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电视媒体扛起时代重任——抗疫节目收视观察(下)
发布日期:2021-03-09 19:30信息来源:收视中国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电视剧特殊编排满足受众需求

多家省级卫视频道迅速针对疫情的背景,做出专业的特别编排:播出适合全家同屏收看的经典电视剧,满足全家人居家对经典电视剧的收视需求;播出医疗背景的电视剧,助力观众排解心理压力,了解抗疫之艰难。多家卫视播出家庭、亲情系列经典电视剧,满足一家老少同屏收看的需求。山东卫视播出《父母爱情》《好大一个家》《北风那个吹》等;安徽卫视超长时段播出经典电视剧《大宅门》《闯关东》/《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等同系列同类型电视剧锁住忠实观众;湖南卫视针对既有观众特点,重播《芸汐传》《陆贞传奇》等高收视古装剧。

同时多家卫视播出医疗行业、中医背景电视剧,助力观众理解医者之难抗疫不易。山东卫视充分运用观众的共情,推出医疗行业具大跨度、大时段排播,播出《急诊科医生》《产科医生》《儿科医生》等医疗行业背景电视剧;安徽卫视播出中医背景的《忍冬艳蔷薇》;湖南卫视播出《女医明妃传》。这些电视剧的播出,有利于观众通过联想对医疗行业有更多了解,消减抗疫居家的紧张心理。

 03

各类节目熟练运用纪实性创作

记录全民抗疫

时政抗疫纪录片意义重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总台拍摄的时政纪录片《人民至上习近平指挥战疫进行时》3月20日晚在总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同步播出,两个频道取得总收视率1.81%、收视份额6.8%的突出表现,4958万观众收看了该节目。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的电视专题片《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采用宏观叙事与细节特写结合方式,记录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领导下,人民军队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充分展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战斗风采。于4月29日在总台综合频道晚间播出,首播收视率为0.65%,收视份额2.75%,4月30日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重播,两个频道总体观众规模4321万人。

疫情相关纪录片产量大增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共6集——“令出如山”“生死阻击”“坚强防线”“众志成城”“命运与共”“人民至上”——全景展现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艰难历程,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观。节目通过大量的珍贵影像,回望视角,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党员干部、亿万民众上下一心、同舟共济与病毒作斗争的感人故事,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展现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节目9月2日起在总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首播平均收视率0.52%,9月3日起在总台新闻频道、央视四套以及各大卫视重播,节目总收视规模高达3.89亿人。

北京卫视《生命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报道》关注疫情救治医患故事,单期时长多在5分钟左右,自1月30日开播至4月中旬,节目累计观众规模为1.73亿;6月初播出5集纪录片《医者2020抗击新冠肺炎人物影像志》,观众规模达1186万人。

上海东方卫视纪录片品牌节目《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播出了三期(第8-10集)抗疫特辑《抗疫实录》,聚焦上海基层民警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三期节目首重播累计观众6225万人;此外,《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共6集,首重播总收视观众2446万人。

4月4日晚间黄金档,湖南卫视播出《战疫湖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60分钟时长节目收视率0.35%,观众规模1561万人。

江苏卫视4月底播出8集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节目首播平均收视率0.24%,份额1.20%,收视观众人数达3992万人。

浙江卫视3月9日晚播出纪实性专题片《逆行无悔》,向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节目总观众规模2634万人;6月底播出《大考浙江战“疫”纪实》首重播总观众规模1600万人。

广东卫视4月至5月中旬播出《2020不可忘却的春季》,纪录片立足广东全省各界驰援武汉的英雄壮举,节目制作中与武汉的人员深度合作,获取不少疫情早期武汉的一手素材,记录了很多援鄂医疗队的一手资料 。节目播出后观众总规模达到2605万人;4月8日播出纪录片《钟南山》,讲述钟南山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2003年非典疫情中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故事,带领观众回顾钟南山80多年来的人生历程,感悟“南山精神”,首重播观众规模达1079万。

电视剧采用以小见大的叙事方法,讲好全民抗疫故事

从小人物身上表现人民群众的平凡而伟大,英雄不过是千万个平凡人的缩影。正如王永利对《最美逆行者》的评价——“没有采取宏大题材宏大叙事,而是举重若轻,采用散点透视叙事方法,把看似松散的人物线凝聚成一股合力,推进叙事节奏,营造出雷霆万钧的感人力量”。

两部疫情主题的电视剧《最美逆行者》和《在一起》,都是以单元剧的形式给伟大的中国人民立传。《最美逆行者》是中国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运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根据全民抗疫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改编,包括《逆行》《别来,无恙》《婆媳战疫》《幸福社区》《一千公里》《了不起的兔子叔叔》《同舟》七个故事,主人公有军人、医护、社区工作者、外卖员、普通患者,分别从自己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事情,这些人与事情在被挖掘成为“人物”“事迹”之前都是平凡的普通人。电视剧除了艺术化的镜头,还结合实时政策发布画面,穿插当时新闻报道镜头,让电视剧有了纪录片性质。《在一起》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和故事为基础,讲述了平凡人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舍小我顾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持武汉抗疫的故事,相比以前传统的树典型英雄,这种平凡的伟大更让观众潸然泪下。

电视剧的长镜头运用、以小见大的艺术化处理也非常值得称道。剧中频繁出现医院走廊的长镜头,从军医视角、外卖员视角展现出医院就诊大厅和走廊里的人声嘈杂、咳嗽声此起彼伏、医护匆忙奔跑的脚步,让观众直接感受到那种压抑、无力。影片中的细节处理非常具有表达力:《最美逆行者》中肖宁(陈数演)与院长(张定宇院长原型)要握手又收回,病毒有多残酷?连握手都成为奢侈;汶川姑娘小于拼命地想要把心跳停止的27床抢救过来,因为27床曾经去救援汶川地震;《在一起》中有一个看似不经意的特写,在走廊上一具尸体被抬走的时候,窗台上的手机屏幕突然亮了;误入武汉的大连小伙看到有人因为疫情死亡后本能的逃跑……这些细节体现出疫情之残酷,让观众联想到一线人员的艰难,观众很容易由物及人、由个人联想到群体。不是每个故事都有美好的结局,但正是这一年我们全体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才赢来眼下“中国最安全”的局面,更让观众在热泪盈眶中感受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祖国的繁荣强大。

《最美逆行者》于2020年9月17日至9月26日在总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平均收视率0.64%,收视份额3.10%,观众规模达到1.61亿人。《在一起》2020年9月29日至10月8日,在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和广东卫视联合首播,之后在湖北卫视、天津卫视、吉林卫视等重播,该剧累计观众规模4.12亿人。

 04

结  语

白岩松在《新闻1+1》中说:“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电视媒体作为传统媒体的中流砥柱,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在疫情暴发初期,展现了强大的传播和宣传作用,能及时传播国家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决策,迅速、准确地报道新闻事态,展现事实和真相,积极引导舆论,普及防疫知识、增强防控意识,组织和动员群众积极抗疫,邀请心理专家普及心理知识,舒缓恐慌心理,保障人民基本的心理健康,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近几年随着融媒体的发展,各路媒体纷纷向新媒体业务拓展。之前我们常听到一些声音强调新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冲击、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路上的艰难,新媒体作品也比较少的正式在电视大屏上播出,而这次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互融的机会,电视节目制作手段快速采用新媒体技术“云制作”“云直播”等方式,新媒体上广泛传播的个人创作也登上了各级传统电视媒体的大屏。

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的巨大考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渡难关,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而电视媒体是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家与人民之间不可或缺的信息传递带、情感粘合剂。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