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文艺评论】江苏省少儿节目创作新面貌新趋势
发布日期:2021-04-02 17:4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年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断强化对少儿节目创作的扶持引导。江苏省2020年度少儿精品节目聚焦抗疫、脱贫攻坚等主题主线,加大创新力度,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都有所提升,反映当下少儿节目创作发展新面貌。

一、聚焦主题主线,价值导向更加鲜明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少年儿童没有缺席,始终在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少年儿童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抗疫”是2020年全国少儿节目创作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童心抗“疫”共成长 全省小学生云端主题班会》分为“共住地球村 童享大自然”“从小爱科学 童创新未来”“美德伴成长 童心育大爱”“全面奔小康童梦新时代”四个板块,通过图说抗疫人物、情景演绎、美德故事会、互动问答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展现,让孩子们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伟大实践中获得成长感悟,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厚植爱国情怀、培养科学素养、提升道德品质;《祖国的召唤——开学第一课》讲述疫情期间主动报名驰援湖北一线的苏州市立医院呼吸科医生刘健与即将高考的儿子相互鼓励、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新时代好少年》栏目讲述“抗疫小战士”茆欣怡利用自己特长为医护人员缝制医用帽的故事,体现少年的责任担当,具有榜样示范意义。《成长》栏目发起“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家庭游戏小饰品征集活动,展现疫情期间各地小朋友宅家演短剧、做实验的丰富生活;《牛娃来了》栏目里的无锡市少年宫合唱团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筹款近10万元,购买了4.2万只口罩赠给波黑人民,体现中国和波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时代感和使命感。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华民族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开学第一课》,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运用漫画解说、暑期Vlog、社会实践集锦等丰富的融媒体线上教学形式,和少年儿童一同走出“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让孩子们直观感受到全面小康带来的变化,节目邀请特别辅导员——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教授、连云港灌云县张兴村“第一书记”丁先锋等来到现场,带领同学们感受江苏的变化,感受祖国繁荣富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才成长。

二、因时而变,节目质量不断提升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广大少年儿童正常的生活学习节奏,也对少儿节目的创作理念、形态产生重要影响。疫情防控关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在特殊时期也激发了少儿对与他人、与社会、与国家关系的深入思考。少儿节目摒弃以往同质化歌舞表演,竞争比赛的不良现象,更加关注科学知识的传播,更加关注如何关爱他人、服务社会,与时代共呼吸,与祖国同命运,现实质感更加凸显。

一是突出时代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粒扣子》选取语文课本里的毛泽东同志的名篇《纪念白求恩》,通过“课上讲述”“课外活动”“课本剧演绎”三个不同环节,展现以白求恩为代表的医务工作者的伟大人道主义精神。五位少年从展览馆学习历史知识,深入医院门诊体验生活,帮助老弱病残,从中感悟生活与生命的意义,也与抗疫精神产生共振,具有教育意义。《幼儿园里的电商节》充满奇思妙想,作品从一个幼儿园里的电商节切入,讲述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开展财商教育和劳动教育的故事,特别孩子们为滞销农户带货,更是让思政课走向田间地头,具有更深刻的社会意义。《宝贝向前冲》聚焦大运河之美,将镜头对准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窑湾段,通过孩子们和家长一路闯关游戏,让孩子们感受漕运文化的乐趣,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我们的大运河”的精神生动阐释。

二是突出原创、文化、公益的类型创作。《我爱古诗词》围绕家国情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八大主题选择诗词,紧扣抗击疫情、长江大保护、勤俭节约等时事热点,紧密结合少年儿童的思想和生活实际,以经典古诗词为载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有故事的地名》每集讲述一个地名故事,将江苏昆山本地的人文、历史等知识,用情景剧、动画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家乡。《人物模仿成“戏精” 换个角度看名画》,让孩子们通过自我学习,就地取材,模仿世界名画,提高审美,锻炼动手能力,尤其是孩子们对《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等中国古代名画的真人再现,激发了少年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

三、跨屏共振,融媒体传播趋势加快

疫情期间,不少创作机构主动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运用5G技术进行云录播、云访谈,采用VLOG的形式展示少年儿童居家抗疫、服务社会的个体故事,强化互动感和参与感,少儿节目融合传播走向深入,融合传播的方式更加多样,融合传播的格局初步构建,少儿节目的传播也能成为服务当地社会发展的载体,从大屏到小屏,产生了较大影响。

一是更加重视新媒体同步传播,扩大影响力。不少节目是与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融媒体传播格局日渐成熟。《童心抗“疫”共成长 全省小学生云端主题班会》通过荔枝新闻、紫牛新闻、江苏名师空中课堂等新媒体同步发布,全网阅读量超过1000万。《“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开学第一课》在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江苏教育新闻网、中江等平台同步网络直播,全网收看人次过千万。《“和平颂”音乐诗会》在“牛咔”网络同步直播,在线超过35万人次观看。《祖国的召唤——开学第一课》等节目都通过看苏州APP同步传播,创下点击量新高,取得较大社会影响。

二是创新融媒体传播的手段,服务社会发展。《我爱古诗词》充分利用多个新媒体平台融合传播,开启线上线下深度互动,观众可以直接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同步答题,网络在线观看人数突破500万,短视频播放量突破5亿,节目还传播到东南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长》栏目探索创新“全媒体+心理”宣传方式,超过35万人参加栏目组自主研发的“青少年心理素养自测小程序”在线答题,节目在抖音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20万,构筑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护墙,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幼儿园里的电商节》里的孩子们通过直播销售3000斤滞销柑橘,并将全部购物款捐给当地四户困难家庭。

总体来说,在主管部门的正确引导下,江苏省少儿节目无论是主题主线宣传还是创新创优,从制作到传播都有了明显进步,对塑造儿童价值观起到重要作用,体现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节目对城市儿童表现较多而对农村地区儿童着墨较少;有些节目儿童的表演痕迹过浓,少了童真童趣;有些节目因经费问题稍显粗陋等等,这也是当下少儿节目普遍存在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少儿节目要紧跟党和国家重要部署,树立精品意识,加快融合传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