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MCN成融合转型标配,大步快转应警惕“伪融合”!
发布日期:2021-05-14 17:33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河南、天津、陕西、安徽等省级媒体MCN浮出水面,再一次佐证广电MCN这种模式的可行性。虽然广电MCN逐渐成为媒体融合新模式,但在媒体融合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广电MCN在大步快转的同时,也应该汲取前几轮媒体融合的经验和教训。

如果说从2018年开始,广电MCN出现了一些新雏形,那么经过近三年的摸索,这种模式是否值得进一步向全国推广?目前来看,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今年以来,河南、天津、陕西、安徽等省级媒体MCN浮出水面,再一次佐证广电MCN这种模式的可行性。虽然广电MCN逐渐成为媒体融合新模式,但在媒体融合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广电MCN在大步快转的同时,也应该汲取前几轮媒体融合的经验和教训。

再添多家新军

广电MCN正成融合转型标配

根据《2020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抽样统计数据显示,在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上,2020年中央级广电媒体的账号数量为 294个,省级广电媒体账号数量为5716个,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64.86%和745.56%,各大广电媒体入驻短视频平台的数量大幅增长, 省级以上广电机构在短视频平台入驻率达100%。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30家广电机构已向MCN机构转化。今年以来,广电MCN发展势头强劲:

3月24日,AH SPACE启动仪式在安徽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AH SPACE”以“网红制造局”和“时尚创造营”两大篇章为主题,充分利用安徽广播电视台内的下沉广场,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美食集市。

4月29日,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重磅推出MCN计划,“海河MCN成立仪式”在天津津云中央厨房举行。海河MCN将通过流量扶持、内容运营指导、商业化赋能等专项服务,助力各“UP主”快速成长。

5月8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MCN”正式揭幕。大象客户端+智广通,正在探索一条适应河南广电的“前端MCN+中端直播带货+后端云仓配送”的一体化全产业链营销之路。

5月8日,陕西广电MCN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丝路超媒”MCN由中国(陕西)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主导成立,旨在加速陕西广电IP短视频项目的孵化、培育,建成重资本、重资源、重文化、重科技的优质平台。

在5G时代,视频“大行其道”,视频已经远远超越传统娱乐方式担当的角色,成为主流传播及人们社会性认知的重要媒介表达形式。在媒体融合大趋势下,主流媒体通过网红孵化模式,将其存量资源等以MCN孵化模式进行IP化打造,媒体MCN正成传统媒体视频化主要表现形式,成为融合转型新的标配。

运作模式不断衍生、升级

媒体MCN新物种不断涌现

广电MCN本质上是媒体MCN,作为一种相对开放、灵活、自由的新业态,媒体MCN正推动媒体融合向建立跨媒体、跨体制的新型综合性媒体集团发展,媒体MCN不断涌现出新物种。

运作模式不断衍生、升级。在惨烈的竞争和快速迭代下,MCN机构必须不断适应新变化,才能占据一席之地,广电MCN在拓展本地产品、文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直播电商服务平台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广电MCN运作模式不断衍生、升级。

比如,继达人性、垂直性、共建型、产业型等广电MCN业态后,安徽广电AH SPACE构建了场景型广电MCN新雏形。AH SPACE不仅仅是一个网红基地,更是一个可以与产业、市场、平台嫁接的超级链接器。

广东、云南、浙江、山东、山西、黑龙江、青海等广电机构相继成立新媒体孵化园,各大新媒体孵化园也将顺应移动互联技术和媒体传播业态发展潮流,进一步放大互联网产业集聚效应。

报业MCN乘胜追击。时下,短视频发展的动力正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人物”红利,谁能推动社会中坚力量进入短视频,谁就能抓住新一轮红利,在这个逻辑上,报业与广电都具备相应的媒体优势,在“两微一端”成为媒体转型标配后,报纸视频业务呈爆发式增长,MCN模式也成为纸媒转型过程中一个不断探索的方向。

比如,2020年11月,巴彦淖尔日报社快手MCN机构在新闻大厦正式揭牌,这也是全国首家党报社快手媒体MCN机构。MCN机构的成立,将打造具有巴彦淖尔地方特色的产业带、直播基地。

4月28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河南省律师协会战略合作签约暨“律媒团”正式上线仪式。律媒团是顶端新闻进军服务行业的新探索,开启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面进军MCN的新征程。

“客户端+MCN”两条腿走。广电MCN的热潮也离不开短视频平台的助推,各大短视频平台在加速推进自身的广电MCN战略。事实上,在前一轮媒体融合的过程中,自建APP成为主流媒体打造自有平台的重要探索,时下,媒体MCN融合模式正与融媒体建设同频共振,“客户端+MCN”两条腿走正成为实践中新的操作。

比如,新黄河客户端打造全国首个新闻客户端MCN。“新黄河MCN”以客户端为出口,以MCN模式为机制,改变以往单一的“广电MCN”为主流的形态,丰富媒体MCN的构成形式。

在河南广电的布局中,大象客户端作为台新媒体业务输出平台,大力发展占领河南移动端宣传主战场。通过台“三好”项目选拔培育的智广通事业部,作为开拓互联网经济的项目落地。目前,大象客户端+智广通,正在探索一条适应河南广电的“前端MCN+中端直播带货+后端云仓配送”的一体化全产业链营销之路。

融必须能转用

应警惕新一轮伪融合

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媒体该如何融合,各地都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在媒体融合的关键节点,媒体融合的成果亟待检验,融合之后如何盈利也成为检验媒体融合的关键标尺。

在早前媒体融合中,一些地方斥巨资建的“中央厨房”一年到头没开过伙,沦为节庆厨房,一些媒体打造的APP沦为“面子工程”,这些看似正确的假融合曾浪费了大量的媒体资源。

由于广电MCN自带的媒体属性和体制内特征,决定了既要探索商业变现的新路径,更要做好所在媒体机构承担的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职能。但与此前的中央厨房和APP建设不同,广电MCN这种市场化运作模式更注重转型成效,更加注重“融转用”。在实践中,广电MCN已经探索出了广告收入、直播带货、内容制作、版权代运营、账号孵化运营、平台补贴分成、衍生品开发、政府业务等多元化盈利模式和运作模式。

比如,湖南娱乐频道在新媒体赛道上跑出了“短视频媒体运营”“直播电商”“品牌服务”“活动IP”等业务板块;中广天择MCN业务不断细化,形成了自营账号、签约账号、品牌全案打造、电商、直播、代运营等业务格局;成都广电“云上新视听”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IP发掘——孵化——商业化变现的流程,且建立了融媒体视听内容产业孵化中心和成都广电全媒体电商直播基地两大核心业务平台。

广电MCN作为主流媒体转型的新型机构组织,一定程度上承载着主流媒体融合的使命,广电MCN也应避免重蹈“APP模式”覆辙,更不能沦为虚假繁荣的炒概念式的伪融合,如何重塑商业模式,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拓展服务和营收能力,从而更好的反哺主业,这也成为检验广电MCN这种模式成败与否的关键因素,广电机构也应学会大步快转,尽快探索出成型的盈利模式,避免沦为新一轮浅尝辄止、小试牛刀、形式主义的“伪融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