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案例 | 江苏局:“铸精品、建平台、育人才”
推动纪录片动画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2 17:4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编者按:4月1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南京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会议暨建党百年重点作品推进会”。会上,5家省广电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省台的相关负责同志就宣传管理、精品创作等交流了经验;7个重点作品主创代表介绍了建党百年项目推进情况。《广电时评》今日起陆续刊发主题发言,供行业分享交流。

下文为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分享江苏省局坚持“铸精品、建平台、育人才”三措并举,推动纪录片动画片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深入实施记录江苏工程

着力推动纪录片动画片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1日)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缪志红

近年来,江苏省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总局“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动画片季度推优等有关部署要求,聚焦广播电视强省建设,深化实施记录江苏工程,坚持“铸精品、建平台、育人才”三措并举,着力推进纪录片动画片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三个重点”,着力打造品质上乘、双效俱佳的 “苏作”精品

一是狠抓“重点题材”,加强主题精品创作生产。围绕抗疫战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库,实行重点项目提前报备、征集遴选、优化调整机制,并择优推荐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加强台账式管理和全流程服务,纪录片《逆行者》《小康江南》、动画片《在那遥远的地方》《大王日记》等一批主题精品如期推出。今年,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遴选推荐《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等12部纪录片、《丁香花》等9部动画片项目申报总局“十四五”重点选题。

二是强化“重点扶持”,激活创新创优动力。注重完善激励引导机制,加大评选评优、政策扶持力度,不断激发创作热情。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举办包括纪录片和动画片奖项的首届江苏广播电视政府奖评选;主动加强工作协同,每年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开展江苏动漫大奖、广播电视少儿精品评选,努力以赛促产、以评促优。充分发挥省级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加强优秀项目的事中扶持和事后奖励,近两年累计扶持10部纪录片项目1112万元、10部动画片项目880万元。

三是引导“重点企业”,深耕本土文化资源。加强对各类创作主体特别是重点创作机构的指导服务,引导其充分利用江苏资源禀赋,创新艺术表现手法,创作彰显江苏地域特色、传承江苏精神谱系的优秀作品。省广电总台、南京台、无锡台等单位,围绕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地方传统文化、水域环境治理等主题,相继推出《淮海战役启示录》《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南京长江大桥》《锦绣纪》等纪录片和《太湖少年》《州洲绿之梦》等动画片。

二、创设“三大载体”,着力打造口碑良好、资源聚合的“苏牌”平台

一是坚持精准务实,精心创办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在总局宣传司的指导和支持下,自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举办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面向全球征集、遴选动漫创意提案,现场开展主题论坛、提案路演、一对一商务洽谈、金陵“漫”话、优秀提案项目扶持等活动,着力为优秀创意找合作、为优秀项目搭平台、为动漫发展寻对策,初步形成了专注动漫创投的务实平台和创新模式。

二是注重创新融合,持续培育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自2016年开始,由江苏局参与创办、指导支持的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已在苏州市成功举办五届。5年间累计面向全球征集到651部提案,100部优秀提案入围大会;通过后续指导服务、资金扶持等途径,其中24部提案入围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等国际重要节展,17部成片上线各大卫视和网络平台播出。真实影像大会不仅成为国内外纪录片同行交流创意、寻求合作的新平台,也成为江苏集聚纪录片行业资源、助推江苏纪录片创作人才成长的新平台。

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合力打造长三角联动合作平台。在总局指导和沪浙皖“两省一市”的支持下,我们去年成功创办了首届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策划开展“长三角”系列活动,其中的2020长三角动漫产业发展圆桌会议暨品牌推介会和长三角优秀纪录片推介展播暨重大主题纪录片创作分享会,吸引了长三角纪录片、动画片领域专家学者、业界精英100多人参加活动,并结合自身实际,推介优秀项目、畅谈创作体会、提出合作建议,为区域纪录片、动画片行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作出有益探索。

三、坚持“三个面向”,着力打造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苏军”人才

一是坚持“面向一线”,深化实施“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从2018年开始,持续实施“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每年明确一个主题,遴选创新团队和项目。三年来累计扶持纪录片人才100名、主题纪录短片20部,其中4部作品入选总局中国梦短纪录片名单。目前,“2021-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第二季)”已经启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人才和项目选育精准度、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着力培养一大批实战技能过硬的“纪录片尖兵”。

二是坚持“面向源头”,发现培育青年创作人才。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发现培育一批优秀动画创意和创作人才。特别是去年,为激励高校青年动画人才创作创新实践,江苏省局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大赛,不仅孵化推出了《不负三春晖》等一批优秀动画短片作品,也发现了一批有创作潜力的“青年后备军”。

三是坚持“面向国际”,常态长效开展国际纪录片人才培训。连续三年举办“中英影视文化交流周、中德影视文化交流周、中法影视文化交流周暨国际纪录片专业人才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100多人次,不仅为省内创作人才拓宽国际视野、开阔创作思路创造了条件,也为纪录片行业学习国际市场运作规则、探索中国故事国际化表达提供了交流机会。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