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网络视听如何创新性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12 18:2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史不仅展现过去,更影响当下,连接未来。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终将由年轻一代来理解、继承和发扬。那么,年轻人如何以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党史?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这个课题值得网络视听平台思考和讨论。 

近日,一场围绕青少年应该如何学习党史的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平台B站(bilibili)特邀党史专家和B站热爱解读党史的UP主共同参会,通过不同年代党史传播者的对话,碰撞出促进青少年学习党史的新思路。

一、从青少年兴趣爱好出发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广大受众特别是青少年获取信息不再依托于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成了信息传播主要载体,网络信息以即时性、互动性、移动性、碎片化等压倒性优势,占据了大家大部分休闲娱乐的时间,网络理应成为年青一代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的主要阵地。

而在当下的党史学习宣传中,仍然存在着生硬说教、过度包装、缺乏互联网思维、缺乏平等交流姿态等问题,影响年青人学习党史的效果。如何改进对年青一代的党史学习宣传,一些年轻人正在尝试做出改变。他们发现,新一代年轻人其实对党史有着天然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开始以同龄人的身份,在B站发布党史、军史相关的原创视频,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挺进青少年阵地。此次参与研讨会的几位UP主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解读和传播党史故事。

二、小切口接地气讲好党史故事

在宏大的主题下如何讲好党史故事,让呈现的内容更接地气?UP主们苦下功夫,做到了从小切口出发,生动有趣地还原历史的原貌。如针对党史资料的收集,UP主“珂seeker”在业余时间整理并保存了6000余小时的影像资料、上千帧照片,包含1950年以来国内的历史事件和百姓生活等多个主题,许多都是独家资料。每逢重大节日,他都会在B站上传自己剪辑的相关史料视频,呼应当下生活。

针对原始史料晦涩,阅读门槛高等问题,UP主“沙盘上的战争”利用3D地图电子沙盘的方式,还原经典战例,生动再现敌我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展示共产党将帅的思考方式。在参考资料方面,他主要依托正规出版的参战方军史战史书籍、参战将领回忆录等,尽量做到99%的有据可依。同时,在视频制作中坚持客观输出交战双方具体数据,把下结论的权利留给受众。

比如,平型关大捷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巨大,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同时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仅仅靠这些文字描述,很难直观地感受到其重要性。UP主“沙盘上的战争”在视频中,先介绍了平型关重要的地理位置。当时,日军已经逼近山西的防线,其两大主力直指雁门关——只要跨过雁门关,就可以沿着平整的河谷地带直奔太原,占领山西。平型关还穿行着一条对日军十分重要的公路:蔚代公路。寥寥数句背景介绍,再加上直观的地形图展示,使受众对整个战争态势就有了具象的了解,加强了当下感、临场感。

参会的UP主“幻想浅绿”则热爱对某个历史阶段的某一指数进行全局复盘,他制作的《抗日战争全程战线变化》,记录了从1931年6月19日日本制定《“满蒙”问题解决方策大纲》开始,到1945年10月25日台湾正式回归祖国止,长达14年的战线变化全过程。视频中包含了日占区、国统区和根据地的变化,受众一旦点开,就会为前期日占区不断扩大的趋势而揪心,又会为后期抗日根据地的不断扩大而心潮澎湃,用沉浸式体验体悟党史军史。

除了上述技术党,UP主“思维实验室”则通过讲述日本共产党的发展史,展现中日共产党之间的不同;UP主“易啸虎”则致力于打击历史虚无主义,专门发布视频澄清有关党史的谣言等。

三、 持续创作优秀作品

最近热播的建党百年献礼剧《觉醒年代》,深受观众喜爱,其中不乏年轻观众。该剧塑造了个性鲜明有血有肉的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胡适、鲁迅等人物形象。特别是陈延年和陈乔年两兄弟,他们代表了中国年轻一代的正直、善良、朝气和觉醒,两人的故事引发了年轻观众们极度共情。

在优秀党史学习教育样本中,《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值得一提。这部漫画及后期改编的动漫,被网友称为催泪高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每一只兔子都有一个大国梦”“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这些耳熟能详的台词,在青少年中“圈粉”无数,影响了一代中国年轻人。截至目前,《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在B站的点击量已接近7亿人次。

目前,在以年轻人为主体的B站,每月有190万个活跃的UP主,上传590万原创视频。这些小而美的个体,已经形成一股传播、交流中国文化的新势力,党史宣传自然也被包含其中。B站的年轻UP主们,正在充分发挥来自年轻人、了解年轻人的优势,领学党史,不断创作讲述党史故事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既能结合日常生活的发展现状,呈现新时代的幸福感;又能结合国内外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新视角,提供多角度的新干货,带来新时代的获得感;还能结合新文创、历史文化遗产提供的新思路、新方式,提供感官上的新鲜感。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如今,中国的年轻人在通过互联网这样的新形态,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着党史故事,默默地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助力,影响着越来越多像他们一样的年轻一代,不断让这些故事所传递的党史精神点亮青少年心中理想信念的明灯,激励着他们接续奋斗、勇敢前行。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