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年第一季度电视综艺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9 11:41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相较于一季度网综发展的“自动顺延”轨迹,五大卫视电视综艺则有着明显的分界点,春节期间一线卫视春晚成为“顶流”汇集地,在嘉宾情怀、流程设置、舞美硬件等方面,大家都拿出了各自的杀手锏和必杀技。

有数据显示,五大卫视在第一季度推出近40档综艺,整体表现“稳中求变”,其中综N代和综一代平分秋色,凭本事吸引观众,其中《王牌对王牌6》《百变大咖秀2021》《欢乐喜剧人7》《最强大脑8》《新相亲大会5》《跨界喜剧王5》等平台超体量综N代节目在流量、话题、讨论等方面表现突出。创新力MAX的综一代《怦然再心动》《破晓2021》《念念桃花源》《为歌而赞》《接招吧前辈》等,也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新鲜性和不同感。

从中观层面来看,整体呈现出五大特征:第一,在“常规主题”之下进行“再聚焦”创新。第二,解锁综一代创作新形态,限定款节目成为试水方向。第三,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实现编排策略与组合方式的最佳打法。第四,与短视频平台合作更加紧密,平台开拓节目创作的新样式。第五,女性题材、喜剧主题成为创作“富矿”。

电视综艺创作回归常态,

一季度仍是平台争抢的“关键期”

从纵向来看,相较于去年一季度上线的31档电视综艺的数量来看,今年整体幅度略有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疫情趋于稳定,内容创作回归常态。

中视节目创意研发基地模式总监谭震表示,“在创新性、关注度、好评度、收视等四个方面的综合表现来看,暂且可以把《王牌对王牌吧6》作为Q1电视节目层面的爆款。做到现在,这档节目已经有了自己的仪式感,观众在收看节目时也已有了收看的仪式感与期待感。尤其是这一季节目的经典环节都在,欢乐还在,属于非常好的下饭综艺。此外,由于时代少年团成员宋亚轩的加入,也更加迎合了当下的年轻受众,但却没有丧失原节目品质。所以说家族、人物关系也变得更好了。”

坦白说,2021年开局,一线卫视着实展示出竞争的野心和排面,拿出了各自的重头综艺项目。这其实也并不难理解,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来自外界的招商层面压力,如何获得广告客户的认可和投入,成为摆在一线卫视平台面前更为棘手且关键的难题,所以大家纷纷拿出更具新意的节目内容,作为吸引广告客户合作的新筹码。另一方面,一线卫视平台渴望着率先创造出爆款新综,毕竟2020年电视综艺整体创新力稍显逊色,在开年一季度的关键时刻,卫视平台和一线制作人们都希望可以开一个好头,为全年综艺奠定一个好的创作基调和观众基础。

如果从品类、主题、环节、模式等综合方面来说,一季度电视综艺涵盖了更加丰富、迭代、突围的组合打法。具体来说,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

第一,在“常规主题”之下进行“再聚焦”创新,也就是说在大众题材下,选择小而垂的切口进行创作,进而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受和互动。湖南卫视另辟蹊径将创新落点聚焦于熟龄女性征爱推出主题真人秀《怦然再心动》,浙江卫视融入明星餐车美食经营概念的真人秀《美味夜行侠》,东方卫视将主持人群体作为养成对象的节目《主持有新人》,全新引入明星嘉宾可参与第二现场与素人嘉宾实时互动的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5》等。

第二,解锁综一代创作新形态,限定款节目成为试水方向。新年主题类节目诸如《破晓2021》《2021开年演讲》,春节特辑类《你真的太棒了》,定制晚会类《看见美好生活》《新春潮乐会》,独特的创新气质和限定款标签,成为一季度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新鲜担当”。“《破晓2021》《2021开年演讲》都是将新媒体属性与内容作为真正的节目内核,而不只是作为电视的一种辅助传播手段。”谭震如是说。

第三,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实现编排策略与组合方式的最佳打法。湖南卫视在一季度上线的节目,几乎都是综一代的创新类节目,足见其在节目创新上发力的气魄。此外,东方卫视采取“老带新”的助力方式,或将进行“彻底”的改造,呈现出全新效果。浙江卫视则继续“遍地撒网”的策略,通过打通新老节目、室内室外、竞技文化、快慢综艺之间的联动,实现了吸引最大公约数观众观看的目标。此外,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继续巩固自身优势和品牌节目,为观众带来升级优质的内容呈现。

《王牌对王牌》总导演吴彤认为,“我希望这档节目始终是一个面向全年龄的综艺。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年轻受众,都能在看节目的时候感受欢乐,看到自己喜欢的嘉宾,也能和家庭其他成员产生代际交流。”

