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两会 观察】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1-03-08 17:3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点,2021年全国两会为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谋篇布局,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要进一步创新做好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五个地方谈到文化,“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第十篇《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工程”具体项目中专门列出“全媒体传播和数字文化”。这是从目标方向,内容形式上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部署。

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进入全媒体传播时代。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面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部署,以创新理念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是关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未来发展的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广电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主动担当作为,全系统发动、全媒体发声、全矩阵发力,全力服务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宣传、主题创作浓墨重彩、亮点纷呈,围绕党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积极营造宣传强势,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空间。各级各地主流媒体,围绕主题主线,坚持移动优先,建立全媒体传播矩阵,打造全媒体融合产品,在全媒体宣传上取得了积极成效,有效推动主力军进入主战场、主阵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理论节目提升工程”,实施 “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创新宣传手段、做大正面宣传、做强主流舆论、做优宣传实效的关键举措和长期战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要在总结经验成绩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对照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任务,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围绕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的总体要求,结合现阶段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展特点,在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实现创新突破。   

1 坚持把核心宣传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媒体宣传始终,入脑入心,引向深入

把核心宣传与建党百年等主题宣传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宣传,持续创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统帅威望与核心能力。全行业全媒体全面发力,不断深化拓展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通俗化传播表达,进一步在增强吸引力和说服力上下功夫,建立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普及宣传体系,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如今年两会报道中,央视新闻依托人工智能,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8年46次“下团组”的相关报道,归纳了总书记“两会时间”的讲话高频词。不断拉近人民与领袖的情感距离,用老百姓听得懂、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2 围绕建党百年做好党史主题宣传,统筹网上网下,营造浓厚氛围

庆祝建党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2021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媒体宣传最突出的主题主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一主要基调定位,贯通全年、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一是履行行业职责,精心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宣传报道,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大力开展党史主题宣传。统筹网上网下,精心策划新闻报道、系列报道、特别节目、新闻专栏、新闻专题、短视频、H5等,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平台开辟专题专栏专区,通过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理论节目、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宣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宣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特别是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强化全媒体报道、互动化传播,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在全民全社会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大力烘托建党百年热烈浓重舆论氛围。

3 发挥全媒体传播的服务功能,深入实施“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和“理论节目提升工程”

全媒体传播“服务功能”的提出,是运用互联网思维的结果,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功能创新,是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通过服务群众来凝聚群众,进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寓引导于服务之中。把宣传教育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作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深入实施“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就是要在主题宣传中,构建台、网、微、端、屏全媒体传播矩阵,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的全媒体宣传格局,立体化呈现,精准化传播。统筹布局微、短视频和中、长视频,综合运用各类节目形态,针对不同受众特别是青少年,按照“精准滴灌”的思路,让主题宣传更接地气,更有人气,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今年,重点短视频平台开展“百年潮 看中国——我身边的变化”主题微短视频创作征集活动,不断增强主题宣传的贴近性、实效性。

“理论节目提升工程”注重做好对青少年的传播,把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群众语言,要针对青少年的关注焦点和认知习惯,改进宣传宣讲的角度和姿态,打造更多兼具说服力和吸引力的全媒体产品。成功的理论节目可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思想的田野》《这就是中国》《一起学习》《从十八洞出发》等一批优秀理论节目不断涌现,凸显年轻态、艺术化理论节目创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需要推出更多通俗易懂、深入浅出,适合全媒体传播的理论节目。以视频、海报、H5 等新形式,运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等新手段,制作聚焦受众、展现受众、服务受众的理论节目,是大势所趋。

4 聚焦全媒体传播,推动理念内容创新、技术手段创新,提升宣传效果壮大主流声音

近年来,广电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全媒体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技术全面跟进,渠道、平台极大拓展,方法手段不断丰富,不断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今年两会报道中,各级各地方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大屏”“小屏”共振互哺的融合传播优势,推出一批主题硬度高、视频语态软的全国两会融媒产品,有的打出“直播+短视频”的组合拳,打造一批语态活、设计巧、互动强的短视频、H5、海报等新媒体产品,有的将“虚拟抠像+交互视频”技术与H5产品进行深度结合,有的运用“5G+MR”异地同场景扩展现实技术,提升“两会云访谈”报道效果。全媒体宣传理念内容技术手段创新全面开花,进一步实现以移动音视频为主,无处不在的直播,以及两微两端短视频的跨媒体生产与分发。利用大数据、算法推荐,开展分众化、专门化、精准化宣传。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短视频社交等新技术新业态,提升人民群众的接受度、满意度,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舆论宣传。

5 统筹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协同发力同频共振,一体化奏响主旋律最强音

全媒体传播是媒体融合发展的产物,当前从中央到省市县的各级各类媒体在媒体融合转型实践中均取得一定成效,全媒体传播格局初步形成,有力扩大主流宣传主阵地。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要求,发展全媒体传播和数字文化,要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推进国家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一体化发展。在纵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统筹布局全媒体宣传格局,需要在平台协同机制和宣传统筹机制两方面发力。

一是整合各层级媒体融合资源,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融媒体平台协同发展机制。实现全国各级广电媒体服务云与制播云的互联互通、协同联动、融合创新,构建智慧云平台,推动传统制播网络向互联互通的IT 架构转变,构建“全媒体汇聚、共平台生产、多平台发布”的一体化媒体智能化信息资源平台,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形成层级功能明晰、管理运作协调、发展生态平衡的“广电融媒系统”,发挥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系统作用,提升各级广电融媒主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壮大广电媒体的舆论阵地。如本次两会报道,江苏广电和各大运营商积极合作,强化技术赋能,推出“全5G覆盖、全云端生产、全方位共享”等新技术应用。不仅北京、南京前后方所有点位均实现高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覆盖,生产的优质新闻内容也第一时间通过荔枝云县融平台分享给全省十三个设区市及江苏省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

二是充分发挥日益完善的重大主题宣传一体化统筹机制和一系列舆论引导新机制。充分利用多级联动融媒体中心体系、MCN传播体系、区域一体化协同体系,统筹布局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和网络视听媒体矩阵,统筹布局微短视频和中长视频,从全媒体内容产品形态到传播分发,实现整合策划、整合宣传。有序组织建党百年相关主题原创节目、微短视频创作征集、推优扶优和展播活动。强化内宣外宣协同发力,网上网下同频共振,使舆论宣传形成声势、相互呼应、产生影响。统筹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国十四亿人民的思想,深深筑牢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强大思想根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奋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