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转型升级服务大局 创新发展大视听产业
发布日期:2021-04-22 18:2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4月1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从舆论引导能力、内容创作生产、智慧广电建设、广电行业收入、视听产业集群、专业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展示了过去一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成就新进展。这一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积极应对传媒变革带来的挑战,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较好地实现了广电“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广电“十四五”发展,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逐步向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转型升级。

这份广播电视行业交出的成绩单让我们看到了新经济形势下广电发展的转机与生机。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2020年我国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GDP正增长,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务实际创收收入同比增长13.96%,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是GDP增速2.3%的6倍,实属难能可贵。这“含金量”较高的增速,既是广播电视行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也是广播电视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加快孕育并迅速发展的产物。

01调结构,转方式,广电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随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广电行业一方面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利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要素的流向和配置;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坚定不移地调结构、转方式,既降低传统产业落后产能,又加大对符合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向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产业结构加速优化,更趋协调。

一是广播电视节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节目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加强政策扶持调控,不断引导节目制作方向,准确把握受众需求,主动对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节目结构优化,提供精准化垂直化内容与服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播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节目时间分别同比增长42.76%、42.65%;2020年全国制作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时间分别同比增长8.02%、5.59%,全国播出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时间分别同比增长1.69%、6.40%,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全国制作、播出纪录片分别同比增长2.96%、23.73%;2020年全国制作、播出电视动画片时间分别同比增长23.23%、11.89%,播出少儿广播、电视节目时间分别同比增长7.92%、9.95%,记录新时代、涵育下一代的文化传承不断加强。与之相对应,制作综艺益智类电视节目同比下降14.48%。以往节目生产结构不平衡、不协调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广播电视传统业务收入继续下降,新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展现出旺盛生命力。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就是要在广电传统动力减弱的背景下重新培植事业产业发展新动力新优势,将传统要素驱动力转变为创新驱动力。《公报》显示,2020年传统广播电视广告收入同比下降20.95%,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通过互联网取得的新媒体广告收入同比增长7.38%,广播电视机构新媒体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48%。广告经营在调整中创新发展。2020年有线电视网络收视维护费、付费数字电视、落地费等传统有线电视网络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30%,而新兴业务有线电视网络宽带、集团客户等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7%。有线网络运营实现“有线网络+”,逐步形成更具价值更有活力的新型业务系统。广电产业迎来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广电媒体进入重塑产业支撑的新阶段。

02育新机,开新局,广电产业向大视听产业升级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推动的媒体格局、传播方式、产业生态深刻变化,也催生了视听领域的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推动广电产业迭代升级。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基建”的加持赋能之下,广电正在以“网络视听+”为中心建构大视听产业生态圈,打造全新的生态产业链。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的《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优化,形成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这一战略目标也已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领域。当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融合发展的大视听已成为最具活力的消费领域,用户覆盖率逐年提升,服务收入大幅增加,大视听产业大有可为。

其一,广播电视不断深化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数字内容生产、高新视频发展、广电5G建设、智慧广电建设,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以智能化新技术为支撑的产品创新和“广电+政务服务商务”型的服务创新成为广电产业创收的重要源泉。《公报》显示,2020年广播电视机构智慧广电及融合业务收入已占到实际创收收入的一成以上,同比增长38.14%,其中广播电视机构网络视听收入同比增长60.67%,IPTV平台分成收入同比增长12.03%,OTT集成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71%。

其二,广电行业抓住新经济新基建机遇,以新业态打造新引擎,以新模式形成新动力,提升拓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当疫情给国内经济带来较大冲击时,各类线上业务成为拉动广电产业增长的重要力量。《公报》显示,2020年持证及备案机构网络视听收入同比增长69.37%,在实际创收收入占比已近四成,除了以36.36%的幅度增长的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等服务收入外,70%以上的贡献来自于增幅达87.18%增长迅猛的短视频、电商直播等其他收入。

其三,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作用明显,对于推进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拉动就业和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广电总局批复成立的27个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入驻广电视听各类企业6246家,营业收入881.53亿元;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吸引上下游等其他相关企业入驻超过8000家,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这些产业园区正在打造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采集制作播出分发、智能网络传输、智能终端接收、提供高新视听节目和融合服务的全产业链,贯通内容生产传播价值链和电子信息设备产业链,形成现实生产力,为广电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随着广电 5G 网络和智慧广电建设不断取得重要成果,广电将进一步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形成规模效应,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形成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拉动文化信息和电子设备消费,成为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的强力引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信息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建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