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长视频出海面临四大难题!
发布日期:2021-05-21 18:16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传媒内参导读:今年以来,国产影视剧出海热潮持续,国产影视剧大批量“出海”远销海外,也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在传统文化“走出去”、长视频出海驶入快车道的背景下,影视剧出海模式也在不断进阶。

“中国的内容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有限,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华语剧快速增长的趋势,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的内容会超过韩剧,成为具有跨区域影响力的内容。”日前,在环球影视文化传播高峰论坛上,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表示。

《山河令》海外热播再引文化出海、《理智派生活》成2021年首部奈飞收购国产剧、革命历史剧《啊摇篮》登陆YouTube、《紧急公关》全球同步热播……今年以来,国产影视剧出海热潮持续,国产影视剧大批量“出海”远销海外,也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国产影视剧出海自然离不开长视频平台的助推,虽然中国影视剧在海外尚未形成气候,但在传统文化“走出去”、长视频出海驶入快车道的背景下,影视剧出海模式也在不断进阶。

长视频出海已驶入快车道

第三方数据报告显示,海外视频市场在线视频在未来几年里会成为观看影视内容的主要播放设备,比例会越来越高,到2025年预计超过38%,也就是超过1/3的观看方式来自于在线视频。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环境全揭秘报告》显示,中国内容类应用在近几年频频“出海”探索,泛娱乐内容App在海外开始快速发展。

在视频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会员数量逼近天花板,出海正成为视频平台寻找增量新的路径,随着中国内容出海驶入“快车道”,各大长视频平台也借版权出海,搭建了海外平台,发展海外业务也成为很多视频平台新的选择。

自2019年上线以来,WeTV已经先后落地泰国、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华语内容出海与海外双向文化交流的重要流媒体服务平台,WeTV不仅为当地用户提供丰富的中国内容,更加强与海外本地平台的战略合作,先后与泰国CH3电视频道运营商BEC World、印尼影视公司 MD Pictures、马来西亚首要媒体集团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本土内容。

2019年,爱奇艺宣布与马来西亚第一媒体品牌Astro合作,推出国际化应用iQIYI App,正式进军东南亚市场。据爱奇艺最新财报显示,海外市场整体MAU较上季度增长77%,新增下载量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稳居TOP5,特别是在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长期保持第一。目前,爱奇艺已经实现涵盖11种语言字幕,包括中、英、日、韩、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同时在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办公室并开展业务。

优酷总编辑张丽娜曾表示,视频平台的文化出海总体呈现输出常态化、题材多元化特征,并实现了剧集从免费到付费、综艺从内容出海到模式出海的转变。据了解,优酷已有56部剧集版权、近1900集内容发行到海外,涉及悬疑、青春、古装等多个类型。

目前,芒果TV国际APP下载量已超过3800万,海外业务服务覆盖全球超过19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数超过3100万,并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海外主流媒体平台,拥有粉丝数超百万级的官方平台账号,构建了多元化的海外媒体矩阵。

影视剧出海模式不断进阶

随着中国文化实力增长,更多的国产影视作品开始突破文化和地域的限制走向世界,国产剧同步在海外播出已成为普遍现象。

据广电总局数据显示,电视剧是当前中国电视节目国际传播中最主要的节目类型,占全国电视节目出口的比重约70%,已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蒙古国以及阿拉伯地区、非洲、澳洲等电视台和美国流媒体平台Netflix、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Hulu,以及播放大量亚洲节目的视频网站Viki等各大互联网平台。

值得一提是,以往古装、武侠一直是中国影视作品最有竞争力、最标签化的类型,诸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琅琊榜》《如懿传》《天盛长歌》《陈情令》《上阳赋》《大秦赋》《山河令》等古装剧、武侠剧也是国产剧“出海”的主力。近几年,以现代都市剧、家庭伦理剧、律政剧、悬疑剧为代表的“后起之秀”,逐渐成为中国影视出海的主力,突破了过去以古装题材输出为主的格局。

比如,社会话题剧《紧急公关》不同于以往出海比较受欢迎的古装玄幻国剧,但其鲜明的社会话题性和浓厚的人文关怀也折射出了珍贵的全球普世价值;讲述抗战期间共产党在延安兴办保育事业、抚养革命后代的革命历史剧《啊摇篮》登陆视频平台YouTube,迈出了红色题材影视剧出海的关键一步;奈飞(Netflix)采购了现实主义女性成长生活剧《理智派生活》全球独播版权,使该剧成为2021首部奈飞收购的国产影视剧。

除了远销海外,从2014年开始,国产剧“出海”被翻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且在数量上呈现出递增态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余部国产剧集被海外翻拍。比如,翻拍自2015年国产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的韩剧《哲仁皇后》,大结局收视率高达17.3%;翻拍自2016年国产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灰姑娘上线啦!》正在热播;此外,《三十而已》《有翡》等热门国产剧,也已被海外公司买下翻拍版权。

流媒体平台间的竞争,将直接影响内容海外传播渠道对外传播的范围、速度和效果。借助主流视频网站海外出击实现模式输出,是我国影视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必然。时下,视频平台正成为最重要的海外发行渠道和传播方式。各大视频平台加大出海步伐,从单纯的内容输出,到平台输出、品牌输出、技术输出,视频平台在海外的影响力也在日益扩大,视频网站“出海”战略也加速了影视剧“出海”步伐。从大批量影视剧“出海”远销国外,到国产剧“出海”被翻拍再到视频网站“出海”战略加速了影视剧“出海”步伐,影视剧出海模式不断进阶。

出海仍然面临挑战重重

当今,全球影视和流媒体的行业形态发生了快速变化,国际间的传播交流也日益紧密,跨国流媒体服务获得高速增长,视频平台出海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遭遇了难以预料的挑战。

地缘政治。近年来,互联网主权意识的崛起非常明显。如何更好地遵守各国的监管环境、政治制度和审核标准,如何更好地适应各地的文化、宗教、价值观,成为视频平台出海首先应该考虑的议题。

战略布局。对各大平台而言,战略重点依旧是在国内,出海只是其众多尝试中的一项。随着各大平台加大出海步伐,必将投入更大的资金和精力加以推进,目前来看,各大平台在海外市场还处在扩大投入、强化基础设备建设的起步阶段。目前,长视频平台出海以东南亚为主要的目标市场,未来如何突破文化壁垒,在欧美文化圈层实现本地化,将是国内视频平台国际化进程中最大的挑战及成长空间。

跨文化传播。内容出海实际上伴随着文化、生活习惯等多种属性,需要在本地化投入、传播渠道搭建下功夫。虽然影视作品吸引力是一切有效传播的基础,但如何兼顾东方特色、视听语言和审美的国际化、跨文化话题、搭建跨语言桥梁,这中间都需要克服市场、翻译、文化差异等诸多困难。

竞争激烈。当下,各大视频平台出海大多以App承载内容的方式进行市场扩张。在视频领域,包括Netflix、Prime Video、Disney+等美国流媒体平台的国际化进程获得了极大的商业成功。长视频平台走出去,不可避免地将会与原有玩家产生竞争关系,视频平台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找到差异打法也成为应该考虑的议题。

部分资料、观点来自:

《多部国产剧被翻拍国产剧“进阶”出海有何启示?》

《主流视频网站能否成为国剧出海的新航道》

《美国视频产业研究及对中国的启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