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21)》发布
发布日期:2021-04-28 18:1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和哔哩哔哩联合主办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在哔哩哔哩(bilibili)线上举行。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纪录片蓝皮书项目主持人张同道发布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国际传媒生态发生巨变,纪录片产业受到的影响复杂多面。生产受阻,但需求旺盛,传播力与影响力持续提升,品牌力量进一步强化,社会价值再次凸显,担当着不可替代的文化使命。

>>>全媒体传播开启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纪录片作品收视率前30榜单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20席,同比增加2席,优势进一步扩大,其中央视纪录频道8部入选,同比增长一倍;地方卫视9席,上海纪实人文首次上榜。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数据,2020年上线网络纪录片259部,相较2019年涨幅超过70%。在全网融媒传播指数前30中,电影3席,电视出品14席,互联网出品13席,说明媒体融合已进入实质阶段,全媒体传播已经开启。

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等民营新媒体视频网站,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与央视网、人民视频、央视频等传统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成为新媒体传播的三大主要赛道。

>>>疫情影响下,纪录片的价值与力量被重新评估

2020年,中国全年上线44部疫情纪录片。

央视纪录频道较早回应社会关切,推出系列微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短视频像轻骑兵一样冲在前线。随着疫情的发展,不同景别的纪录片相继孕育,包括全景的《同心战“疫”》《2020春天纪事》,中景的《人间世》《生命缘》特别节目,特写的《金银潭实拍80天》《B8东病区》《生死43天》等。此外,优酷的《第一线》、哔哩哔哩的《在武汉》《手机里的武汉新年》等,也呈现了新媒体的快速反应特性。

上一年,脱贫攻坚和抗美援朝成为纪录片两大主题。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纪录片扎根泥土,有《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承诺》等纪实精品。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批规模宏大、制作精良的作品集中播出,如《为了和平》《英雄儿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雄》《刀锋》等。

文学纪录片有《掬水月在手》《文学的故乡》《文学的日常》等作品渲染文学之美。英国BBC与CCTV合作推出《伟大诗人杜甫》。

此外,《中国》《中国美》《如果国宝会说话》第3季、《航拍中国》第3季、《风味人间》第2季等精品,以及纪录电影《城市梦》《棒!少年》等,也代表了这一年度最新的制作水准。

>>>跨文化传播类型多样

2020年,中国纪录片不仅讲述中国故事,也参与国际故事制作。自然纪录片类型中,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英国BBC合作的《中国:大自然的古老王国》等。历史人文纪录片中,五洲传播中心与美国国家地理合作《星空瞰华夏》,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与英国野马公司合作《中国的宝藏》第2季,央视纪录频道与英国BBC合作《伟大诗人杜甫》。

严肃的社会话题进入中外合作项目,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库恩基金会和美国公共电视网(PBS)南加州电视台联合制作《中国脱贫攻坚》,跟随美国主持人库恩博士寻访贫困乡村,近距离观察扶贫工作。

国际传播方面,腾讯视频的《风味原产地·甘肃》销售到Netflix,在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五洲传播中心与韩国希杰娱乐集团合作的《丝路美食之探寻米踪》也选择了美食作为主题。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