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跟随纪实影像,“翻开”百年相册
发布日期:2021-05-17 17:5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讲述党史故事、介绍党史人物、普及党史知识,纪实影像创新表达语态,为历史注入新创意,赋予党史题材纪录片以崭新活力。

从民族觉醒到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再到迈向民族伟大复兴,数个重要历史时期见证了建党百年的奋进之路。追寻百年记忆,多部建党主题纪录片陆续播出,在荧屏掀起一股党史学习热。

以革命历史时间,革命历史事件,革命历史人物事迹等为创作脉络,已播出的《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等主题纪录片作品,通过图片影像史料、采访讲述等呈现方式,创新艺术化表达,为观众讲述生动、多元的党史故事,带领观众走进建党百年历程。

在流动的历史中品读党史

连接历史与现实,回望建党百年辉煌历程,诸多纪录片将建党百年奋进历程中的重要时期“抽取”出来,结合史料进行“二度创作”,为观众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的建党百年历史课。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推出的纪录片《绝笔》在《国家记忆》栏目播出。该片以“英烈的绝笔”连接历史与现实两个时空,讲述一段段英烈舍小家、为国家的故事。革命烈士的遗书、家信、入党誓词等绝笔故事行行含泪,直击人心,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长视频纪录片深挖党史经典记忆和精神内核,短视频纪录片则“以小见大”。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摄制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撷取100个重要事件,用100集、每集8分钟时长的体量,讲述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党史故事。从《亢慕义斋》《改造中国与世界》到《南昌城头的枪声》《井冈星火》《遵义会议》《论持久战》再到《新中国成立》《一化三改》《一五计划》《历史转折》……以故事串联历史,百年征程得以立体回溯。

同样“以小见大”的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的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作品通过《恰同学少年》《信仰的召唤》《一封家书》等七个子系列,为观众“揭秘”中央档案馆大量馆藏珍贵档案背后的故事,带领观众读懂百年大党的胜利密码,感受烈火淬金的精神锋芒。

两部微纪录片通过单集8分钟左右的叙事,让作品凝练集中、环环相扣、节奏明快,实现了“以短带长”的传播效果。

人物群像铺叙动人党史故事

一批以革命历史人物为轴线的纪录片,以人带史,以史写人,细致入微,让历史人物可触可感。

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纪录片《留法岁月》,被称作为《觉醒年代》背景注解的纪实作品。该片内容集中在1919-1920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前,讲述了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赵世炎、陈延年等一批批有志青年怀揣追求真理、振兴中华的梦想,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开启中国向世界学习、探求救国之路征程的故事。片中所运用的大量留法勤工俭学生史料,很多都是首次呈现在观众面前。

穿越岁月洗礼,《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歌声而今依旧嘹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安徽卫视推出的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以中国革命历史为经线,59位将军战斗经历为纬线,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串起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诸多史料和历史文献不仅全景式展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还带观众深入了解当年战场一线的更多细节。

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5集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创新节目语态,生动讲述方志敏、赵一曼、彭湃、江竹筠、萧楚女等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该片采用历史资料、人物访谈、实景拍摄、真实再现的组合方式,还原了一个个立体的英雄人物形象——方志敏不仅是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共13万余字的“狱中散文”的革命作家,也是土地革命时期缔造红十军团,创建了赣东北苏区的杰出革命家与军事家;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死守组织秘密,宁死不屈,直到牺牲敌人也只是知晓她叫赵一曼……

在这些纪录片中,既有对红色革命历史的缅怀,也有对红色基因的传承,还有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影像构建。

多元表达为讲述“增色”

历史文献资料将过往的岁月定格,成为百年之后纪实影像里重要的组成部分。创作者通过更加浪漫诗意的方式,让历史“活”起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在呈现形式上,《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除了采用历史影像、情景再现、电脑动画等多样化手段外,还大量运用彩色沙画视频呈现革命者形象,以及革命历史事件。

色调柔和,线条鲜明的沙画作品,不仅艺术化“还原”历史场景和人物,而且通过此类新颖的形式,让纪录片作品拥有视觉吸引力和感染力,受到年轻受众的喜爱。

在视觉设计上,《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通过红色旧址空镜与历史照片的“增强现实”叠加,丰富画面的信息量;加入CGI技术,让革命者“行走”在书卷中,打造人们在虚拟现实场景中会面的特效,提升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以情景再现与绘画作品的交叉剪辑,形成了独特的审美效果。

为了使节目更加富有感染力,上海广播电视台还制作发布了《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推出人物手绘海报,将人物形象与时代背景、革命事迹有机结合,以水墨彩绘的方式,生动描摹一个个勇立时代潮头又带着人间烟火气的英雄人物。

在谈及多场战争的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中,作品借助三维动画的形式,清晰地呈现出战争发生地、战争轨迹,让观众更好地了解革命战争历史。

选择新视角,注入新创意,丰厚的历史资料和具有创意的艺术手法,赋予了这些讲述红色故事的纪录片崭新的活力和传播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