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百年过去,这些书信“不褪色”
发布日期:2021-05-11 17:4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一批文艺节目、纪实节目以书信入题,于字里行间拆开一个个动人故事,以“真情叙事、多元呈现、融合传播”的创作思路,让书信里的文字穿透时间,感动今人。

书信,是寄托思念的文本,也是传达个人理想的载体。今年以来,一批文艺节目、纪实节目以书信和家书入题,于字里行间拆开一个个动人故事,在丰富建党百年内容矩阵的同时,也以蕴含能量又充满艺术魅力的作品感染着诸多观众。

“拆”开动人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绝笔》、江苏卫视《致敬百年风华》、广西卫视《我们的父辈先烈》等节目以书信入题,讲述红色革命故事,感悟精神传承。

通过“书信”这一特殊载体,节目勾勒出英雄可触可感的一面。如《绝笔》中展示了红色恋人陈觉、赵云霄的绝笔书信;上海广播电视台《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从平凡的妻子、母亲的视角去解读江竹筠的故事;黑龙江卫视《见字如面•初心季》,既有何滌宙、谢扶民的遵义和草地日记,也有叶剑英写给女儿、梁思成召唤友人、华罗庚致全体留美学生投身“建设新中国”的倡议书信。

《绝笔》中,红色恋人陈觉、赵云霄的故事片段。

《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呈现了江竹筠的故事片段。

《见字如面·初心季》中,演员宁理演绎华罗庚《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

一封封特别的书信,寄语亲人,更寄情国家。《致敬百年风华》首期通过“无字家书”的故事呈现陈毅安与妻子间深厚的夫妻之情,也展现了孙津川与母亲“分梨”诀别时动人的母子亲情。《我们的父辈先烈》聚焦广西籍的英烈故事,从革命先烈的“手迹”(书信、笔记、文章等)出发,在寻访和讲述中走访红色足迹,让先烈的革命精神更深入人心。

《我们的父辈先烈》中革命先烈“手迹”。

在呈现手法上,这些节目通过新颖、多变、立体的形式和年轻化语态,打造出代入感极强的作品。如《致敬百年风华》《见字如面•初心季》均采取“书信朗读+情景演绎”的方式,充分营造出沉浸感、代入感;《致敬百年风华》《我们的父辈先烈》融入“实地探访+现场访谈”等叙事手法,带来更丰富的节目内容。

《致敬百年风华》现场演绎烈士陈毅安用一封“无字信笺”与妻子李志强告别。

此外,一些文艺节目还围绕书信故事推出特别节目,并利用融媒体思维,通过新手段、新方式让这些书信背后的故事传播更远。清明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特别节目《红色档案》之《一封家书》,用“微记录”方式于线上缅怀先烈遗志;4月9日,融媒体特别节目《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在总台文艺之声、阅读之声、央视新闻、央视频、云听、央视文艺客户端、央广网等平台同步播出,节目以100集音频节目、10个纪录短片、48张海报(其中26个短视频海报)等可听可视化呈现、互动化表达提升红色文化传播效果;5月4日,央视网播出短视频节目《家书传情,芳华无悔》,用具有传播力、影响力的手段致敬生命定格在青年时代的年轻党员。

传递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绝笔》中,有这样一个故事:《红岩》中蓝胡子的原型蓝蒂裕不幸被捕后,将那封写好多时的《示儿》遗诗交给难友后走向刑场。彼时,他的儿子蓝耕荒仅仅五岁,而那首《示儿》如是写道——

“你,耕荒,我亲爱的孩子:从荒沙中来,到荒沙中去。今夜,我要与你永别了。满街狼犬,遍地荆棘,给你什么遗嘱呢?我的孩子!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

生与死之间,是英雄的无悔抉择。就如同《致敬百年风华》中写下“无字家书”的陈毅安、《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中坚贞不屈的江竹筠、《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中因打入敌人内部而被母亲指责“不忠不孝、忘恩负义”的先烈冷少农……他们,同样是丈夫、母亲、儿子,但最终因其崇高的革命理想和舍小为大的高尚情怀,让人感受到属于英雄的精神力量。

《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展示冷少农写给母亲的信。

多年过去,收到《示儿》的蓝耕荒谨记着“父亲留给我的只有这首诗,76个字、15个标点符号,但它却是父亲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由此,他年少从军,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陈毅安的孙子陈正烈在《致敬百年风华》第一期中表示,“从祖父到父亲,从自己到女儿,陈家四代都是共产党员,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江竹筠之孙彭壮壮,海外求学后,回到奶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重走革命之路,决心以自身所学建设祖国。

由革命先烈之书信传递出的精神与力量不仅影响着他们的后人,也正在影响更多新青年。

相关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缅怀先烈,吾辈当自强”……

《朗读者》第三季“一平方米”特别节目中的朗读者中,出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定宇的身影;《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中,鲁宁本人读诵了写给未婚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苏媛媛的信……

致敬英雄、铭记英雄,讲好红色故事,更传承红色基因。这些节目将书信背后的红色精神浓缩为“精神纽带”,引导观众构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