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年第一季度新闻融媒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8 18:10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2021年一季度,我国新闻融媒行业发展可以用 “小视频”“大事件”两大关键词来形容。“小视频”是指传播平台层面,新闻融媒发展正在进入视频增量时代,在视频号矩阵铺设和短视频规模化生产上同时发力;“大事件”是指传播内容层面,一季度新闻报道内容出现了“全国两会”这样的重大事件。与此同时,最新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公布,也透露出国家继续大力推动新闻融媒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新闻融媒改革已进入“强视频”时代

近几年,我国短视频行业爆发之势有目共睹,在微博、微信订阅号等图文为主的平台之后,多家媒体继续开辟了在抖音号、快手号、微信视频号、西瓜号等传播平台的新领地,新闻融媒体中心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壮大,融媒体新闻生产的渠道和方式迎来新的探索和定义。

新闻融媒大力铺设全视频渠道

从过去的两微一端,到两微一端一头一抖一快一西瓜,我国广播电视在新闻融媒业务领域逐步完成更多渠道的铺设,借助互联网的开放性迅速掌握了在多个平台的发布能力,形成了一个“内容中心”即一个创意核,多个平台分发的新型全媒体业务模式。

比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形成了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微博+央视新闻微信订阅号+央视新闻客户端APP+央视新闻头条号、快手号、抖音号、西瓜号为主的多平台矩阵,绝大部分平台采取短视频发布形式,同时配合一定的图文,且经常开展直播。总体来看,“央视新闻”既是电视新闻领域的领头羊,也在互联网时代保持了全媒体的辐射力。

再比如,搭建了“荔枝新闻”和“我苏”两网两端(APP)融媒平台的江苏广电,依托这两大新媒体品牌也逐渐铺设了一系列矩阵号,比如,“我苏”体系下包含:我苏网、 微博“我苏特稿”、“我苏视频”视频号和抖音号及移动客户端等,采取图文、视频及H5等多类型融媒作品开展丰富多样的内容发布。

视频矩阵号铺设向区县融媒体下沉

随着央媒和省级融媒建设走向成熟化,地面频道、城市台及区县融媒体中心也通过吸收更多经验开展大规模的学习和复制行动,“视频矩阵”的下沉化建设也在提速。比如,江西都市频道除了运营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图文为主的新媒体矩阵号,还运营了“江西都市频道”抖音号、“江西都市现场”快手号等平台 。

比如,河南三门峡渑池融媒体中心,立足“中央厨房”,有效整合渑池广播电台、电视台、中国渑池网、渑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V观渑池、“智慧渑池”手机台等资源,建成了全媒体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发布、多平台互动,为受众呈现出集视频播放、有声播报、文字叙述等功能于一体的立体化信息服务。

融媒体中心正在挖掘更多的“空白领地”

随着短视频平台赛道不断加入新的竞争者,新闻融媒中心的渠道扩展也在不断填补空白,挖掘更多的开放平台领地,构筑更加庞大的传播矩阵,实现用户最大化、覆盖最大化、渠道最大化。

比如,在多家媒体入驻快手、抖音的情况下,个别平台也不放过B站等其他平台的入驻,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SMG融媒体中心就已入驻B站。再比如,互联网生活社区小红书在开通视频业务后,有部分新闻融媒中心也开始进驻,不乏一些与地域民生生活紧密结合的地方融媒体中心,像四川广安武胜县融媒体中心已进驻小红书。

但总体来看,B站和小红书等平台的媒体平台入驻仍然有限。一方面,抖音、快手等平台对传统媒体尤其是广电媒体的开放合作和扶持力度比较大,已经尽可能地争取到绝大多数媒体平台的进驻。

另一方面,与进驻平台的属性和受众有莫大关系,抖音和快手受众较杂,内容传播的包容性比较强,B站是年轻人社区、小红书则是一二线女性的聚集地,在受众层面有些传统媒体并不适合进驻,除非其做到了内容的精细化生产和传播。

“全国两会”新闻融媒报道百花齐放

第一季度新闻融媒最大的传播事件就是“全国两会”,集中于3月份。其次是重大公共卫生领域,比如疫情传播;节庆报道,比如春运、牛年春节。此外,还有以重大时间节点为核心的新闻专题策划,比如建党100周年、全面小康等。以上新闻报道题材都结合了最新的新闻融媒报道手段,呈现出更加丰富的报道生态,尤其是“全国两会”能够充分体现我国新闻传播领域最新的发展进程。

“创新型”融媒作品更加丰富

“全国两会”是一年一度的重大新闻报道题材,是几乎所有媒体都会挖掘报道内容和方式的重要事件,也是新闻融媒创新式报道的集中地,不乏一些“联手制作”。

比如,海南广电融媒体中心通过在机场等地的“留声亭”设置,为网友提供与两会“云”互动的平台,邀请代表委员、社会大众面对镜头建言献策。“留声亭”外墙还安装了电视大屏,对代表委员的访谈进行轮播,且同步播出两会开幕式盛况、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同时,在视听海南客户端、抖音、快手等平台也会刊发两会“留声亭”动态,形成多平台传播。

比如,广东台以融媒体工作室为阵地也推出了一系列特色内容,其中,数据可视化工作室推出长图和三维动画,盘点两会的亮点数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比如,《数据动画:数说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袁媛教育工作室利用漫画、朋友圈等生动形式灵活呈现两会代表委员的表态、两会相关议程和热点等内容,推出了《代表委员们的朋友圈》专栏。

