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电视媒体扛起时代重任——抗疫节目收视观察(上)
发布日期:2021-03-09 19:29信息来源:收视中国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几乎停滞一切非必要的生产经营活动,全民居家隔离“抗疫”,被普遍描述为“社会停摆”。这次公共突发危机,给媒体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考验,媒体在危机报道中的角色定位应该是——提供信息、引导舆论、社会动员、稳定大众情绪,从而推动公共危机事件的解决。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这标志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取得了基本胜利。年底,我们回望艰难的2020年,看看电视媒体是否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1]。

 01

疫情期间电视媒体全面承担

主流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

充分发挥信息传播、舆论引导功能

大众媒介最基本的功能是提供信息,媒体的公信力直接影响观众对媒体所传达信息的信任程度。电视媒体作为传统媒体的中流砥柱,相对新媒体具备更高的公信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视界迅速做出反应,多家卫视推出新闻资讯类特别节目传播信息、引导舆论,满足大众知情权,信息的公开透明给大众吃下定心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新闻联播》自2020年1月20日起开始播发疫情相关的最新消息,紧密围绕抗击疫情工作的进展及时调整内容。及时播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等多条时政新闻,向人民群众传达党中央防控疫情的指示精神,表明党和政府一切为人民的态度,提振精神,鼓舞人心。

1月26日总台新闻频道推出《战疫情》特别报道,通过专家访谈、记者连线、新闻发布会直播以及武汉前线记者连线等多种方式及时报道相关资讯,及时向社会发布新冠疫情的各种数据,让观众直观地了解疫情相关最新情况,《战疫情》作为抗疫的主要宣传平台,依托其专业可靠的信息来源、全方位的多元化议题设置、丰富多样的报道类型在业内和观众中都获得了高度的肯定,节目在1月26日至4月30日播出期间,总体观众规模达到8.15亿人。其中《战疫情清明特别节目》总台各频道及全国40余家上星频道并机播出,总收视率4.48%,总收视份额高达55%。

自1月25日起,湖北卫视推出特别节目《众志成城战疫情》,全天多时段播出,让观众及时了解“封城”状态下的武汉一线情况,掌握疫情发展最新动态。截至4月30日节目共播出410期,总收视观众达4.59亿人。

湖南卫视、浙江卫视、重庆卫视、天津卫视等在1月26日推出疫情相关新闻节目,1月27日后安徽卫视、上海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旅游卫视、贵州卫视等纷纷跟进。浙江卫视多时段播出《众志成城防控疫情》总体观众规模达到3.49亿人;湖南卫视《抗击疫情特别时间》播出时间紧跟在总台《新闻联播》之后,总体观众规模达1.95亿人;广东卫视多时段播出《防控疫情特别报道》总体观众规模为2.4亿人。

公共服务功能表现突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和未知性,在爆发初期对公众造成很大的心理冲击,社会上出现比较明显的恐慌心理,这时候正需要新闻媒体发挥公共服务功能,给大众传播个人及家庭防护有效手段,疏导紧张恐慌心理。电视媒体在疫情期间,大量播出防控疫情知识,邀请专家对公众心理普遍的心理问题进行解读疏导,这些节目大多由卫生机构指导拍摄,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义发布,媒体不仅是防疫宣传角色,更是积极介入到政府的组织传播中,成为政府部门、疾控专家、专业医生与普通民众的沟通桥梁。

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在今年1月28日至2月6日推出10集《养生堂疫情防控特别节目》,首播平均收视率0.19%,收视份额0.79%。加上在北京卡酷少儿频道和纪实高清频道的重播,收视观众总规模达到7703万人。节目中介绍飞沫与空气传播等多种医学专业知识,也普及如何戴口罩、如何用84正确居家消毒等基础防护手段;既关注基础病患者如何自我防护,也关注百姓心理健康;既邀请中医专家介绍中医防护理论,也介绍科学膳食提高身体免疫力。作为北京卫视的品牌栏目,给观众提供了必要的身心健康保障。

借助新媒体技术,电视已经不仅是报道新闻事实,还增加了观众互动,比如北京卫视《向前一步》联动12345市民热线,反映蔬菜价格、小区防控、外地返京、企业复工等问题。这种互动因为具有极高的真实性、参与性,对舒缓公众的紧张情绪,增加战胜病毒的信心很有帮助。

上海东方卫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1月30日起在傍晚播出《名医话养生防控疫情特别节目》,邀请传染病防治专家走进演播室,向社会公众普及防控知识,节目首重播共获得观众1.74亿。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小学生几乎全部改为居家线上学习,电视媒体打造的各种“云课堂”“云平台”切合疫情期间观众居家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需求。北京卫视2月17日起播出《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空中课堂”》,节目中老师由北京市教委推荐,代表了各学科、各学校教学顶尖水平,教学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地理、历史、物理、化学、生物等全学科,为初三、高三学生进行中高考复习指导,节目观众规模达到1.38亿人。上海新闻综合频道2月初推出《课外有课》,大小屏互动、每天设置互动议题,学生可以通过APP上传作业视频,节目旨在让青少年了解新闻热点、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引导青少年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3月开始节目改为周播,播出至今。山东教育台2月3日至6月底播出《新课堂特别节目同心战疫》,总收视观众1.02亿。2020年2月12日,教育部整合国家、有关省市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免费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

