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
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日期:2021-03-04 19:18信息来源:群众杂志 浏览次数: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阐述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成功实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分彰显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时代性,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著作,是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最权威的教科书。我们要认真学好用好这部专题文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更好把牢方向导向、把握特点规律,更好担当使命重任、推进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我省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收录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至2020年2月期间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52篇重要文稿,系列论述举旗定纲、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我们要带着使命学、结合实际悟,努力掌握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这就要求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

牢牢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这就要求我们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着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推进“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提供文化支撑。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对党负责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文化需求同增强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更好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些论述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定位和工作方向,也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思路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大局意识,围绕中央和省委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研判谋划,找准定位和切口,团结稳定鼓劲,把握好时度效,努力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方位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已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作出的新判断,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方位新坐标。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和困难,就越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越需要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战略定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把握社会脉搏、反映时代先声、推动社会进步。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守正创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牢牢把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就要求我们持续深入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养专业技能,加强作风建设,勇于经受急难险重磨砺考验,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增强“七种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担当好时代重任。

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我省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走在前列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作出重要讲话指示,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安排。要把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注重融会贯通,突出实践转化,努力推动我省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走在前列。

在理论武装工作上走在前列。坚持不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全省广大党员群众常学常新、真学真用、走深走实。要在理论学习的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巡学旁听等制度机制,推动理论学习更加制度化长效化,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质量和效果。要在理论宣传的方式创新上下功夫,发挥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功能,积极开拓网上宣讲阵地,用好本土草根宣讲队伍,聚焦群众现实诉求关切,真正把新思想宣讲到基层群众心坎里。要在理论研究的转化运用上下功夫,强化新型智库建设、社科基金导向功能,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等重大主题,主动解答社会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可转化的研究成果。

在新闻舆论工作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持续深入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全省贯彻落实情况,宣传展示好江苏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的生动实践,全面报道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突出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形成舆论强势。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着力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省市县三级媒体贯通的主流媒体传播矩阵,提高对外宣传实效。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把握舆论引导规律,强化网络空间治理,持续提升主流舆论价值影响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于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澄清是非、廓清迷雾,建设良好舆论生态。

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上走在前列。江苏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和占比均位居全国前列,“张家港经验”“马庄经验”产生广泛影响。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探索开拓,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江苏样本”。要在目标上再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两个《纲要》,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增强理想信念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升公民道德素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人民群众内在品格和自觉追求,让群众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受教育、得实惠、提境界。要在内涵上再拓展,不断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思想道德建设与乡村振兴、人的现代化统筹研究推进,在推动德治与法治、自治有机结合等方面深入探索,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效。要在载体上再创新,积极采取新形式、创设新载体、探索新模式,进一步用好用足“两中心一平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网络文明建设平台再拓展、流程再优化、效果再提升,进一步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在文化发展改革上走在前列。文学、舞台剧、美术等一直是江苏优势文艺门类,江苏获全国大奖优秀文艺作品总数、入选入围全国文化企业30强数量居于前列,公共文化服务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我省文化发展改革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要继续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建强弱项,不断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精品创作生产要再攀升,提高组织化程度,加强对重大题材作品、重点文艺项目的规划引导、扶持激励,高水准推动各门类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创作生产,努力推出与江苏在全国地位相匹配,与文化强国建设要求、现代化建设进程相适应的高峰之作。公共文化服务要提效能,把准时代脉搏,把握群众需求,畅通供需对接渠道,以高质量、多元化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奉献人民,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效。文化产业发展要强动能,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强化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配套,加大重点文化企业扶持培育力度,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动能和创造活力。

三、把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

《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的集大成之作,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作为案头卷、必读书,深入系统学习研读,深刻领会精髓要义,自觉用以指导推动工作。学好用好这一重要著作,是我们担当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内在要求,更是政治要求,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组织深入学习。要按照有关通知要求,抓好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推动各级党组织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宣传思想战线要带头学习,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走在前列。

注重指导实践。要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汲取推动工作守正创新的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指示要求,认真对标对表,持续检视校正,不断从中寻方问策,着力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改革创新。要加强对工作的系统研究、深入谋划,不断推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在思想理念、工作思路上革故鼎新、推陈出新。适应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掌握新手段新技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大力鼓励基层创新创造,把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有机结合,把设计“指路”与实践“探路”相结合,在上下互动中把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引向深入,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