比如,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与人民视频合作,打造了系列两会视频,推出《超燃60秒》《两会号外》《两会V访谈》《动感湖北》等一系列高品质的融媒视频产品矩阵。同时,长江云推出了创意H5《跳一跳 看报告》,结合“跳一跳”+“长图”元素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再比如,四川广电与重庆广电联合推出了《两会双城记》系列报道,对川渝代表委员进行“云访谈”“云连麦”。3月10日,四川广电还联合广东、江苏、河南、黑龙江、贵州、广西等6省区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了《新生活,新奋斗——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全媒体特别直播。

“黑科技”继续升级报道手段

科技亮剑,一直是“全国两会”报道的重头戏,期间,各路媒体纷纷秀出肌肉,5G+8K+VR+AI等热词频出,“云”端连线、“云”直播再度流行,虚拟演播室、VR短视频带给观众更多沉浸式体验。

今年,央视网推出以AI面目识别驱动的3D超写实虚拟数字人“小C”,在其担纲主持的《C+真探》节目中,邀请代表委员“云连线”,打造人机交互的生活报道与互动场景。

除了AI虚拟主播,VR虚拟现实成像技术也在今年两会成为一大“硬核”。比如,山东广播电视台采用了全景VR相机,这是VR+新闻报道实践的一次全新尝试。身在现场的工作人员以自拍Vlog的形式,拍摄了“全景Vlog·真观察”系列VR短视频。山东广电还推出“VR·720°云会场”产品,用户轻点手机,就能“置身”两会会场,“云”看会。

再比如,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设置了虚拟会客厅(演播室),隔空对话身处北京的黑龙江籍全国人大代表。演播室随着话题的转变出现场景变化,比如提到黑龙江大米时,超市场景就出现了,主持人从虚拟货架上拿到黑龙江精包装的大米“递给”对话人……这样的虚拟场景配合主持人的动作,为观众构建了新闻报道的全新想象空间。

新闻奖评选再度把脉行业“风向标”

2021年第一季度,新闻融媒领域除了业务层面的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在主管层面的表彰和引导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要求,中国记协对《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作了修订完善,并于4月2日正式公布。

新闻最高奖评选办法完善“融媒”奖项

实际上,自2020年第30届中国新闻奖、第16届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就出现了调整,涉及五个方面:

第一,根据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和趋势,适当调整评选项目设置;第二,对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做了微调;第三,强化了对违规情况的处罚;第四,对评委会构成做出调整,加强对评委会的总体统筹,优化结构,增强评委会的专业性;第五,调整文件体例,让办法规则更清晰更规范。

在评选项目上也出现了四个方面的调整,调整后,中国新闻奖评选项目由过去的35个减为29个。一是将过去按照新闻机构、媒介形态、传播渠道分别设置评选项目的做法打通,以文字消息、文字评论项目为试点,向网络媒体、移动新媒体放开参评。今后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放宽。

二是把新闻漫画、新闻摄影项目的评选范围扩大到移动新媒体。

三是合并深度报道作品评选项目。考虑到系列(连续、组合)报道也是深度报道,把原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纳入到通讯与深度报道项目评选;把原广播、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纳入到同类别新闻专题中评选,同时,取消各类别系列(连续、组合)报道项目。

四是调整网络作品、媒体融合奖项评选项目,增加新媒体作品参评项目。把网络新闻访谈项目合并到网络新闻专题中;把网络评论合并到文字评论中;把新媒体新闻专栏合并到新闻名专栏中;合并媒体融合奖项中的界面设计和网络作品的页面设计。

突出短视频新闻的新闻性,缩短作品时长为3分钟,主要评选以短视频报道新闻的作品,并将项目名称调整为“短视频现场新闻”。同时新增加了“短视频专题报道”项目,主要评选移动端发布的主题鲜明的视频专题作品。

2021年的《办法》是进一步的修订完善版本。总体来看,融媒作品可参评的奖项项目进一步丰富,短视频新闻受到重视。这一点从最近各省和各级媒体公示的参评作品可见一斑。

多家媒体已开展第31届“中新奖”申报作品公示

在《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发布后,目前多家媒体经过内部筛选,陆续通过当地记协官网或自身传播平台公示了参评作品名单。值得注意的,媒体融合类奖项系列划分更加明确,主要有融合创新奖、短视频现场新闻、全媒体报道突出作品等类目,申报数量明显增加,存在增设。

比如,江苏记协参评媒体融合奖项分为:国际传播(融合创新)类的作品《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全球网友举报美军生物实验室”融媒体系列报道》,短视频现场新闻类的作品《江苏省委书记进村检查疫情被拦下 大爷的回答有多硬核?》《76岁老爷爷称护士小可爱 出院前忍不住流泪:看到你们感觉很亲切》《一辆车,一座超市,带你看靖江“社区公交超市”(县级融媒体中心)》。

江苏记协公示的参评媒体融合奖大类下“创意互动类”的作品是《H5 | 新江苏“牵线”,抗美援朝老英雄离别68年后云端“重逢”》,此外,还有全媒体报道突出作品《听•见小康》《晒出你的花式“宅”生活》。

中宣部对2021年新闻舆论工作定调

随着“两会报道”一战的告捷,新一届国内新闻界最高“两奖”评选陆续开展,2021年第一季度为全年新闻工作打开了局面。今年初,中宣部《党建》杂志主办的党建网转发了《中国记协》刊发的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上的讲话,讲话对2021年我国新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他表示,“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工作要求上,黄坤明提出四点:

一、坚持思想引领,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共产党好的时代强音;二、紧扣发展脉搏,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画卷;三、敢于善于斗争,树立为国立言、为国发声的时代担当;四、切实增强“四力”,锻造掌握过硬本领、忠诚奉献人民的时代新军。

他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的战略举措,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媒体发展潮流,从思想理念、平台载体、方式手段等方面,全面改革创新、升级再造。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竞争力,鼓励知名编辑记者、评论员、主持人、播音员到新媒体平台发挥作用,让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