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荧屏内外,影视节目剧组带你“学党史”
发布日期:2021-05-10 17:5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建立临时党支部、举办主题活动、用新媒体方式进行党史科普……近期,一个个建党百年主题影视节目拍摄组,将拍摄党史故事延展为拍党史、传党史的结合实践。

目前,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影视节目领域,多个建党百年主题影视节目创作团队,或建立临时党支部,或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将对于党史的领悟,从拍摄延伸到现实中去。

4月6日在遵义正式开机,4月26日在杭州杀青,党史题材影视汇编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以“电视剧汇编+嘉宾宣讲+采访解读+外景拓展”的融合表达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节目邀请诸多“剧中人”前往19个红色纪念地,一边寻访精神发源地,一边感悟党史。录制期间,节目官方微博发起的多个话题吸引了年轻观众一起和演员们感悟党史。

2021年4月起,东方卫视中心党委推出特色教育板块。结合摄制内容,《时间的答卷》节目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张婉怡从内蒙古传来第一期现场的党史短视频《草原额吉》,令观众得以跟随编导的镜头与讲述,了解历史中值得铭记的瞬间,感受红色精神。

2020年底以来,多个“临时党支部”在影视节目拍摄组中陆续成立。主题电视节目之外,电视剧《埃博拉前线》《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中国制造》等剧组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鼓舞全组上下用心、用情、用功进行创作。

“临时党支部”从来不临时,它彰显出的,是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2020年12月,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制的《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特别节目》录制现场,电视剧《中国制造》导演李云亮提到,在总局电视剧司的指导下,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党员的模范力量实实在在地融入作品的创作和打磨中去,对于全剧组的党员和全体演职人员来说,都是一次生动的党课,一次精神洗礼。”

电视剧《中国制造》导演李云亮提到剧组成立的临时党支部。

在剧组的日常拍摄工作外,这些临时党支部不断实践党建创新,并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在《埃博拉前线》临时党支部组织的第一次支部生活会上,广电总局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为剧组讲授党课。

正在播出的《理想照耀中国》,在拍摄期间也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等全国各地指导工作。其中,《信号》单元剧组设置“党史学习园地”,并自发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老党员也在片场分享对党史的学习心得;《国境以北是我家》单元剧组还参与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人物原型卓嘎姐妹也参与其中。

《百炼成钢》在浙江横店影视城拍摄期间,其剧组临时党支部就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产党员胸佩党徽、面向党旗,承担主持任务的演员王雷谈起拍摄中受到的教育与震撼,“百年党史振奋人心啊,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自豪和骄傲。”3月16日,剧组临时党支部又于横店驻地组织“我来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为拍摄冲刺阶段灌注精神动力。

传承百年的精神,感染着剧组里的成员——

“我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3月17日,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之《雪国的篝火》在长白山举行开机仪式,剧中饰演炊事班班长老钱的主演王劲松向剧组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演员王劲松向《理想照耀中国》剧组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4月8日,王劲松发表文章回顾拍摄历程,“作为文艺工作者,我的责任就是演好红军,真实细致、最大限度地还原红军的崇高理想和革命情怀……从(递交入党申请书)那天起,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希望像敬爱的周总理一样,也成为一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

在《百炼成钢》中饰演周恩来的青年演员夏德俊,在拍摄中也对党组织有了更深的了解,开机后不久便向剧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此前,在《觉醒年代》拍摄过程中,优酷的一位联合制片人手写了一份数千字的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从党史中习得的信仰与精神,在剧组引发火热创作激情之时,也打动着荧屏外的观众。

在赶拍赶制进程中,《百炼成钢》官方微博化身“党史课代表”,推出“铭记/群英谱”“百炼带你学党史”等专栏,伴随着剧照和海报介绍党史人物、讲述党史故事。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秋之白华”等典故,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不小心蘸了墨汁吃粽子的往事,都为观众们奉献出党史知识大餐,并为观剧进行前期“铺垫”。

官微评论区中,观众们积极留言,“正是这些勇敢的人们,才能创造我们如今的岁月静好。”

电视剧《觉醒年代》在网络上收获了诸多年轻观众,其热播让大家边追剧边学党史。收官之际,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的研究生党员们为百年岁月的激荡所感染,致信剧组,以四“真”分享追剧所感。对这些年轻学子们而言,“剧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时代,看到了百余年前先驱们不顾生命抛家舍业,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历经坎坷而一往无前到底是为了什么;剧外,今天的我们也被思想之光所触动,为前辈们的峥嵘往事所动容而更加珍视如今的美好,奋力去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印记新贡献。”

在西安交大125周年校庆前夕,《觉醒年代》摄制单位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剧组回信,感谢同学们的肯定,分享了剧组在创作中攻克难题的往事,并对同学们的未来报以期待与祝福。

百年大党百年历程,给党史宣传教育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影视剧组等也结合自身特点,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教材的同时,也通过多种形式传达党史知识,传递红色精神。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