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加快广播电视产业向大视听产业转型
发布日期:2021-04-21 18:4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大视听产业是指各种不同的视听业态在新科技特别是信息网络新科技的推动下,打破了以往的分割格局,出现融合化,形成新的视听业态分布和视听格局。在当前媒体深度融合大背景下,大视听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正处于一个嬗变的过程中。立足现在看未来,大视听产业发展将重点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随着媒体深度融合步伐的加快,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产业正在加速深度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进而形成大视听产业。立足现在看未来,大视听产业发展将重点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科技的支撑与引领进一步强化

纵观传媒的历史,每一次重大的技术突破都能推动传媒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科技是大视听产业发展的推动引擎,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领域的先进技术不断迭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VR、AR、4K/8K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作播出和传输覆盖中的应用作用愈发突显,大中小屏互动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和用户服务体系快速建立。

从科技发展的进程与大视听产业有机结合来看,大数据是基础、物联网是架构、云计算是中心、人工智能是产出,彼此依附、协同共生。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基建”的加持赋能之下,以“网络视听+”为中心的大视听产业生态圈中的社会价值、人文价值、生态价值亦将获得更多维度的开发,从而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产业链。

深度广度上的融合与整合进一步强化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生产主体的大众化、传播结构的大众化、传播平台的分众化、多屏跨界的多样化,呈现万物皆媒、人人皆媒、人机合一的特点,互联网重构了媒体新生态,传统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产业的界限日渐消融。“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带来新的挑战与新的使命,大视听全产业链协同推进、联动发展,多屏互动、矩阵传播、平台与网络并用、内容与服务并重等将是新趋势。

应大力构建全新的共享传播与跨终端节目生产播出机制,加大全渠道+全终端的全覆盖,使不同属性的媒介建立相互渗透、深度融合的关系,深刻改变内容生产流程、改进传播方式、构建全新的共享传播与跨终端生产制作、播出机制,培育一系列视听新主体,最大限度拓展用户群。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

2020年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构建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领域。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在内容生产制作、节目资源、市场业务、生产主体、体制机制、政策管理等方面的深度整合融合,以及超高清视频、高新视频和相关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和联合创新,将成为大视听产业发展的新常态。

视听产品业态方面的升级与创新进一步强化

视听新业态的出现与科技的发展、融合的加速息息相关,随着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信息传输、内容制播、视听体验等技术不断迭代更新,5G条件下更高技术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更便捷、更具视听新体验的高新视频新业态将会不断涌现,并形成更加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内容生产是大视听产业的“源头活水”,随着各类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视听化、集聚化进程不断加速,媒介、资源、要素等得到整合,丰富的“网络视听+”得到有效呈现,纵向打通了视听内容生产链条。超高清视频、虚拟现实等新型信息产品,打通科创文创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面向有线电视、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尝试新的文创内容与5G技术相结合,升级打造更多具有大视听特色的5G应用平台,加快打造5G端到端成熟产业链,为不同受众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新型消费将应运而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要。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大视听产业的良好发展机遇已经到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