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这些节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发布日期:2021-05-18 18:44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岁月,百年辉煌。广电总局统筹规划指导,各广播电视台精心组织创作,确定了《时间的答卷》《闪光的记忆》《28岁的你》《致敬百年风华》《我们的新时代》等31档广播电视建党百年重点节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岁月,百年辉煌。

3月23日,中共中央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创作推出一批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电视剧等各类优秀文艺作品。

今年3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节目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指出,广电总局统筹规划指导,各广播电视台精心组织创作,确定了《时间的答卷》《闪光的记忆》《28岁的你》《致敬百年风华》《我们的新时代》等31档广播电视建党百年重点节目。

除广电总局已经确定的重点节目外,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制作机构要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进一步创作推出正能量充沛、内容生动、丰富多彩的节目,开展富有特色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各省优秀选题和节目可继续申报广电总局“庆祝建党百年重点项目”,广电总局将择优进行扶持奖励。传媒内参—主编温静梳理汇总了部分建党百年重点节目(含已播):

节目名称:《精神的力量》

题材类型:党史题材影视汇编特别节目

主要内容: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统筹指导下,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以浙江卫视为创作主体,精心打造党史题材影视汇编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

节目亮点:为了让观众更为直观地触摸百年党史的呼吸和心跳,《精神的力量》融合《觉醒年代》《伟大的转折》《外交风云》《长征》《大江大河》《山海情》等超过50部现实主义经典剧目,以“电视剧汇编+嘉宾宣讲+采访解读+外景拓展”的创新表达方式,让经典照进现实,深入浅出地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精神谱系”,也展现电视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的使命和价值。

节目名称:《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

题材类型:融媒体互动益智节目

主要内容:《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创造了党史知识答题竞技的节目形式,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由100位“党史达人”同台竞技。他们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小学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高校教师、个体商户经营者、退休职工、警察、医生、公务员等。节目围绕党史知识打造了晋级和淘汰的激烈赛制,选手将经过几轮激烈的答题“航程”,争夺“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总冠军”的称号。

节目亮点:浙江卫视联合“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推出了大型融媒体互动节目《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节目立足党的百年航程,用创新的亲民语态、极致的场景体验、扣人心弦的赛制设计和深广的精神内涵,促进党史宣传入脑入心,在多元媒体时代开创了党史题材电视节目的新生态。

节目名称:《档案里的中国》

题材类型:系列节目

主要内容:系列纪录片《档案里的中国》,以档案为线索,以时间为脉络,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辉煌历程。

节目亮点: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特别策划三季系列专题,以多样态,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节目名称:《我志愿》

题材类型:系列短视频节目

主要内容:系列短视频节目《我志愿》,由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策划,《档案》栏目将策划推出系列短视频《我志愿》,寻找各个历史时期、各行各业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的入党申请书,通过揭秘一封封入党申请书背后的故事,讲述共产党人爱国爱民的无私情怀,展现共产党员为中国和中国人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讴歌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节目亮点:以入党申请书为核心档案,以《档案》栏目独有的模式点——讲述人朗读、解读入党申请书为串接,以实地纪实拍摄为主要呈现方式,并辅以相关素材和多种介质呈现手段,通过生动的故事展现优秀共产党人风采和初心。

节目名称:《时间的答卷》

题材类型:献礼

主要内容:《时间的答卷》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参与指导,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承担制作。节目计划制作12期,拟于2021年“七一”前夕在东方卫视与广大观众见面。

节目亮点:大型主题电视节目《时间的答卷》将聚焦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一系列重大精神,深入挖掘历史细节,以具体事件、具体人物和鲜为人知的档案文物为故事载体,生动展现伟大精神的闪光片段,反映伟大精神的崇高价值内涵。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工作者将在节目中演绎具体人物和故事,带领观众重回历史现场,重温革命故事,感悟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节目名称:《闪光的记忆》

