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时代电视剧创作呈现三大新风向!
发布日期:2021-04-28 18:1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日,被誉为“中国电视剧风向标”的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以下简称2021春交会)在京举办。相比往届,本届交易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剧目成为焦点,特别是一批党史题材电视剧引人瞩目。

2021春交会累计参展项目约800部,其中,电视剧近520部,网络剧90余部,电影、纪录片、栏目、动画片等近80部,尽管数量上相较于往年有所减少,但是对于电视剧作品来说,减量提质,从“多且杂”到“少而精”,这也是精心打磨品质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山海情》《觉醒年代》等诸多优秀作品。

在“京榜剧献”新剧推介活动上,《太阳出来了》《理想之城》《胡同》《生活家》《京杭大运河》《叛逆者》《冬奥一家人》《人生若如初见》 等二十多部作品集中涌现。《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等三十多部剧目则入选“京榜剧献”新剧推优值得期待重大题材电视剧、值得期待引领力电视剧、值得期待创新力电视剧。

纵观2021春交会热点,党史题材创作成新热点、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成沃土、深挖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电视剧的重任,这三点成为电视剧创作最新风向标。

1党史题材创作成新热点

2021春交会在主题活动方面,特别设计了庆祝建党百年影视剧主题展,在开幕式上集合建党100周年重点剧目剧组,这些重点发布剧目分为“革命、历史题材”与“当代、献礼新时代、军旅题材等”两大类,以不同的侧重呈现百年党史中的闪亮瞬间。《太阳出来了》《光荣与梦想》《啊摇篮》《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大决战》《西柏坡的警钟》《毛泽东寻乌调查》《人民总理周恩来》等一批党史题材电视剧备受关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如何创作好党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如何激活党史资料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如何用剧作手段塑造共产党人的感人形象?如何打造出体现历史高度、精神高度、艺术高度的精品力作?在2021春交会亮相的重点剧目给出了有力探索。

比如《太阳出来了》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文化血脉,精神经络来追根溯源,探究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光荣与梦想》深入挖掘共产党人生活和工作中的小细节、小故事,把不同侧面捕捉到的闪光点连接成链条,使一个个共产党员的形象更加立体、丰满,让人物因细节更具情感厚度、更有生活温度。《啊摇篮》聚焦于革命后方战线,以中央托儿所的保育员与孩子为时代缩影,通过女性视角一步步揭开抗战时期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可以看出,随着《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绝密使命》等剧的热播,如今的党史题材影视作品更注重将电视剧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充分融合,用每一处细节展现剧情逻辑的环环相扣,将高质感的美学画面与紧张的情节氛围融入厚重的爱国主题之中,尽最大的可能触碰历史,真实地呈现历史,通过生动鲜活的真故事、真人物、真画面,来表达内心深处诚挚的真挚情感。

2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成沃土

“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已被写进十九大报告,由此可见现实题材创作在新时代电视剧创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是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创作的新要求与新期待。

在2021春交会亮相的众多剧目中,现实题材成为绝对的主角。《功勋》《精兵劲旅》《造芯者》《大运河》《胡同》《新一年又一年》《人民警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铁马豪情的日子》《冬奥一家人》《库尔班大叔和他的子孙们》等一批重点现实题材剧目集中而来,点燃了业界对于深耕现实题材的热情。

比如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用单元剧的叙述方式,将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串联起来,共同表达对“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精神品格的礼赞。《绿色誓言》以甘肃六老汉治沙造林的故事为原型,展现生态环境治理中的愚公移山精神;《我们的新时代》以真实人物原型为基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不同地区的青年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奋斗的故事;《红果果 金担担》围绕苹果产业展开,讲述了甘肃静宁四代果农实现由富裕走向强大的“乡村振兴梦”的故事;《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讲述了三代兵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屯垦戍边的感人故事。

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成为当下国产剧发力的重点方向。而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要善于直面生活,直面疑难与困惑,直面新的人生经验,从丰富的现实生活中挖掘时代主题,在生动具体的生活中塑造个性鲜明的形象、凝铸时代精神才能够让观众更加清晰地、形象地认识自己的时代,更加自觉地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在个人价值的实现中融入时代的洪流,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

在选题方面,反映新时代的内容成为未来五年电视剧选题规划的重中之重,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则是重要的创作路径。

3深挖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电视剧的重任

文化是电视剧创作的源泉,电视剧是文化的载体。二者相辅相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统文化与电视剧事业并肩同行。2021春交会发布的重点剧目中,一批凸显中国文化的电视剧别具特色。

比如《京杭大运河》是第一部立体化、全方位展示中国大运河的电视剧,该剧聚焦“红船依旧、不忘初心、百年运河、百年党史”这一主题,以主人公天雨和秋影一家三代,本着“爱运河、护运河、传承运河文化”的家国情怀、诚信经商、坦荡做人 、带领运河商帮商会赤心爱国的故事为主线,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京杭大运河英雄儿女、讴歌新时代的大运河经济腾飞,讲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宣扬大运河两岸人民勤劳致富直至经济繁荣的景象。

《胡同》主要讲述了三代继承居委会主任的故事,通过时代变迁展示时代变化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胡同文化。《锦绣人生》讲述了名震江南的丝绸巨商沈万诚在抗日战争中欲与外寇同归于尽,其妻拼死将其救下后离世,独女沈云容带着被炸伤大脑的沈万诚逃难,并在机神村村民的庇佑下长大成人。成年后的沈云容为唤醒父亲的记忆,一步步走上了丝绸创业之路。在师父许柏年的帮助下,沈云容白手起家创办绸厂,并逐渐理解丝绸人的真谛。

《冬奥一家人》则紧扣北京冬奥会文化,采用情景喜剧的艺术形式,讲述一个大家庭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到来前开展冰雪运动追求梦想的励志故事,展现了奥运精神、民族精神和当代中国人精神。

如今,中国电视剧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倚靠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挖掘其隐藏在历史长河中的熠熠生辉的文化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国剧创作方向,不失为创作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影视作品的良策。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