拓展深化娱乐功能

2月8日,总台推出《2020年元宵特别节目》,主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鼓励信心、为武汉加油、打赢阻击战”理念,多名艺术家和新闻主播都进行了诗歌朗诵和情景报告,节目当晚在总台综合频道、三套和四套并机直播,总收视率6.50%,市场份额高达18.32%,有1.98亿观众收看了节目直播。

上海东方卫视播出的元宵节特别节目《东方大看点东方卫视元宵特别节目阖家团圆庆佳节万众一心战疫情》,收视率0.36%,市场份额1.04%,观众规模2765万人。节目中现场请到了疫情防控专家、社区工作者,重点关注上海援助武汉医疗队,多次在节目演出中播放抗疫一线英雄们的影像图片,节目中有群星云朗诵给武汉加油。

天津卫视2月初播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天津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戏曲演出》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天津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曲艺演出》,两档综艺节目观众规模共计1632万人。天津作为曲艺之乡,充分发挥了地方特色,演出集结了河南坠子、天津时调、相声、快板、京韵大鼓等丰富多彩的曲艺形式,充分发挥曲艺是文艺轻骑兵的重要作用,讴歌一线英雄人物,向百姓宣传防疫知识、提高抗疫信心。

3月26日上午广西卫视播出《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2020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特别节目》,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营造奋进、温暖的节日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复工复产,首重播节目累计观众规模3167万人。

5月23日,湖北卫视首播《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当晚湖南卫视、吉林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重庆卫视等都进行了重播,该晚会总体观众规模达到5435万人。

 02

电视媒体尝试全新节目制作方式

推出特别节目编排

疫情改变节目制作方式,“云制作”被广泛使用

疫情期间,全国非必要生产部门陆续停摆,需要制作团队和演艺人员的电视制作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在此背景下,“云制作”方式应运而生。所谓“云制作”,就是参与节目的嘉宾不在演播厅,通过视频设备连线交流进行节目录制。湖南卫视一直居于创新前列,在众多栏目组停摆、影视剧停拍、综艺停录期间,湖南卫视在2月7日率先推出“云制作”综艺模式,推出《天天云时间》和《嘿!你在干嘛呢》。已经开播的老牌综艺节目《歌手·当打之年》从第3期开始也采用“云制作”方式,歌手在不同的城市“云连线”录制节目,大众评审团也采用线上投票。其中《嘿!你在干嘛呢》充分发挥主持人资源,向观众展示何炅、李维嘉和杜海涛三人的居家日常生活,与嘉宾视频连线、分享抗疫心情,引导观众淡化恐慌情绪、丰富居家生活。节目共播出5期,首播平均收视率0.59%,收视份额3%。

浙江卫视2月中旬播出“云录制”节目《我们宅在一起》,旨在陪大家能够在有限的条件下用最积极的态度和最有意义的方式度过居家抗疫的特殊时期,节目共播出9期,平均收视率0.26%,收视份额1.01%,观众规模达5161万人。

上海东方卫视推出3期“云制作”综艺喜剧节目《云端喜剧王》(《欢乐喜剧人第六季》),每期有7位喜剧人在线接受数轮喜剧能力的考核,争夺“云端喜剧王”的称号,节目于每周日晚间21点档播出,平均收视率0.60%,收视份额超过2.66%,3期节目收视观众达5849万人。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12场新闻发布会都是采用“云直播”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只有发布人没有记者,发布会通过中国广电提供的5G信号,连通了发布者和媒体记者,信号同步进行全网直播。

个人拍摄的小屏作品走向电视大屏

武汉封城以后,大众对武汉一线的实际情况满是未知和担心,而武汉防控压力巨大,不允许大量记者去采访报道,所以一贯比较严肃的电视媒体大量运用一线人员小屏拍摄的画面作为素材,使小屏走向大屏。《战疫情》中“方舱日记”“医生实拍”“我的治愈故事”等系列采用了大量一线医护、患者的实拍画面,业余的、晃动的镜头给观众展示医生、患者面对的真实处境,讲述从害怕、到充满信心配合治疗的心理变化历程,给观众更强烈的现场感和参与感,观众的同理心、共情能力被激发,整个节目给观众呈现出立体的全民战疫氛围,极大地消除了广大网友的消极恐慌心理,充分调动了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总台九套纪录频道推出的融媒体系列短视频《武汉:我的战“疫”日记》,2月3日起在晚间黄金档《特别呈现》中播出,每集5分钟,一个主题,一个故事,一个场景,一个时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新冠肺炎患者、留学生等武汉疫情亲历者们用视频日记以主观视角讲述抗击疫情中的温暖故事,《外婆 我要带你回家》《有画想要对你“说”》《凌晨四点的武汉》等多视角、接地气的作品,给观众带来更多生活、生命的感悟,感谢所有陪伴武汉度过这段黑夜的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