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庆祝建党百年展播剧闪耀荧屏
发布日期:2021-05-10 17:5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时,近期,一大批主题集中、表现多样的红色故事“花开荧屏”,蔚然成燎原之势。这些影视作品生动记叙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我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上下求索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这些剧作用心用情用功,在题材、结构、视角、形式等方面均有大幅度创新,涌现出不少精品佳作。

一、 探索红色故事新的打开方式

这些讲述红色故事的影视作品摒弃以往有些说教式甚或假大空单一化的模式,创作中守正创新,流淌出对本心的追求,对历史的敬畏。于2021年5月4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播出,并在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同步播出的《啊摇篮》系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成立中央托儿所,养育保护革命后代的故事。这是一部以延安保育院建立发展变迁为结构线索的革命历史剧,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结束建立新中国,时间跨度长达九年。该片视角独特新颖,主要投放在保育员和年幼的革命后代们身上。剧中几位女性角色的生活背景、文化程度、思想性格迥异,但“一切为了孩子”的心却是相同的。毛泽东、刘伯承等革命领袖的红色血脉、为民族解放英勇牺牲的烈士遗孤、抗战将士的后代,都交付给了她们,她们用所有的勇敢、毅力与包容,完成着党中央交办的 “革命保育事业”。随着剧情发展,观众们能随之真切地触摸到历史的真相。1947年,国民党轰炸延安,毛泽东、周恩来指示,托儿所随第一批中直机关撤退,撤退途中,三百多人,一百多辆马车的队伍突遭敌人猛烈袭击,在保育员们和护卫的战士们殊死奋战、精心呵护下,全体孩子们最终无一伤亡,跟随解放大军进入北京。开国大典那天,这些延安保育院成长起来的孩子们站在广场上,噙着泪花看着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故事讲述跌宕起伏、颇具看点。

在CCTV-1黄金档、腾讯视频热播的近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自4月18日播出以来,收视率持续破1并稳步提升,最高达1.560%,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指标第1。《绝密使命》首次围绕一条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展开,讲述的是当年我党建立的一条秘密交通线,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传递情报、护送人员、运输物资以及实现中共我党机关从上海到苏区战略转移的故事。剧中,交通员们遇险不退、遇难不避、遇死不畏等一个个凛然正气的故事,在生动地呈现中深深感染了每一个收视的观众。“自从选择了你,人生就有了前进的方向。目光坚定脚步有力,没有什么可以抵挡……”《绝密使命》的主题曲,唱出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表达了革命接班人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

《理想照耀中国》则采用每集30分钟的系列短剧形式, 以星星之火的故事,塑造了令人难以忘怀、可歌可泣的群像;《百炼成钢》颇为独居匠心,运用八大红色歌曲串联起八大单元的故事;《光荣与梦想》打造视听燃点和观众情感共鸣点,设计了别致的开头和结尾,第一幕是1982年杨开慧烈士藏于故居手稿被发现,通过一首五言诗将观众带回到那个风雨如晦的1919年。全剧的最后,画面从1954年国庆阅兵过渡到令中国人民热血沸腾的2019年国庆阅兵…。新题材新创意新形式新表现,赋予这些讲述红色故事的影视剧以崭新的活力和传播力,进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

二、 塑造红色故事中鲜活的群像

人物是电视剧的血肉与灵魂,为了贴近观众和塑造各有特色的鲜明人物形象,许多剧作不约而同采取了群像式塑造人物的创作手法,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构筑成主旋律剧的灵魂,透过他们,解析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里铸就辉煌、挫折后绝然奋起、探索之间收获成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转折之中开创新局、奋斗之后赢得未来之百年。《理想照耀中国》于5月4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热血开播。以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熠熠闪光的故事,记录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以来团结和引领中国人民,高擎理想和信仰的炬火,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不息奋斗的动人故事。该剧从具有现代价值观念和审美理念的艺术视角切入,虽是系列短剧,却涉及40组不同的历史人物,40组人物中,既有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也有刘磊磊这样藏在历史背后默默奉献的“冠军”教练,“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胜利之“钥”,指引人生方向,它不仅生长在一群先进知识分子心中,也深深根植于每一个“平凡人”的心底。《光荣与梦想》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时间跨度大,纵贯自中共一大到抗美援朝30余年历史岁月的风风雨雨,出现的历史人物更高达400人,主要人物也有48人。实力明星云集,共同打造了在风雨如磐中担负起救亡图存历史重任的人物形象,铺陈出一幅风云涌动的时代画卷,那些值得被纪念的可歌可泣、可圈可点的大时代故事,通过一个个饱满生动立体感人的人物形象再次呈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通过这些剧作,观众能够深刻感受理解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艺术价值在于创作者对本心炙热滚烫的追求,对生活深沉的思考以及对历史对生命的无限敬畏。当影视剧能够承载上这些沉甸甸的价值时,其作品的价值亦自然不言而喻。

三、寻求与观众的情感共鸣点

百年建党史是中华民族宏伟瑰丽、恢弘磅礴的历史素材宝库。纵观近期播出的这些讲述红色故事的剧目,创作者们不仅发挥出卓然的艺术想象,而且在创作中坚持还原历史,取材真实历史人物,追求客观历史性和艺术虚构性相统一。在人们概念里耳熟能详的党史,经过艺术加工和提升,变成史上最惊心动魄的故事,在故事的讲述里,又升华为一代人乃至民族的精神。这其中有谍战戏、战争戏、爱情戏,有千钧一发的惊险,有绝处逢生的惊喜,有妻离子散的悲伤,有国破家亡的悲痛,有忠诚与背叛,有投机与信仰,有平凡与伟大,有光荣与梦想。艺术的真实永远是故事通往观众内心的一座桥梁,只有故事里的人物充满真实可信的人性,观众才能透过荧屏,仿佛看到了自己,也才能产生无限的共情。《啊摇篮》的主创,沉下心来花费功夫,特意走访了数十位在世的保育员本人,以及从延安保育院成长起来的革命后代及其家人们,片尾还特别放上了采访特辑,使该剧的历史感和现实感更加清晰,给观众带来别样的历史沉浸感。另一部作品《红船》则紧扣时代精神,以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为核心,讲述了以毛泽东、李大钊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怀揣梦想、历经艰辛、排除万难创立中国共产党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深情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红船精神”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伟大的革命理想信念,也蕴含了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时代主题,这些元素能够唤起人们的强烈共鸣。“我们对于艺术作品欣赏的浓度愈大,就愈不觉得自己是在欣赏它”。这一批红色题材的剧作也启示我们,文艺作品只有以历史为骨,艺术为翼,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历史观,尊重和还原历史,同时注重艺术加工的感染力,方能让广大观众衷心认同,情感与共,引发教育意义的价值,进而影响其一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