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评审对精品创作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1-05-14 17:3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首次开展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评审活动,在四个季度1218部作品中共评选出136部优秀作品,这些入围的作品整体水准较高,主题主线作品、主旋律正能量作品占绝大多数,制作水平、主创人员、传播力影响力可与广播电视节目媲美,充分体现了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管理政策的成效,对我们下一步抓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提供了借鉴。

为充分发挥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国家广电总局于2020年启动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工作,经省级广电行政部门和中央直属单位等推荐,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核,遴选出136部优秀作品,并通过及时梳理、发掘和推介这些优秀节目,引导和促进了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生产。

一、开局良好,短视频、网络纪录片各领风骚

2020年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评审活动有下面几个特点。

一是申报踊跃,入围单位覆盖面广。从申报单位分布来看,全国27个省广电局组织参加了季度推优工作,24个省至少有一部作品入围。获评单位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等中央直属单位和省、市、县三级广电播出机构以及网络视听平台、专业创作机构,充分显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日益繁荣,成为各级各类媒体内容创作的重点。

二是申报节目类型丰富,短视频占半壁江山。有1218部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节目、网络动画片、网络栏目、网络音频节目、短视频等参加了推优活动,申报数量最多的是短视频节目,占全年申报总数的五成,其次是网络纪录片(14.86%)、网络电影(7.96%)、网络音频节目(7.64%)。入围节目类型中短视频也占年度申报总数的1/3,其次是网络纪录片(28.68%)、网络剧(8%)、网络电影(7.35%)(见附表)。

三是入围节目区域、类型、题材分布不均衡。入围节目数量较多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和中央直属单位媒体,共占入围作品总数的60%。如北京、广东和上海分别占到35部、16部和14部,其中北京局一家独大,网络剧和网络电影占入围同类节目比重的54.5%和60%,中央直属单位有17部作品入围。入围节目类型也分布不均衡,网络纪录片成为长视频节目赢家,以14.86%的申报数量获得28.68%的入围比例,体现了网络纪录片作为“时代影像志”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但网络综艺与网络动画片参评与入围比例都偏低,网络综艺全年仅5档入围,占入围节目总数的3.67%;而网络动画片仅有《巷食传说 第一季》《一部咖啡里的脱贫故事》2部入围,与全年网络动画片上线396部,年增长37.5%的发展态势不相适配。从节目题材来看,文化类节目偏少,基本没有少儿类节目入围。

二、关照现实,长短视频共唱新时代

2020年网络视听季度推优入围节目的重要特点是贴近生活、观照现实、讴歌时代,体现了“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理念。从网络剧来看,11部作品均是具有浓浓“烟火气”的现实题材作品,体现了对现实的观照、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正向价值的引领。如讲述老兵爷爷一生爱国奉献故事的《我的“光棍”爷爷》,反映公安干警无惧无畏奉献牺牲的《重生》《沉默的真相》,展现疫情之下小人物互帮互助共克时艰人性美的抗疫短剧《谢谢你,守护我》,在怀旧情绪中带着社会性眼光回望青春的《风犬少年的天空》,直指都市 “社畜” 感同身受痛点的《我是余欢水》等。

5档部入围的网络综艺节目融入公益、融入文化、融入价值观。如《忘不了餐厅 第二季》将镜头聚焦老年认知障碍社会群体,弘扬敬亲爱老文化的精神内核;《冲呀,蓝朋友》记录消防员们真实工作和生活,诠释着消防员在险情面前如火焰般无畏向前的精神;《邻家诗话 第二季》以低频的文学辅以高频的情感与互动,用故事来诠释诗词中的文化和情感。《“2019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2020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是为90后、00后量身定制的引发年轻群体共鸣的高品质晚会,体现当代年轻人共有的时代记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青年文化与爱国主题。

10部入围的网络电影都是体现时代精神的现实主义题材,从普通人物命运中表现时代变迁,在亲情、友情、爱情中抒写家国情怀,反映了中国人积极乐观、坚韧顽强的精神特质。如多角度呈现扶贫攻坚工作的 《我来自北京》 系列和《春来怒江》《毛驴上树2》;展现平民百姓奋斗精神的《中国飞侠》;温情诠释“坚持梦想”的《解忧理发店》;展现小人物亲情爱情友情,传递积极向上价值观的《老大不小》;歌颂医护人员大爱无疆品格的《战疫2020之我是医生》等。

39部入围网络纪录片关注现实、关注人民、关注生活。《在武汉》《中国医生》《金银潭实拍80天》等记录各阶段全民抗疫故事的作品达到15部,留下了关于这段特殊岁月的珍贵记忆。主旋律作品成为创作主流,如反映脱贫攻坚“群像”的《脱贫有我系列:四语村官》《追光者: 脱贫攻坚人物志》;塑造鲜活立体抗美援朝英雄群像的《英雄》;展现新时代军人风采的《战旗美如画》《为和平而来》等。反映现实生活、传播思想文化的文化类、生活类、公益环保类题材也是创作热点,如《数字化》《新国货》《守护解放西 第二季》《冬去春归》《天行情歌》等。

46个短视频节目紧扣时点时节,成为主流舆论宣传的重要载体。《总书记问策“十四五”》《并肩前行》《“十四五”,再出发》等用青少年喜欢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阳台里的武汉》等19部抗疫作品传递温暖与信心,助力疫情期间的舆论引导。《带着妈妈孩子去扶贫》等6部短视频真实、全面、立体的讲述中国脱贫攻坚感人故事。致敬英雄、致敬劳动者也是重要表达主题,这些作品中有讴歌革命英雄、军人、消防战士的《“百战老兵”古文正:任何敌人也不可能摧毁我们的国家》《中国飒爽女兵图鉴》《青春·火焰蓝》等,有致敬一线劳动者的《农民院士朱有勇》《致敬我们身边的劳动者们》《生态档案中—卓玛加》《长沙——贡嘎我的援藏日志》等。

三、健全机制,持续推动精品创作

网络视听作品作为中国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兴文艺样式,承担着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的重要使命,推动网络视听节目创新创优,提升作品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坚持正确方向导向,握紧拳手打造时代精品。参评作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聚焦主题主线宣传、聚焦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努力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喜闻乐见、生活气息浓厚、时代精神印记鲜明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坚持创新创优,为精品创作生产注入新动力。本次入围作品都注重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秉持“工匠精神”精心打磨,特别是注重在题材、内容、表达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加大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应用,提升了表现效果,深化了作品主题。如网络剧《我的“光棍”爷爷》迎合观众“碎片化”观看习惯,通过11分钟/集的短剧,生动感人地讲述红色革命家风传承故事;网络电影《青山人路》以捐献遗体为故事主线,具有题材独特性和社会价值;网络纪录片《数字化破局》《此画怎讲》用视频化、新媒体化方式和受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展示、保存和活化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短视频《驻村摩托自白说》以人物视角转为器物讲述第一书记扶贫过程,创意新颖,表达生动诙谐,触达心灵。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作引导机制。季度推优评审工作也需要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更好地引导、促进和服务网络视听精品创作。一是提前着手、主动谋划,按照主题和类型分类做好规划和指导;二是注重时度效结合,契合时间节点和国内外形势,适时推选符合主题主线宣传、具有导向性的优秀作品;三是注重节目的原创性,避免将电视节目、院线作品或新闻作品参评,避免同类题材跟风;四是加大网络综艺、网络动画片节目的申报,推出更多文化题材和少儿类节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