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央视、腾讯、爱奇艺、新丽重磅联合
《人世间》深聚50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发布日期:2021-04-01 10:56信息来源:“广电独家”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人世间》在年代剧制作上的探索和实践,将为影视剧创新创优提供新的借鉴,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3月31日,电视剧《人世间》官方曝光了周秉昆、周秉义、周蓉、郑娟等角色海报,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演员以生动的表情展现了人物的性格特征,也揭示了人物之间的关系和冲突,全新的演绎组合引发观众热切期待。

在轮番亮相2020年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联合发布会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大剧看总台”电视剧片单发布活动后,电视剧《人世间》以最新创作动态再一次聚焦全行业和市场的目光。

《人世间》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由央视、腾讯、爱奇艺、新丽联合出品,集结《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导演李路、《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编剧王海鸰、《情满四合院》《前生今世》美术指导王绍林等业内翘楚组成精良班底,与众多实力派演员共同回望50年间中国社会发展进程和百姓心路历程,是用火热的时代生活打造的又一部有筋骨、有深度、有温度的现实主义精品。

▍四大出品方重磅联合,重现工人阶层变迁史

近几年,年代剧精品频出,如何在宏大叙事主题下将故事做实,在保证时代质感的同时与新时代观众同声呼应?

接地气,成为该类剧集出圈与否的关键。电视剧《人世间》在这一主题背景下进行了自主性艺术探索。

在横跨50载的时空里,《人世间》展现了十多位普通人的命运辗转和悲欢离合,在深刻的主题表达和生动的人性刻画里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沉的思想内涵,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

当代文坛著名作家梁晓声创作的同名小说,为该剧打下了坚实的基底。小说创作历时8年,融入了作者丰富的人生经验和社会阅历,多维立体地揭示了被时代洪流裹挟向前的中国社会和百姓生活,堪称一部“50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与其他作品不同,《人世间》表现的对象并非特定人群,而是芸芸众生中平凡的大多数人。

深陷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走穴、国企改革、工人下岗、个体经营等时代旋涡,他们经历了怎样的个人成长和人生发展?这些人构成错落有致的社会群像,他们的奋斗和挣扎质朴而隽永地勾勒出民情、世情和国情。

为更好地把握作品鲜明而浓郁的现实主义风格,挖掘年代民生主题下的时代内涵,央视、腾讯、爱奇艺、新丽重磅联合,结成当前影视剧市场最强出品方阵容,共同打造《人世间》,在彼此资源和经验整合中让优质内容拥有长线效应,实现正向价值的最大化输出。

由四大出品方保驾护航,《人世间》将以朴实动人的正大气象和时代风采,演绎关于各色人物生活奋斗历程的社会变迁史,以此促进现实题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再上新台阶。

▍清一色演技派,用角色触达年轻观众

在展现纵深度的时代场景时,《人世间》塑造的不同阶层人物形象个个鲜明、生动且饱满。周家三兄妹周秉昆、周秉义、周蓉在时代和性格的影响下走出了不同的人生路,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万千。

被称为“老疙瘩”的周秉昆忠守于传统,憨实淳朴地活了大半辈子;爱学习、作风正派的周秉义独立性强、有主见,成为知识改变命运、能力闯出新天地的典型代表;周蓉作为被家里偏爱的女孩,不谙世事,在数十年兜兜转转里最终领悟人生的要义,实现了真正的成长和蜕变。

这些人物性格多面、关系复杂,在充满艰辛和磨难的人间修炼场上,面对同样的经历和考验选择了不同的活法,造就了不同的人生情态和样板。如何在沉淀和传承的故事脉络里,呈现人物身上的精神制高点和思想品质,塑造出忍辱负重的百姓群像,对演员提出了多重挑战。

《人世间》演员阵容强大,除了主演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外,还吸引了丁勇岱、成泰燊、萨日娜、宋春丽、张凯丽、于震、冯雷、王阳、隋俊波、白志迪、黄小蕾、胡连馨、吴幸键等实力派演员的加盟。

他们深入剖析、解读角色的情感性格,碰撞、酝酿出更富层次、更丰满的群像故事,让剧本里鲜活的集体记忆和个人经历直抵人心,以情感共鸣缓解大众的现实焦虑,鼓励年轻观众找准方向,努力奋进。

依托剧作和演员带来的艺术感染力,《人世间》将在个体命运和社会发展的复调表达中强化史诗与传奇的属性、家国同构的情感指向以及悲悯的审美旨趣,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现实表达,与当下观众同声呼应。

▍顶级班底坐镇,共同弹好年代与现实双重奏

年代剧,是电视剧题材创作的重要抓手,不仅占据了荧屏的半壁江山,也往往是收视和口碑的大户。

年代剧为什么能够赢得市场和观众的认可?除了扎实的剧本、在线的演技外,优秀的制作团队也是关键因素。《人世间》的制作团队具有丰富的影视从业经历,硬核实力成为该剧制作精良的重要保障。

《人世间》由国家一级导演李路执导。他在驾驭宏大现实题材方面驾轻就熟,曾执导的《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等影视剧均引发了全民追剧热潮和热烈的社会反响。

此次在腾讯的邀约下,他选中《人世间》,并和腾讯影业用三年的时间共同孵化了该项目并出任总制片人和导演,将以时代审美赋予《人世间》更加醇厚的现实主义色彩和美学表达,增强作品与社会生活、大众情感的互动。

该剧剧本由金牌编剧王海鸰操刀改编。她创作的《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大校的女儿》《牵手》等给广大观众带来无限温暖和希望。

《人世间》成为王海鸰目前为止创作生涯中的唯一一次改编经历,她将继续用温暖、质朴的笔触,刻画普通人在时代洪流中的烟火与温情。

该剧美术指导王绍林,凭借《情满四合院》获得第12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美术奖。此次,他将以强烈的视觉元素和情感力量增强《人世间》中国特色的美学呈现。

此外,该剧摄影指导张文杰曾入围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摄影”,剪辑指导曹伟杰曾获香港金像奖最佳剪辑提名,纪实摄影大师肖全曾为影片《夺冠》拍摄大片,此次他将加盟拍摄剧集海报。他们的加入,令《人世间》更值得期待。

主创强强联合,将把匠心独运的人文情怀以及由长期实践造就的专业能力、人生经历精准地投射、凝聚到《人世间》的创作中,用更进一步的电视剧审美品格和艺术表达特色打造这部动人的民生群像戏,着力提升该剧精品化制作水准,力争重新定义年代剧的新标准。

凝心聚力,《人世间》有望以更多元、更有深度的表达,形成年代故事与新时代生活的跨屏共振,在传统与现实的琴瑟和鸣中开启年代剧的“新时代”,从而为影视剧创新创优提供新的借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