第四,与短视频平台合作更加紧密,平台开拓节目创作的新样式。浙江卫视×抖音联合出品的跨屏互动音乐综艺《为歌而赞》,湖南卫视×今日头条合作推出的名人演讲秀《2021开年演讲》,东方卫视×快手共同创作的定制晚会《新春潮乐会》等。

谭震表示,“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衍生的直播短综《营业吧王牌》,总浏览量破亿,频上热搜话题。这类节目具有五大明显优势特征:1、直播短综形式上创新;2、电视线性内容的富集和再次挖掘;3、搅动网络端热度;4、互联网与电视端导流;5、与王牌家族IP的互动性呈现。”

第五,女性题材、喜剧主题成为创作“富矿”。其中关注女性受众的综艺项目诸如熟龄女性征爱真人秀《怦然再心动》、女团成长综艺节目《乘风破浪》、创新类节目《看见美好生活—简单美新国货》等,喜剧类节目则有《百变大咖秀2021》《欢乐喜剧人7》《跨界喜剧王5》等。

纵横捭阖之间,

五大卫视在综艺布局上实现“新飞跃”

纵观一季度五大卫视在综艺节目的创作和布局上,带来了更多新的积极变化,也给接下来的二季度市场形成了正向刺激力。

湖南卫视:常态王牌节目+锐度综一代的互补打法,让内容团队创作更具底气和信心。其中常态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老当益壮,始终占据年轻受众的关注焦点;率先开启的全新创作节目《怦然再心动》《向上吧少年》《你真的太棒了》试水制作新方向。此外,缺失了《歌手9》的陪伴,《百变大咖秀2021》的回归也给不少观众在心理上得到些许宽慰。

浙江卫视:人文慢综艺搭档王牌综艺节目,实现矩阵化传播的最大声量。创新产出一批人文类节目《万里走单骑》《宝藏般的乡村》,凸显其聚焦此类题材的决心和目标。另外,开辟年轻态生活方式类综艺,吸引更多的年轻受众,诸如《念念桃花源》《美味夜行侠》《一桌年夜饭》。实际上,王牌互动节目《王牌对王牌6》《我就是演员3》《天赐的声音2》等,更是流量和话题担当。

东方卫视:创新“纹理”清晰,尝试从多个突破口进行发力点。诞生出一批新节目,诸如代际互动挑战综艺节目《接招吧前辈》、主播新人选拔成长综艺《主播有新人》、文化赏析类节目《诗书画》、定制综艺晚会《新春潮乐会》、混龄男性艺人竞演综艺节目《追光吧!哥哥》等,给观众带来了扑面而来的新鲜感。

江苏卫视:品牌节目特别发力,继续强化平台情感属性与辨识标签。其中王牌情感节目《新相亲大会5》《非诚勿扰》继续如约而至。综N代《最强大脑8》、常态节目《一站到底》,稳定产出节目内容,巩固已有观众群。

北京卫视:民生服务类节目+创新真人秀,呈现出“多元化”创作状态。其中关注民生服务类节目《为你喝彩》《向前一步》《我是规划师》,给观众更多烟火气。另外,创新真人秀主题和表现方式,冬奥会主场馆主题真人秀《冬梦之约》、大型文旅体验节目《我的桃花源》,以及升级创作模式的《跨界喜剧王5》。

电视综艺创作开始“拼命奔跑”,

从T型路径发展到π型转换

纵观一季度上线的近40档电视综艺,涵盖了音乐、美食、情感、喜剧、选秀、文化、教育、美食、演讲、演技等方方面面,可谓是全面发力、遍地开花,基于创作与招商的双重压力,平台、团队、制作公司,都在拼命奔跑。

所以说,当面对持续性节目创新难题时,我们需要主动转换发展路径,从T型路径,也就是说基本盘综艺+优势资源综艺的打法,进而转变为π型,即增加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不仅需要优势资源综艺,还需要有创新热情,产出更多新品综艺,给观众带来更好更新的体验观感。

一季度电视综艺竞争进入全面收尾阶段,二季度大战一触即发,无论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络综艺,大家竞争起点日渐相同,那么最终核心竞争力或许就是好内容,期待行业的平台、团队依然可以继续地前进,为大家带来惊喜的内容作品。

那么二季度综艺将会呈现怎样的创作趋势,在谭震看来,主要包含三个层面,“第一,建党一百周年,此类主题的节目势必会增多,而与此相关的单期节目也会相应增长。此外,不管是大屏还是小屏,短中长视频都会集中发力重大选题,与‘红色资源’进行巧妙地融合。第二,后疫情时代,外出旅行将成为刚需,文旅融合、文旅节目接下来将是一个高峰。不管是在央、卫视或者网络平台,一定都会注重此类题材创作开发,此外有文旅属性的企业客户也会对其进行关注。第三,平台大型真人秀项目大都安排在Q2,其中快消品牌比较喜欢这个时间段,同时又与暑期档进行了很好的过度衔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