题材类型:革命

主要内容:《闪光的记忆》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组织创作,湖南省委宣传部参与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湖南卫视承担节目制作,旨在通过红色文物背后的真实故事,用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方式,弘扬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励广大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坚定跟党走,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节目亮点:《闪光的记忆》将组建一个“红色巡展团”,由来自各地红色博物馆的年轻讲解员、各行各业青年代表,和来自全国各个革命历史纪念馆的文物组成,前往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纪念馆和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知名院校,让年轻的讲解员用年轻的语态讲解文物承载的历史故事。

节目名称:《致敬百年风华》

题材类型:人文

主要内容: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冲在最前面的永远都是中共党员,靠的就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既是致敬风华正茂、永远年轻的百年大党,也是致敬所有青春无悔的优秀党员,更是致敬继往开来、生生不息的力量。

节目亮点:节目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脉络结构,讲述在每个重大时刻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故事,致敬礼赞风华正茂、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

节目名称:《我们的新时代》

题材类型:融媒传承故事秀节目

主要内容:将党史上的重要精神作为传家宝,通过讲述新时代精神践行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我党重要精神的时代传承。

节目亮点:这档融媒传承故事秀节目每期选择一个党的重要精神作为“传家宝”,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生动解读,并通过讲述新时代精神践行者的先进事迹,展现中国共产党重要精神的时代传承和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节目名称:《寻声记》

题材类型:全国首档党建融媒体户外音乐故事节目

主要内容:《寻声记》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的31个“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之一,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专题策划的重点节目。《寻声记》以寻声歌手、主持人等新时代正能量青年的视角,用百年以来振奋人心的歌声,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青春化解读,歌颂伟大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

节目亮点:节目以“追寻过往,致敬荣光”为主题,围绕山东省多座英雄城市,以新时代正能量青年的视角,用百年来振奋人心的歌声,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青春化解读,歌颂伟大新时代。

节目名称:《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

题材类型:大型党建理论访谈节目

主要内容:节目由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并特邀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知名时事评论专家作为评论员,共同阐释“真挚的入党申请,不变的初心使命”,彰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时代力量。

节目亮点:节目以入党申请书为载体,从各行各业中“追寻”优秀共产党员的奋斗足迹,如: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先生、中国首位80后火箭发射“01”指挥员胡旭东、航空工业降落伞一级试跳员李军、用镜头展现乡村振兴的“农夫导演”焦波等,从百年新起点出发,重温具有魄力、毅力、勠力的榜样故事,传递信念、信守、信仰的精神内核。

节目名称:《抗联英雄传》

题材类型:全媒体节目

主要内容:《抗联英雄传》聚焦建党百年重大历史主题,围绕“东北抗联精神”,选取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李兆麟、八女英烈、赵一曼、冯仲云、梁树林等英雄人物,深耕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学习党的历史,传承不息英雄精神,引领构筑爱国信仰。

节目亮点:全新一季的《抗联英雄传》将创造性地融合“评书讲述”+“专家访谈”的形式,著名评书演播艺术家刘兰芳耄耋之年,再度登台,热血献声,以评书演播的方式讲述英雄故事。

节目名称:《闪亮的坐标》

题材类型: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讲演节目

主要内容: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讲演节目《闪亮的坐标》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与江西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该节目将邀请表演艺术家担任红色讲演人,讲述英雄故事,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节目亮点:《闪亮的坐标》选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英雄故事,其中有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时期的英雄;有焦裕禄、雷锋等建设时期的模范表率;有袁隆平、索南达杰等改革时期的时代先锋;也有钟南山、张定宇等抗疫英雄。

节目名称:《闪耀东方》

题材类型:大型思想政论高端对话节目

主要内容:在建党百年之际,江西卫视全新大型思想政论高端对话节目《闪耀东方》邀请中西方的多位政治及各个专业领域的文化学者,向大家讲述最真实、最励志与最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

节目亮点:节目以演讲和对话的形式,探讨“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治传统”、“构建中国共产党的话语体系”、“西方为什么读不懂中国”、“中国共产党与现代中国的形成”等话题。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