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报道】电视剧司:“真”最能打动人
是打造现实主义精品力作的基础
发布日期:2021-04-30 17:2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在4月27日下午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产业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发表了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主义创作》的主旨演讲。杨铮认为,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现实主义精神贯穿创作始终,是打造高品质电视剧的根本路径。“以人民为中心”是创作的根本遵循。有了这条原则,作品为谁写、写什么、怎么写,就有了答案。打造高品质电视剧要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创作内容要紧跟时代,创作形式要与时俱进,在叙事思路、拍摄手法、制作技术、呈现方式、传播手段等方面适应时代要求,推陈出新。创作要尊重艺术规律,注重实践品格,讲求生活真实、艺术真实和逻辑真实。“真”是一切的基础,是最能打动人的。

附全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主义创作

杨铮

(2021年4月27日)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下午好!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在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第28届春交会举办“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论坛”,可以说是恰逢其时。过去的一年,电视剧创作生产发生了显著变化,全行业摆脱盲目资本影响,回归创作初心,精品创作成为全行业共识,主题主线更加清晰、突出,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正在逐步形成。尤其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在一起》《跨过鸭绿江》《装台》《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一批优秀电视剧作品集中播出,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专家的认可和中央领导的肯定。这些剧目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提振了行业信心,成为了今后创作的标杆。《山海情》等一批优秀电视剧是新时代广大电视剧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现实主义创作的生动案例,是切实贯彻“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批示精神的成果体现,也是电视剧创作管理模式创新的成功实践。

好作品是无法模仿和复制的,但好的作品本身是有共性的。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现实主义精神贯穿创作始终,这是打造高品质电视剧的根本路径。

“以人民为中心”是创作的根本遵循。有了这条原则,作品为谁写、写什么、怎么写,就有了答案。

“为谁写”,是作品的灵魂内核。“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电视剧作为一种大众艺术,更要将人民的情感诉求和审美需求放在首位,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将观众的评价作为作品质量和价值的最高标准。

“写什么”,是作品的骨骼。心系人民,才能找准选题。好作品首先要反映人民心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就决定了我们要从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中提炼主题,以展现人民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怎么写”,是作品的血肉。扎根人民,才能讲好故事。好作品应该立意有高度、思想有深度、视野有广度、创新有角度、叙事有温度。讲好故事,首先得站稳群众立场,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根植于心,要让人民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充分表现人民的主体地位,从“小切口”见“大主题”,观照“小人物”的荣辱悲欢,折射“大时代”的发展变迁。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山海情》就是扎根人民的典型标杆,高处着眼,低处落笔,以平民视角成就了国家叙事和国际表达。

再者,就是要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精神。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现实主义一直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优秀传统。从《大宅门》到《情满四合院》,从《鸡毛飞上天》到《大江大河》,从《跨过鸭绿江》到《觉醒年代》,从《在一起》到《山海情》,作品内容包罗家庭生活、改革开放、脱贫攻坚、革命历史,这些对社会影响深远的经典作品尽管题材不同,风格各异,但创作手法上都秉承了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

现实主义需要时代精神。创作内容要紧跟时代,擘画者早就擘画了河那边的远景,前行者已经过了河、盖了房,创作者不能还在河这边徘徊观望,踯躅不前。文艺创作者肩负着记录和书写时代的使命,作品要能从不同侧面刻画时代风貌,反映时代主流,立足社会议题,把握时代热点,紧紧跟上时代步伐。  创作形式要与时俱进,在叙事思路、拍摄手法、制作技术、呈现方式、传播手段等方面适应时代要求,推陈出新。比如《在一起》响应时代需求,在兼顾时效性和高质量上取得了突破;比如《山海情》实现了现实题材作品的史诗性叙事;比如《觉醒年代》尝试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视觉现代影像表达等等。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新征程的起点,电视剧创作更要围绕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在创作题材和内容上深度开掘,在创作观念和形式上积极探索、求新求变。

现实主义注重实践品格。好的作品一定是尊重艺术规律,讲求生活真实、艺术真实和逻辑真实的,“真”是一切的基础,是最能打动人的。电视剧《山海情》的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真实:环境细节真实,服化道真实,角色塑造真实,触及的问题也真实,背后更有人物情感和对幸福生活向往和追求的真实。这些宝贵的“真实”,正是创作团队下沉基层、深入调研、扎实实践得来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也在最大程度上真实再现了那段振奋人心的革命历史,道具、场景精心考据还原,人物塑造形神兼备,整个创作过程长达数年之久。精品是打磨出来的,重视实践,舍得花时间、费心思、下力气,才能有质量、有效益、有口碑。

同志们,在建党100周年、2022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到来之际,观众对高质量电视剧的呼声日渐高涨,行业对主旋律作品的创作热情空前,我们在精品创作管理和引导扶持方面也正在积累有效经验。近年来,总局推动落实“新时代精品工程”建设,在电视剧精品创作指导和引导等方面做了一些新的探索,比如建立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协调推进机制,制定未来五年选题规划,建立精品项目库等等,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创作指导和精品培育;同时,主动出题,主抓主导了一批重大项目。现在看来这些举措是切实有效的,为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健康的创作环境和政策保障。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对电视剧的发展都怀着很高的期望和信心,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各位能够充分交流,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打造更多主旋律精品、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凝聚行业共识,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