玻璃上……

记得小时候,镇上常常停电,每次停电爷爷便拿出收音机,拉长天线,一家人围坐在蜡烛前听广播,广播里的人声伴随着嗞嗞的电流声,与跳动的烛火谱成一曲温馨的协奏曲,从那时候起,听广播在我的印象中便成为了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不停电的时候,客厅是“兵家必争之地”,谁掌握了电视遥控器,谁就掌控了电视节目的选择权。那个时候的电视真好看,看一天也不会觉得无聊,但其实谁都知道,现在觉得电视变得不好看了只是因为多元化的娱乐方式提高了人们的“快乐阈值”。

上学以后,家里购买了电脑,关于那个年代最深刻的记忆是QQ通知的咳嗽声和网页上的flash小游戏,“你是GG还是MM?”是活跃在互联网蛮荒大地上的网络原住民充满野性的原始呼喊,“上网冲浪”是刻在90后“DNA”中的原生基因,精心排布字符图案的网络昵称则是这代人虚拟身份的个性写照。

初中生的书包和课桌里装的不仅有课本,还有漫画和小说。学生时代我从来没有买过一本《漫画派对》《男生女生》《知音漫客》之类的刊物,但一整个初中的漫画、小说连载几乎从没断过。每出一期新刊,班上总会有同学购买,自己看完后供全班同学传阅,不到一周的时间,书边便开始打卷儿,再过几天,它便会离奇地消失在同学们的视野中。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的视线从电视、电脑等大屏电子设备转向手机小屏。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实体按键越来越少,手机不再只是收发短信接打电话的工具,可以安装的应用软件日益丰富,手机可以用来听音乐、看电影、阅读、社交、购物甚至是打游戏,几乎实现了多媒体的聚合。与此同时,网络掉线成为历史,网速越来越快,任何信息一触即达,5G时代,“一切在云端或边缘”变为现实。网络几乎成为现代人阳光、空气、水一般重要的“第四资源”般的存在。去朋友家做客最先问的不再是“遥控器在哪?”而是“WIFI密码是多少?”,这是现代人对网络的最大敬意。

2021年第一天,又有8家纸媒停刊,感言“结束使命”。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那么,报刊、广播、电视真的只能等待时代无情地碾压或在被人遗忘的角落独自凋零吗?现实是,他们正在新媒体山呼海啸般的攻势下奋力突围,在信息技术快速迭代的周期内努力求变,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中国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打得火热”。

纸媒作为最古老的大众传播媒介,在过去的70年,它以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它作为中国传统媒体奠基者的使命。在今天,纸媒逐步进入多媒体阶段,以报纸为例,现今全国已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全挂牌。县级报纸、广播、电视共享信息资源和“中央厨房”,由融媒体中心指挥部统一调配,实现多渠道信息分发和集成化内容生产,报纸充分发挥其内容优势,提供大量丰富优质的原创内容,但由于技术水平及设备完善程度的限制,网络报纸要达到完整的多媒体阶段还有待时日。另外,纸媒转型也有跳出原有经营格局求得全新模式转变的范式。如“澎湃新闻”是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后公布的成果。澎湃新闻创办于2014年,结合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新闻基本价值传承,澎湃新闻拥有超过400名记者与编辑,通过图文、视频、VR、动画等全媒体新型传播方式的综合运用,已迅速成长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领跑者之一,影响力在中国新闻网站中位居前列。

随着网络在我国的普及,网络广播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从整体上看,虽然网络广播进入我国的时间并不长,但发展十分迅速,传统广播媒体纷纷加入到网络广播中。如中国交通广播便采用“广播+网络直播+社群运营”形式多渠道多平台进行内容适配与优化,实现场景化内容输出,具有传统广播媒体基本功能、紧急广播和数据推送功能,同时也具有基于位置的智能差异化交通信息服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总体部署,按照“既实现全国联网,又发挥区域特色”的双重属性,进行采编播工作,为路上的司机、乘客提供实时路况、天气、资讯、娱乐等信息服务。种种现象表明,目前,网络广播在我国已经获得了主流媒体的充分认可并在我国迅速发展起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网络广播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网络电视也是近些年较流行的视频节目传输形态,依靠宽带网络等相关技术并使用交互式的形式,向用户提供各类视频节目,同时还提供相关的增值业务。客户端通过专业设备或安装相应的视频播放软件收看电视节目,同时向客户端提供数字电视等多种内容的交互式网络电视的传输服务。如今的电视除了深度融入网络外,也正沿着深化媒介交互性与多媒介联动的路径不断发展,力求打破“大屏”与“小屏”间的阻隔。如抖音联手浙江卫视推出跨屏互动音乐综艺《为歌而赞》,利用“大屏首唱,小屏二创”的跨屏互动创新玩法助力好音乐破壁出圈,让好音乐的生命力不断扩展和延长;实现跨屏互动,让好音乐跨越圈层,为行业提供台网互动的全新思路。跨屏互动玩法为节目和音乐的传播起到极大的推力作用,新歌与热歌的正面对决,用音乐展示不同圈层文化的观点表达,打破偏见,实力为好音乐破圈推广,掀起音乐实验综艺新风潮。

总之,随着网络在我国的日益普及,传统媒体与网络融合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报刊、广播、电视等各传统媒体之间的界限不断模糊,三者在深度融通网络的同时,也逐渐形成广域覆盖、多元分发、深度触达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只要媒介技术的发展不停止,媒介融合的步伐便永不止步。回顾媒体发展70年的嬗变历程,各级媒体以开拓创新的精神革故鼎新、奋发进取,在技术平台建设方面“大干快上”,正在为传媒产业应对市场需求、促成自身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可行性路径。但媒体发展究竟经历了什么样的历史沿革?如何从“互联网+”到“传媒+”?影响媒介的技术创新有哪些?信息技术经历了怎样的演进又具备什么样的特性?传统媒体生态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又将朝什么样的方向演进?媒体融合的内涵是什么又具有哪些发展路径?科学的媒体融合应该如何做?新智能时代与新内容革命具体为何?数字媒体具体有哪些创新发展路径?智能媒体具有哪些创新发展模式?传统媒体如何创新突围新媒体?如何理解和构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或许,我们可以从成都大学许志强教授的新作——《共享与智能——信息技术视角下未来媒体发展趋势》中探寻答案。

著作名称:《共享与智能:信息技术视角下未来媒体发展趋势》

ISBN:9787030656193

作者:许志强 刘彤

出版机构: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9月(2021年4月第4次印刷)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