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重磅!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今后将不再公布任何片单!
发布日期:2021-04-29 11:41信息来源:“广电业内”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4月28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28日在浙江杭州表示,“十四五”期间,历史剧创作将是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将不再公布任何片单,不给处于创作期的作品贴标签。

4月28日至30日,以“‘十四五’时期主题电视剧创作质量提升”为主题的第一届西湖编剧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

“现实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素材。时代走到哪里,文艺创作要跟到哪里。”高长力表示,“十四五”期间,历史剧创作是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作者要与历史专家深度合作,推动精品力作的呈现。高长力强调,历史资料浩如烟海,一些历史真相需要大量的接触与积累才能找到。“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创作一定要邀请历史专家介入,并全程参与。”

当前,历史题材作品创作相对薄弱。高长力提到,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正在大力推进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

高长力提到,相关部门将通过制度性改革和动态调整推动中国电视剧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将不再公布任何片单,不给处于创作期的作品贴标签。当然,相关部门内部仍会设立精品库。

在去年的第26届上海电视节上,高长力就曾指出,把某方面电视剧管死这不是我们的目标,管乱了更不是我们的目标。所以既不能管死,更不能管乱。我们所有的努力和政策都是为了让荧屏多样化、高质量。

他指出,对于管理者来讲,如果我们不是这个战略目标,那就会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有时候不得当,所以既不能管死,更不能管乱。我们所有的努力和政策都是为了让荧屏多样化、高质量。有一个比喻,每行每业都有相通之处,电视剧工作就像请一场客,文化大餐,客人男女老幼都有,口味不一样,有人喜欢荤菜,有人喜欢素菜。你要张罗这桌菜,必须品种丰富多样。否则都上东北猪肉炖粉条,一人一份不用吃别的了。

他指出“为了这桌菜,我们得从种地开始,要想需要哪些食材?选育哪些好的种子?这就是我们的题材规划,缺的赶紧补,哪儿有地赶紧种,播种完了以后剩下艰巨的工作就是田间管理,要拔草、剪枝、施肥,太阳大了还要遮阳。总之要培育好,目的是为了果实饱满有营养。”他提出,电视剧首先要真,真就是基础,不真就不能够打动人。“我最近提了个口号,真些真些再真些,短些短些再短些。”

高质量电视剧作品的创作中,编剧是重要的一环。高长力认为,“未来,抓电视剧精品创作,就要牢牢抓住编剧这个环节。”

高长力直言,当前,缺少能够直击现实问题的编剧。

那么,编剧如何找准选题,讲好故事?高长力称,创作者要下生活,通过自身体验丰富作品。同时,电视剧创作组织方式需要革新。部分特殊领域的作品,可以通过集体创作的形式推进。

“作品播出后,观众是更有信心了,还是感到焦虑?”高长力强调,结果和效果决定了作品现实表达是否成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