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回顾光辉历程,讴歌丰功伟绩
网络视听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热潮
发布日期:2021-04-16 18:0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安排部署下,网络视听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综合调动各种资源,运用多种方式,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用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全党上下的必胜信心,用伟大成就凝聚起全党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引领网络空间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热潮,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目前,全党上下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安排部署下,网络视听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开拓创新形式,用心、用情、用功讲述党史故事、讴歌党的伟大历史功绩,并发挥融合传播优势、调动线上线下资源,辐射更加广泛人群,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网络视听舆论主阵地蔚然成风。

首页首屏推送专题专栏,全面呈现学习教育开展动态,让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热烈浓厚

网络视听利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纷纷设置或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专栏。截至目前,人民网、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腾讯网等103家持证机构网站以及新华视讯、芒果TV、优酷等65款移动客户端软件,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通过导航栏增设频道或是利用焦点图、滚动图片等方式,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专栏。

网络视听大范围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并精心设置版面高亮突出显示,让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主要媒体网站实时更新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新闻报道,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布《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等文字、音视频报道;地方媒体网站立足各地实际,以短视频、长图等形式报道各地各部门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如极光新闻在导航栏增设“党史学习”频道,开设“学史动态”“党史听悟”等八个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转载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史学习教育新闻节目,推出系列图文报道“党旗红”,聚焦黑龙江省各地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各级媒体机构发挥各自专长,积极跟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感召、感染更多人。

讲“活”百年党史故事,宣传普及党的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网络视听围绕建党百年历史,制作、转载相关音视频节目,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网民生活。

芒果TV每日转载湖南广播电视台系列节目《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节目以日期为轴线,通过虚拟场景、实地拍摄、珍贵史料以及沙画演绎等方式,带领网民“穿越”回到党史上的“今天”,代入感十足;闪电新闻开辟“聆听红色故事 见证百年党史”版块,邀请山东全省各地主播以音频形式,讲述建党百年以来出现在齐鲁大地上的英雄故事、英雄儿女,让当地网民增进了对家乡历史的了解,自豪感爆棚;黄河新闻网特别推出《党的知识100题》,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等党的知识制作成一张张精美的海报,化繁为简、直截了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网民宣传普及党史知识要点,满足网民碎片化学习需求。

与此同时,网络视听还注重展示建党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战取得的胜利成果。如视听甘肃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集中展示甘肃省在脱贫攻坚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弘扬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事迹。

在“甘肃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版块,通过短视频、音频、海报、H5等多种形式,真实展示甘肃省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醒目列举出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个个具体数字和脱贫举措,让脱贫成果跃然纸上、一目了然。

分众化差异化打造不同产品,线上线下积极联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辐射更广泛人群

在海报、音视频、H5等方式的基础上,网络视听还注重根据受众的年龄层、偏好等打造分众化、差异化的产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手段和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的良好效果,最大程度上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辐射范围。

网络视听纷纷开设优秀红色影视剧展播专区,满足网民多元观影需求。

展播剧目既有老一辈耳熟能详的《党的女儿》《冰山上的来客》等,也有近年来拍摄的优秀影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焦裕禄》等,还有为庆祝建党百年专门制作的《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丰富的影视剧资源,为网民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让党的历史、党的知识润物无声般浸润网民的心灵。

在短视频平台上,网络视听媒体专门制作、推送党史相关短视频作品,吸引年轻受众的关注。央视新闻系列微纪录片《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密集呈现大量罕见的历史档案,披露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如第一集《红色档案:19岁毛泽东的400字作文 让老师看到未来中国》,详细解读毛泽东最早、最完整的手稿内容,展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忧国忧民的思想情怀和利国富民的改革抱负。截至目前,该集在快手平台播放量187万次,网民留言“这样的历史我们喜欢看”“感谢把这么好的档案展示出来”。

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MV《少年》,引用当代年轻人广为传唱的歌曲旋律,通过歌词改编和rap说唱方式,用历史影像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这段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历史更加鲜活、更加生动、更加立体。截至目前,微博话题#建党百年版少年#阅读量4255.5万,抖音平台点赞量超250万次,评论量11.6万次,网民纷纷留言“吾辈自强”“我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等。

除此之外,网络视听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共话党史。如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推出的“同一个信仰”网络视听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快闪活动,首场快闪活动MV《妈妈教我一支歌》一经推出便受到网民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快手平台总播放量189万次,点赞量11万次。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出“英雄中国少年说”主题诵读活动,通过诵读红色经典著作、伟人传记等感人诗篇,加深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了解,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之情,将红色火种播撒进共产主义接班人们的心中。

网络视听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综合调动各种资源,运用多种方式,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用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全党上下的必胜信心,用伟大成就凝聚起全党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引领网络空间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热潮,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